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科技日报]学生眼中的侯云德

2018-01-10

  “大咖”印象

  去年年初,侯云德在和病毒病所研究员段招军的一次聊天中提到,因为眼睛的缘故,不能长时间看电脑屏幕,他决定“不再学习了”。

  段招军明白,侯老师所说的“不再学习”指的是不再编写《生物新药开发最新国际信息》了。

  “从2001年开始,《生物信息》至少两周一期,每期万字左右,都是候老师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段招军说。

  作为“孙子辈”的学生,段招军在侯云德的言传身教中获益良多。他认为,《生物信息》一方面是写给大家看的,同时也是侯云德驱动自我学习的一种方式。一辈子都要站在知识和技术前沿的侯云德,深恐稍不学习就落后了。

  当被问起有什么爱好时,侯云德一脸茫然地转头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我有什么爱好吗?”工作之余,他的业余时间大多用来著书立作了。其中,最常被提起的,是他在1989年独自完成的一部一百余万字的专著《分子病毒学》。

  “当年,我们将这本书视为分子病毒学的‘圣经’,在它的指引下,许多年轻人步入了分子病毒学研究领域。”侯云德的同事、病毒病所原所长李德新说。

  其实,老先生也不是完全没有爱好。学生们回忆道,一有空闲,侯先生会亲自下厨,做些偏甜口味的家乡饭菜。“先生偶而也会看看电视剧,他还和我们聊过前几年热播的《甄嬛传》。”段招军说。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