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China CDC Weekly:权威公共卫生数据来源

2020-11-2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91129日创刊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China CDC Weekly以下简称Weekly)一周年了。作为国内唯一出版周期为“周”的英文学术期刊,创刊一年来,编委会、编辑部在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依托中心丰富的学术资源,围绕国际、国内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新冠疫情,发布了52160余篇高质量的调查和监测报告。Weekly因为办刊的特色和发布多篇高被引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根据Google Search监测,全世界237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登陆Weekly官方网站(weekly.chinacdc.cn)的记录。Weekly创刊6个月,就开始成为权威公共卫生信息来源,编辑部陆续提交加入PubMed CentralWeb of Science两个权威数据库申请。 

  Weekly办刊伊始,即逢百年难遇的新冠大流行。新冠病毒首先在中国武汉被发现,毫无征兆地给中国人民出了一道“闭卷考试”的大难题。Weekly与中国人民一道经受住了考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Weekly在这历史的一瞬间,及时记录下了这个“斗争史”。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Weekly加急编写、编辑和出版了7期新冠专刊,发表文章60余篇,及时报告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战线国内和国际抗疫的实践和学术成果。2020121日,Weekly在世界上首次报告了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特征,并展示了3株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122日,首次报告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两篇文章被新华社纳入46日《中国公布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主要事实》。217日,Weekly加急编辑出版“中国新冠疫情流行病学特征”报告(目前浏览量已超过120万),作为正式文件之一提供给“WHO中国考察小组”。Weekly与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合作,报告了至今所有地区再次出现本土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1023日,在世界上首次报告了装卸工人在冷链运输中感染新冠病毒的 “物传人”途径。WeeklyWHO中国办公室合作编译出版了中国COVID-19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南。从121日起,Weekly在官网上开辟“Tracing the Epidemic”专栏,每日英文同步更新国家卫生健康委“每日疫情”,至今已经连续发布310期,成为国外读者和中国使领馆及驻外机构获取和转发信息的可靠来源,浏览量近20万。 

  一年来,Weekly聚焦“世界艾滋病日”“世界结核病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害虫日”“世界人口日”“世界疟疾日”“世界肝炎日”“世界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流感日”“中国出生缺陷日”“中国职业病防治周”等国际国内重要的公共卫生日,编辑出版10余期专刊和20余篇重点文章,在学术传播的同时,很好地履行了学术期刊主题宣传职责。 

  Weekly还约稿美国CDC前主任Dr. Tom Frieden、美国NIAID所长DR. Anthony Fauci、欧洲CDC主任Dr. Andrea Ammon、瑞典国家卫生局长Dr. Johan Carlson、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院院长Dr. Takaji Wakita10余位国际知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发表公共卫生相关述评和观点。Weekly创立了“Insights” 栏目,采访并编辑出版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创新研究,具备了国际一流期刊所有的新闻报道能力。                                                                                                                                                                                                                                      

  作为一份刚刚起步、重点介绍中国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和实践、主要面向国外读者的学术新刊,Weekly还面临很多挑战,如何进一步发挥主编和编委会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主管、主办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引进拥有高科学素养的专业编辑等,都是期刊快速发展、提升质量和影响力的关键和保证,也是Weekly需解决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时,国家“加快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和一流学术平台”的大环境,为Weekly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编委会、编辑部将竭尽全力,埋头苦干,努力传播中国公共卫生的良好实践,发出公共卫生权威的声音,力争使Weekly早日加入国际一流期刊的行列。 

  值此Weekly创办一周年之际,编委会、编辑部向专家指导委员会、向中心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合作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向Weekly的组稿者、作者、审稿专家等致以衷心的感谢!     

  (高福、冯子健、谭枫)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