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公共卫生管理处召开2022年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工作研讨会

2022-04-19

  为及时发现和预警特定健康问题,科学评价防控效果、优化防控策略,同时为健康中国行动年度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启动2022年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承担国家项目管理办公室职责。 

  我中心在党委书记、副主任卢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的指导下,成立了以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研究员为技术顾问的专家组,征求了各省级疾控中心和医学高校专家近150人次的意见,通过了医学伦理审查,开展了在江苏沭阳县的方案预调查,完成了尿钠尿钾检测用考核盲样的研发与制备。公共卫生管理处全体人员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项目工作手册》,为今年顺利开展哨点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监测工作扎实起步与顺利实施,国家项目管理办公室于2022年4月7-8日在北京召开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工作研讨会。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的形式进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营养处副处长段琳,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书记、赵文华研究员出席并讲话,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监测哨点所在地市及监测哨点疾控中心的相关领导、专家与技术业务骨干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段琳副处长指出项目的立项背景、意义和预期目标,并指示国家和各级疾控中心要克服项目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保质保量完成监测任务;严俊书记强调开展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就该项目的部署和实施提出要求。赵文华研究员对国家项目管理办公室在今年的哨点监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该项目工作推动的展望。公共卫生管理处谷云有、夏志伟、徐培培、路宗博、纪政屹、缪可心等分别讲解本项目的质量控制方案、技术方案、抽样方案、实验室检测方法、调查问卷内容与要求、现场调查流程、数据录入与编码规则;信息中心孟郁洁介绍了本项目所需的EDDC系统操作与管理模式;江苏省疾控中心营养所戴月根据沭阳县预调查工作的实施情况,做工作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段琳副处长、严俊副书记、赵文华研究员在特定健康问题哨点监测工作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公共卫生管理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