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营养与健康所召开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全国推进会

2020-11-10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于2020年10月21-22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全国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徐娇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丁钢强所长、张兵副所长,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纳木恒处长,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文瑞主任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代表及特邀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兵副所长等人主持。 

  徐娇处长对全国疾控人员及营养相关人员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由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生命安全、全民健康等问题对国家卫生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亦明确了预防为主的重要性。我国目前正处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普及应知应会知识概念,初步实现营养健康标准化的国民营养计划第一阶段;未来将逐步实现大健康关联云计算的多元化、精准化的第二阶段;以及推动健康革命实现现代化的第三阶段。我们应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示范带动,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鼓励和推动地方食品产业的营养健康转型升级。丁钢强所长强调了推进营养工作常态化,推动考核机制及评价方法的重要性。说明了当前的政策环境比较利于营养工作的开展,党中央及国家也对营养膳食高度重视,我们更应积极响应,做出应有的成绩及贡献。希望各省将营养工作经费作为固定性政府经费预算,确保营养监测工作顺利持续开展。持续推进营养相关工作的人才培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全国疾控体系改革中做出积极贡献。王文瑞主任首先对此次国家选择在内蒙召开全国推进会表示感谢,并将内蒙疾控中心目前的组织架构、工作重点、人员编制等相关情况做简要报告。  

   会上,营养所国民营养计划行动办公室王志宏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与药物政策处纳木恒处长、北京市疾控中心赵耀所长、江苏省疾控中心戴月副所长分别就完善营养工作体系,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做相应报告。会议特别邀请了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王海瑛处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李庆二级调研员、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战友博士就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建设及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做相应报告;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刘莉处长、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保障中心杨红刚主任、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余连星巡视员、浙江大学杨敏副教授分别就营养健康食堂及校园智慧食堂等进行专题报告。

  会议同时就如何更好推进落实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营养指导员培训与岗位技能要求、营养健康食堂创建及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建设进行了讨论并取得圆满成功。 

 

  (营养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