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组织完成2021年度“组团式”援助南疆阿克苏地区放射卫生监测及培训带教工作

2021-10-12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援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及中国疾控中心2021年度援疆工作计划,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有关放射卫生监测工作援助需求,经过与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的充分沟通与筹备,2021年9月23—28日,组织辐射安全所和浙江省疾控中心、青海省疾控中心的24名专家组成援疆工作队,赴阿克苏地区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并进行培训带教和走访调研。这是辐射安全所自2017年,持续开展放射卫生援疆监测工作以来,首次赴阿克苏地区组织开展的“组团式”援助和带教。 

  9月24日上午,在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召开了“2021年度放射卫生援助阿克苏地区监测及培训带教工作启动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张术华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王伟主任科员、阿克苏地区卫生健康委孙学武书记和朱新力调研员、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吕柯副书记、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汉锋站长、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张荔副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张伟副主任、青海省疾控中心姬红蓉副主任、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艾合塔木·塔力甫书记和张新龙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办公室冒煦副主任主持。来自援疆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克苏地区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受援单位的50余名领导、专家和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术华同志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援疆工作,而做好放射卫生援助新疆工作十分重要,关乎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他对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多年来组织开展的放射卫生援疆监测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此次“组团式”援助阿克苏地区的放射卫生监测及培训带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吕柯副书记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辐射安全所和全国放射卫生同行开展的援疆工作情况,并希望援疆专家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开展持续培训和监测过程中的带教及实操;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一如既往地想新疆之所想、急新疆之所急,扎实推进放射卫生援疆工作;要坚持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着重激发和增强新疆各级放射卫生工作人员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在新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放射卫生专业技术队伍”。 

  启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把组织有关专家编制的“放射防护知识告知”“受检者防护须知”“X射线透视中患者的放射防护(操作员)”“电离辐射警告标识”等一套4张放射诊疗安全与防护告知科普挂图,赠送给阿克苏地区2个市7个县的全部150余家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在启动会的座谈交流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张伟副主任和王玉文所长、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依力哈尔·依明科长等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放射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及切实需求,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侯长松主任和各专业监测组组长、青海省疾控中心姬红蓉副主任和马庆录科长、浙江省疾控中心邹华所长等分享了放射卫生工作经验,与会领导、专家和同志们共同研讨了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放射卫生援疆工作。 

  从9月24日下午开始,放射卫生“组团式”援助阿克苏地区技术监测、培训带教、走访调研等工作同时展开。援疆工作队专家分为8个工作组,分别奔赴阿克苏地区的7个市县的13家单位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和走访调研工作。各监测工作组不仅在城市为综合性医院提供免费的检测,而且还结合新疆防治肺结核和全民健康体检等工作的实际需求,深入到农村,为乡镇卫生院等提供亟需的设备性能和防护检测。专家们和当地放射卫生工作同行们一行舟车劳顿、不辞辛苦,白天马不停蹄地开展监测工作,晚上回到住处还要及时处理数据,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此次对当地48台放射诊疗设备性能和65个工作场所放射防护进行检测,为相关机构节省检测费用约38万元,工作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分享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研讨了下一步援疆工作计划,展现了全国放射卫生工作者的担当精神,推动和促进了新疆放射卫生事业的发展。 

  

  冒煦(辐射安全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