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信息化技术支持的暴发调查”研讨会和桌面演练

2022-12-21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主办、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和免疫规划中心协办的中国-东盟“信息化技术支持的暴发调查”研讨会和桌面演练活动成功在线举行。活动得到了各东盟国家、东盟秘书处和东盟卫生发展高官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文莱、菲律宾、柬埔寨和中国的国家及地方卫生部门以及东盟秘书处共64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宇辉、东盟卫生发展高官会副主席国马来西亚卫生部疾控局副主任Thilaka Chinnayah Nadarajah博士出席活动并讲话。 

  周宇辉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第八届中国-东盟卫生部长会议的联合声明指出,通过支持信息共享和交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佳实践,在东盟地区建立更强大和更有韧性的区域卫生系统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关键领域。本次研讨会及桌面演练活动,将促进双方在该领域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次活动聚焦信息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上午的主题研讨环节邀请了马来西亚卫生部疾控局副主任Thilaka Chinnayah Nadarajah博士,新加坡卫生部密接追踪和流行病学中心主管John Paul Goh先生,泰国公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虫媒病司公共卫生技术官员Pongsakorn Sadakorn先生和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戚晓鹏研究员,分享各国信息技术在传染病监测和现场调查应用的案例及经验。 

  下午的桌面演练以不明原因传染病突发事件为背景,分为“暴发识别、病例搜索、风险分析、总结反馈”四个部分,并通过在线视频技术、情景模拟、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王立立副研究员作为导调员组织引导整个桌面演练,免疫规划中心高级技术顾问Lance Rodewald博士作为评论员组织问题讨论,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副主任张丽杰研究员、浙江省疾控中心蔡剑主任医师等专家作为中方嘉宾参演。 

  此次“信息化技术支持的暴发调查”研讨会和桌面演练活动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专家和技术人员经过多轮暴发脚本设计、知识点提取、问题打磨、调查软件优化和动画视频制作,最终呈现出完美的听视觉效果和较强的知识与趣味融合。该活动有效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染病防控和监测方面的能力建设,为我们探索如何更好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在监测和现场疾病控制提供了方向,后续将作为中国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不断创新 

  

  图1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图2 活动过程中片段节选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