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妇幼中心党委在北京和河北举行2020年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年会暨健康扶贫联学联建活动

2020-11-27

  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党委、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以下简称妇幼分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年会暨健康扶贫联学联建活动在北京和河北举行。

  为了做好疫情常态化健康管理工作,19日的年会采取现场和线上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有关领导,妇幼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及其他妇幼保健机构党委、党办负责同志、专家,妇幼中心党员和中层干部等近120人参加现场活动,近140人在线参加会议。

  图1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综合处处长裘洁受妇幼司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妇幼保健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党组要求,团结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妇幼健康,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广大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接下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强化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动能,提高治理能力,凝聚行业力量,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妇幼健康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图2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综合处处长裘洁讲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充分肯定了妇幼分会在妇幼保健体系中起到的带头引领作用,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妇幼分会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担当,牵头开展了全国妇幼保健机构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工作,有效传播了妇幼系统正能量,创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严书记还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继续利用妇幼分会平台带动系统党建工作,从而在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中显现妇幼体系的重要作用。

  图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讲话

  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张建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好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促进会这个平台,秉承开门办党建,联合抓党建的原则,进一步扩大队伍,汇集资源,并以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的工作思路,使妇幼分会形成更有号召力、凝聚力以及更多具有妇幼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图4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张建讲话

  妇幼中心党委书记张学清在致辞中表示,妇幼分会将对标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准定位,为全国妇幼保健机构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做好服务。要把握大势、正确引领、不断学习、务实真干,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机制,探索省级机构轮值制、联合开展党建工作研究,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和行业内外的联学联建,把妇幼分会办出特色,助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图5妇幼中心党委书记、妇幼分会会长张学清在会上致辞

  会议邀请三位专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的主体责任、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等进行专题解读,学习后进行了分组集中讨论和体会交流,加深了学习效果。

  为落实脱贫攻坚战略要求,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拓展联学联建品牌内涵。妇幼中心党委书记张学清带队,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保定市妇幼保健院、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机构的党委书记和专家,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开展健康扶贫联学联建活动。在唐县妇幼保健院,妇幼中心赠送了行前由各部门提供的专业用书和教材145套,表达了妇幼中心全体职工的心意。4名专家面向唐县妇幼保健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的专业人员,进行了一次高水准的妇女儿童保健培训,不仅送来了新技术新方法,也带来了妇幼健康的新理念,补足了基层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真是一次“及时雨”。

 

 图6专家与唐县妇幼保健院人员座谈

  图7在唐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专业培训

  北京大学大口腔医院的专家来到白河村小学,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健康口腔、正确刷牙的知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和互动,“趣味教学”获得了当地教委和同学们的一致点赞。讲座后,张学清书记代表妇幼中心和妇幼分会向白合村小学的师生们赠送了书包、文具、围巾等用品,并表示,妇幼保健机构将尽己所能继续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健康作出更大贡献、提供更多服务。行程最后,全体队员参观了位于唐县的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在雨中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图8妇幼分会向白合村小学师生捐赠文体用品

  图9队员在雨中重温入党誓词

  这次联学联建活动是一次创新尝试,第一次实现了国家级、省市县和跨省域妇幼保健机构的纵向贯穿、横向联动的党建活动,体现了大健康理念和天下妇幼是一家的亲情。面向基层妇幼保健机构、面向妇女儿童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也让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同时,在北京活动现场,妇幼中心党委委员杨琦带领会议代表和妇幼中心干部党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人员感受到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表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10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