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

2022-11-02

  2022年10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中心全体研究生、部分专业人员、管理老师等聆听讲座。 

  上午,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同志以“工作中的学习”为主题进行授课。刘院长对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同学们成为疾控大家庭的一员,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明理思辨,在生活中珍惜时光,不负青春韶华。随后,刘院长提出并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四知之明”,即“自知之明”“知他人之明”“知环境之明”和“知社会需要之明”;刘院长强调“凡事预则立在学习方面,刘院长利用“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清晰思路做启发,引导同学们要制定明确目标、选择得当方法,做好布局和规划,擅于“把书读薄”和“把书读厚”。同时,刘院长提醒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到自身认知的“冰山现象”,结合实例告诫同学们“知识教会你生存,而见识教会你生活”等人生真理,青年同志安于现状不可取,要勇于突破自己、提高认知层次,以更高维度思考与学习;要拓宽学习领域、培养钻研精神,以更高能力全面发展。最后,刘院长寄语同学们“和其光、同其尘”、“挫其锐、解其纷”,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独特的疾控人。 

  下午,辐射安全所所长孙全富研究员以“辐射与健康”为主题授课。孙老师结合辐射安全学科发展,循序渐进地讲解了电离辐射的概念、种类、量度以及来源,指出电离辐射与物质的相关作用是辐射探测、测量、控制及辐射致生物效应的理论基础。孙老师从理论知识角度引用了某原子弹爆炸后幸存者随访为例,分析了辐射对人体可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讲到细胞内的任何分子都可能被辐射照射损伤,导致细胞死亡、基因突变等复杂的集簇性损伤,可表现为对受照者本人或其后代的健康损伤。孙老师从生活实践角度列举了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天然和人工辐射,提醒同学们要遵从放射防护基本原则“正当化、最优化、剂量限值”等做好外照射和内照射防护。最后,孙老师讲解了放射卫生学科的应用及研究现状,并表示随着全球健康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放射卫生学科的发展未来可期。 

  两场讲座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思考、开拓了视野,是同学们在全面成长道路上受益匪浅的一堂课。 

  (研究生院 供稿) 

    刘剑君执行院长讲授“工作中的学习” 

  

  孙全富研究员讲授“辐射与健康”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