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塞拉利昂疟疾分子实验室流行病学网络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启动会在塞成功举办

2023-02-03

  北京时间2023127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与塞拉利昂卫生部在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地区的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共同召开了“塞拉利昂疟疾分子实验室流行病学网络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启动会。该项目是在盖茨基金会支持下,中国和塞拉利昂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多边国际合作项目。来自塞拉利昂卫生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中国疾控中心、塞拉利昂恩加拉大学、中塞友好医院、世卫组织(WHO)、美国总统疟疾倡议等机构约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塞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CMOSerti Kenneh和疟疾项目办主任Dennis Marke共同主持,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线上)、塞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Serti KennehWHO官员Louisa Ganda和中国驻塞使馆参赞杜子君分别致辞。沈洪兵主任表示在塞开展的试点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中塞两国传染病防控合作,该项目致力于加强塞拉利昂疟疾分子流行病学能力建设,希望同其他国际伙伴共同为非洲消除疟疾贡献力量。Serti Kenneh首席医疗官对于国疾控中心支持塞拉利昂开展疟疾防控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对此次分子流行病学网络能力建设试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未来能将试点取得的经验扩大到塞拉利昂全国。杜子君参赞对塞拉利昂疟疾防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中塞公共卫生合作充满了信心,希望中塞友谊源远流长。Louisa Ganda官员表示,在各国际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为塞拉利昂疟疾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塞国卫生部疟疾项目办主任报告了项目进展,20231月初已经顺利完成了样本采集SOP认证和技术人员培训,接下来将根据项目需求开展样本采集及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最后,Serti Kenneh首席医疗官就整个项目的重大意义和未来前景做了进一步总结,认为疟疾分子流行病学能力建设是塞拉利昂疟疾防控史上的一次重大里程碑,希望在多方协助下,塞拉利昂能够为加速非洲疟疾消除迈出重要的一步。 

  启动会结束后,在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的陪同下,Serti Kenneh首席医疗官和杜子君参赞一同参观了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由援塞专家组队长殷启凯介绍实验室构成和主要工作,专家组队员沈海默介绍了二代测序仪的工作流程及应用前景。 

  本次启动会在各方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 

  沈洪兵主任致辞

  会议现场 

  实验室测序仪介绍 

  参会领导合影留念 

  全球公卫中心塞拉利昂专家组 供稿;作者 赵春春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