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郑睿敏研究员团队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健康妇女·健康经济体"研究奖最高奖

2022-09-23

       

  9月7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郑睿敏研究员团队的“孕产期抑郁筛查策略(A Screening Strategy for Maternal Depression: Construction and Health Economics Evaluation)”研究项目被授予2022年APEC“健康妇女·健康经济体”研究奖第一名。 

  孕产期抑郁具有患病率高、持续时间长、复发率高等特点,严重影响孕产妇和子代的心身健康,疾病负担巨大。基于此,郑睿敏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前期队列研究和现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孕产期抑郁筛查策略研究,旨在构建和评估简便、有效、可及、低成本、适用于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的孕产期抑郁筛查干预策略,以有效应对孕产妇心理保健服务的可用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多重挑战。 

  本研究提出的孕产期抑郁筛查策略,明确提出要在孕早期启动覆盖多时点的孕产期抑郁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对孕产妇抑郁状况进行分类、对筛查阳性者及时进行转诊和干预、将孕产妇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孕产期保健常规工作中,有助于实现孕产期抑郁的早期识别和干预,从而减少抑郁症的发生。该项研究成果也为亚太经合组织其他国家/地区,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地区应对孕产期抑郁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疾病负担,提供了重要的实用和参考价值,助力孕产期女性心理健康服务公平性水平的提升。 

  亚太经合组织(APEC)“健康妇女·健康经济体”研究奖自2019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可帮助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其他人员采取措施提升妇女健康状况、促进劳动力市场参与的研究。本次获奖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我国妇幼健康领域研究的高度认可,发挥了中国女性健康领域研究成果对国际多边事务的积极参与和贡献。 

   妇幼中心妇保部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