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刘剑君执行院长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

2021-09-07

  2021年8月31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后,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为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 

  刘剑君院长向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祝贺大家成为疾控大家庭中的一员,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未来的三年学习时光凝结成自己在无数次刷夜苦读之后的哲思和明辨,凝结成自己在公卫事业舞台上闪光的才华和气度,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已悄悄爬上自己父母和师长双鬓的缕缕白发。刘院长指出,同学们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尤其是来到中国疾控中心学习,其“在工作中学习”的属性将会更加明显,例如我们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就是中国疾控中心“干中学、学中干”的经典范例。 

  课上,刘院长首先指出要在四个“知明”的基础上始终做好人生的自我设计规划。首先:人贵有“自知之明”,如中华文化讲求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满招损谦受益等思想;而西方文化则通常采取简洁明了的沟通方式等。其次:人要有“知他人之明”,要扬长避短,博采众家之长,例如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们中国知己知彼,做出合理的战略布局和精细化安排,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第三:人要有“知环境之明”,要善于知进退、懂分寸,例如中华文化留给我们的规律中有“一命二运三风水”,这里的风水,讲的就是工作中的人文环境等。第四:人要有“知社会需要之明”,要结合时间、空间分析社会发展趋势,例如有一位北京名仕,从收破烂到创作再办博物馆,不仅在事业上获得成功,也为社会做出许多贡献,而当被问及你是怎么成功的?回应是“我的成功跟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紧密吻合”,这就启示大家要想获得成功,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紧随社会需要。 

  其次,谈到学习,刘院长启发大家思考:为什么学?刘院长谈到,学习是一个过程,是寻找答案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就好比养蚕,从黑黑的小米粒,经过7次蜕变,最终破茧而出。诚然,生命和学习都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学习首先是要快乐,要始终保持在快乐中学习的心态。其次,学习不仅是为现实,更是为了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那些成长的磨砺、奋斗的汗水,都将化作同学们的底气和格局,累积成向上攀爬的阶梯,支撑着同学们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再有,学习的动力之一是为了“更强”,例如增长军事国力不一定真正打别人,更为了威慑(是藏在眼底的狠劲),从而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等。此外,刘院长还讲到,学习的态度是第一位的,其次“方法”是硬道理,不是每次考试都能一马当先,也不是每次努力都会标注上辉煌,要善于“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 

  随后,围绕“认识论”,刘院长首先提到认知的几种状态:“你知道你知道的”、“你知道你不知道的”、“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引导同学们要相信和承认自己有很多的“不知”,并通过学习等不断丰富自己的认知水平。刘院长旁征博引依此分析了认识论的五个层次:个见、公理共识、科学、哲学、意识的共识等,例如对于“科学”层次,谈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对于“哲学”层次,谈到中医与西医的不同思维和理论比较、下围棋的策略谋划中也蕴含了哲学问题等。最后,刘院长用“知识教会你(决定)生存,而见识教会你(决定)生活”,教导同学们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和思考,持续提升自己的认识层次,进而推动提高同学们的意识水平和高度。 

  接下来,对于“学什么、向谁学”,刘院长首先讲述了一则“油画获奖”故事,并结合德尔菲(Delphi)研究方法的运用思路等,提示同学们在学习中不能盲目跟从专业权威,要树立和坚持专业自信和底气。其次,刘院长通过逐项分析不同学习素材、形式和载体的功效,例如看电视剧(侧重迎合观众心理需要)、看电影(能够产生思维共鸣、激发思考)、看话剧(严谨的艺术表演、现场深度体验)、读经典原著(深入学习)、听讲座(快速汲取各家之所长和精华)、交流辩论(更高层次的学习形式)等,提示大家要通过各种路径,在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加强学习。再有,刘院长以讲故事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形式逻辑学、方法与法则关系等,提示同学们切勿将曾经的思考、曾经的辉煌、曾经的认定和固有的思维视为真理,这反而可能会成为未来学习的障碍,而转变思维模式是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从而使得学习更有效的开头。 

  课堂最后,刘院长强调无论听了多少忠告,你的人生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去创造、靠自己去领悟、靠自己去努力、靠自己去坚持,学习路途中的每一个脚印,都将增强同学们作为疾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刘院长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给予的哲理、思考与指引,启迪同学们深思,时不时激发起同学们的感触和共鸣。祝愿同学们在风雨中淬炼初心、在危难前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擦亮新时代疾控人的名片。 

  (研究生院 供稿) 

   

  刘剑君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 

  

  师生们聆听讲课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