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侯云德:让患者用上买得起的国产药

2018-01-10

  昨天傍晚,钱报记者联系到了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基因工程药物公司。这家公司是当年由侯云德院士主导创办的,该公司总经理程永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侯云德院士并非那种固守书斋的人,而是一位善于知行合一、乐于跨领域学习的科研学者,“有了科研成果之后会去考虑将之转化应用,而非单纯地停留在论文纸面上。”

  侯云德1929年生于江苏常州,小时候半工半读,养过鸡摆过摊。

  1958至1962年,他在苏联医学科学院伊凡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攻读副博士学位,此后一直研究病毒和传染病。

  他独立编著的《分子病毒学》长达105万字,被奉为病毒学“圣经”,曾连任三届“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

  程永庆记忆中,侯云德非常平易近人,办公室的门永远敞开,学生或同行可以随时请教。

  26年前,有一次他去侯云德院士的办公室求教,谈到后来,侯云德打开抽屉给他看那一抽屉的论文和科研成果证书,“他当时就说要能将这些成果应用化,规模化生产,那该多好!”

  彼时,中国正值缺医少药的时期,并且很多药物都依靠进口,这也意味着价格昂贵,很多百姓根本用不起。

  在当时已经60多岁的侯云德的主导下,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当时他是董事长,我是总经理;他在重点实验室楼上做小试,我们在楼下地下室里作中试,尝试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回忆起那段时光,记者可以从程永庆的话语中感受到自豪。他说,跟一般的科研工作者不同,侯云德院士属于知行合一的人,更愿意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天天想着如何将新药研究的技术成果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

  侯云德主导了我国第一种基因工程新药,并实现了产业化,同时还将研制的8种基因工程药物转让给十余家国内企业,“很多药物从全部依赖进口转而90%以上患者用上国产药,从用不起到广泛普及。”程永庆说。

  在业界,他被尊称为“中国干扰素”之父。

  侯云德在学术上严谨、求精,生活上则乐观、朴素。

  程永庆告诉记者,侯云德既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师长,也是一位心态年轻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朋友,“亦师亦友啊,记得刚刚创办公司时,我们紧张了一天,下了班会相约去蹦迪。”一说起这事儿,程永庆自己都忍不住乐了一下,“他就说你们等等,我也跟你们去。真去!还蹦得一身汗。”

  不光如此,当流行QQ聊天或微信聊天时,侯云德都很有兴趣,会主动提出来跟着年轻人学习,总之一点都不落伍,“心态阳光积极,让人钦佩,让人感动。”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今年89岁的侯云德,仍然每天7点就开始工作,并且不吃早饭。据说,这是年轻时养成的习惯,因为要抓紧一切时间做实验。尽管动过两次大手术,但老人看起来仍然精神抖擞。耄耋之年,他曾赋诗一首以明其志:“双鬓添白发,我心情切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