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两项信息化建设项目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2022-06-06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通知,通报表扬第二批数字健康典型案例。中国疾控中心的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基于人工智能辅助影像学检查技术在肺结核筛查中的应用两个案例分别作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获通报表扬。 

  近年来,中心紧抓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机遇,深入推进疾控信息化从业务条线的独立建设向平台化集成化建设转型,在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疾控”、新兴技术应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 

  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自2019年开始建设,创新“以人为核心”的疾病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模式,通过基于统一标准的业务数据采集和高效安全的数据交换模式,将20多个条线业务系统整合为传染病动态监测、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免疫规划监测、精神卫生监测、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爱国卫生资源管理服务等8个信息系统,形成了统一门户集成、统一标准应用、统一交换接口、统一业务应用、统一安全认证、统一资源管理的信息平台,全面推进了标准化接口自动数据采集,整合了面向基层条线信息报告的途径。该系统于2020年1月上线运行,覆盖含疫苗接种点在内的16.8万家医疗卫生机构,有效用户达36.7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系统为疫情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情动态管理、全国健康码查询服务和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提供了安全稳定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基于人工智能辅助影像学检查技术在肺结核筛查中的应用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牵头完成,该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设计和开发了肺结核AI管理系统,同时制定了肺结核DR影像诊断标准和中国肺结核DR影像基本数据集,构建肺结核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在试点地区的应用中发现,该系统投入应用后,41个试点乡镇的临床确诊率由28.68%提高到39.10%,22个试点县的临床确诊率从37.99%提高到42.09%,表明该系统可有效提高结核病发现水平,提升基层诊断能力,改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信息中心、结控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