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生物安全实物核心资源库支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3-03-06

  2023年2月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国家生物安全实物核心资源库支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22YFC2602200)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疾控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研讨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生物安全二处伍竞成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赵添羽老师等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课题参加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魏强研究员主持。 

  刘剑君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等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国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资源相关科研项目支持指导,以及项目各课题参加单位参与配合与共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生物资源保藏和样本库建设工作受到国家高度重视,2021年4月颁发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保护病原微生物等生物资源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8个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提出国家统筹布局全国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菌(毒)种保藏等方面的生物安全国家战略资源平台。因此,如何适应国家发展需求,还有很多技术难点需要在科研项目支撑下研究探索。 

  伍竞成处长在讲话中表示,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疾控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科技部指定的国家保藏中心/国家库依托单位,作为国家核心资源库,近年来,在平台运行、制度建设、资源共享、标准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源库相关技术研究基础和经验。他希望,项目要紧密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需求,在生物安全实物资源库构建和信息化支撑关键技术,以及应用示范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生物安全核心资源库建设能力和水平,发挥国家生物安全重要支撑作用。 

  赵添羽老师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对项目管理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强调,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加强项目与课题、课题与任务单位间的定期交流沟通,同时项目牵头单位应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措施、严格经费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完成验收。 

  随后,该项目负责人魏强研究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宋娟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王鑫研究员、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韩辉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蔡曼研究员等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研究任务、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以及进度安排等内容。汇报后,项目特邀专家围绕项目课题实施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启动会后,项目组将按照研究计划和进度安排,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实现2023年各项考核指标要求。 

  实验室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