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工作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1-04

  2022年10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在北京举办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线上视频培训班。来自全国疾控中心(结防所)分管领导、结防所(科)所长/科长,负责结核病防治、监测、健康促进等领域专业骨干,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监测预警部、监测评价部和健康促进部相关人员共计50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此次培训班举办的背景、目的和工作要求。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地要以终期评估为契机,全面评估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和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总结防治工作成效,梳理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分析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开展下一步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同时,他还从技术层面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要做好技术支撑,规范有序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二是要积极开展《三年行动计划》终评工作,确保工作质量。三是要推动“结核病防治三大行动”,营造结核病防治良好氛围。四是要积极推进耐药结核病防控工作,遏制耐药结核流行。五是要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有效应对学校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六是要强化社会动员,减少结核传播。最后,刘剑君副主任引用二十大报告中谈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鼓励全国所有的结防人员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攻坚克难,为实现终结结核病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培训班上,政策规划部李雪就《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方案及现场调查表填写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监测预警部副主任李涛介绍了“肺结核登记报告专项调查方案”;健康促进部主任屈燕介绍了“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专项调查方案”;监测评价部主任刘小秋介绍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质量控制,对各项调查的现场质控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赵雁林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终期评估工作,早谋划,早实施,确保抗疫防痨齐头并进、统筹开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终期评估工作。 

  (结控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