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现场调研和现场技术支持工作在山西、湖南和四川省开展

2020-11-24

  2020年10月,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要求,组织专家前往山西省、湖南省以及四川省,对部分示范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技术支持工作。 

  10月14-16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艾防处处长时颖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等一行6人前往山西运城调研,先后深入夏县窑头村黄土地活动室、城西社区,盐湖区同心工作室、盐湖区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运城市第二医院,实地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在夏县,周宇辉副司长详细询问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就医以及生产自救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在盐湖区,调研组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还与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防治艾滋病宣传地方戏《带泪的婚纱》。 

   调研组在盐湖区观看艾滋病宣传地方戏并与演员们合影 

  10月19-2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一行3人前往湖南省邵东市和常德市桃源县调研,实地察看了邵东市两市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病毒治疗点、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及蓝蓝爱心工作等,现场访谈了医务人员、志愿者和感染者。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当地工作汇报,并与政法委、财政、卫健、公安、教育等多部门同志进行座谈。 

   调研组考察两市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调研组在邵东市与多部门代表进行座谈 

  10月27日,周宇辉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副局长及韩孟杰主任等领导和专家一行6人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天府新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府新区疾控中心、彩虹健康咨询中心和成都市青少年艾滋病预防教育基地。认真了解各项工作情况,特别是公安与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对临时抓获人员开展艾滋病检测情况、社会组织参与动员检测、感染者随访和关怀等工作开展情况。 

IMG_5836

  调研组在成都市彩虹健康咨询中心与志愿者进行交流 

  10月27-29日,韩孟杰主任等前往四川省泸州市,了解疾控中心、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卫生院等工作情况,并与工作人员座谈,共同探讨存在问题、解决办法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调研组在泸州市疾控中心与工作人员座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示范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以及所探索的创新模式,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二是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根据指导方案和工作计划的要求,顺利完成各项指标和目标;三是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为原则,解决人民所面临的各项问题,在巩固现有防治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疫情分析研判,聚焦艾滋病经性传播,以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为抓手进行创新探索,突出示范区亮点,总结推广经验,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四是在加强自身能力和队伍建设的同时,保证资金安全,专款专用。 

  (艾防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