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疾控局孙阳副局长一行调研城市污水传染病监测

2024-03-12

  为了进一步推动污水监测在传染病监测预警中发挥更大作用,2月28日,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孙阳带队到北京城市排水集团高碑店再生水厂、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等单位开展城市污水传染病监测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高碑店再生水厂,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和工艺,在污水进厂口观摩污水采样过程,与技术人员交流样本的采集情况、保存、运输及送检等流程。深入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污水监测组,听取组内近期工作进展介绍,与来自高等院校、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国疾控中心、部分省市疾控机构专家和代表,围绕污水新冠等多病原监测技术体系优化、多病原检测方法开发、已知和未知病原体监测技术可行性、重点场所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预警等座谈交流。 

  孙阳指出,自新冠“乙类乙管”以来,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为判断疫情形势提供了客观连续的数据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和深化传染病污水监测工作,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监测质量,制定相关标准,保证水样采集、富集浓缩、核酸检测、测序和数据分析等工作规范开展。二是聚焦具有重大公共卫生学意义,但常规监测不易发现的传染病,加强部门协作,联合科研院所,研究污水中已知和未知病毒监测技术,系统梳理监测目的、业务需求、点位布设、检测技术、模型构建等,做好方案顶层设计。三是对现有污水监测系统提质、扩面、增项,尤其要关注农贸市场、医院等重点场所。要对污水流行病学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探索新发传染病和耐药病原体等的综合监测。 

  

  调研组赴环境所污水监测组现场指导 

  韩嘉艺 李霞 张宇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