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语言传递智慧,交流碰撞精彩

2019-07-18

  时间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悄然溜走,今天已经是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相约疾控夏令营的第三天了。这三天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精彩且充实,每天都有新体验,每天都有新收获。这些活动让我对CDC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激起了我报考这里的想法。老师们精心安排的专题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同学们充满自信的学术汇报,让我大开眼界。 

  今天上午,研究生院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安排了两场讲座,听得大家直呼不过瘾。第一场是由传染病所的卢金星书记带来的关于微生态与健康的讲座,卢书记首先非常幽默的介绍了CDC及传染病所的历史,随后用浅显易懂、风趣诙谐的语言向大家阐明了健康的概念、微生态基础及微生态动力学,紧接着讲述了微生态平衡和微生态失调。卢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听得很是沉醉。最后卢书记还教大家几个久坐后放松自己的动作,我试了试觉得浑身都舒展了。 

   传染病所卢书记给同学们做讲座 

  第二场讲座是由传染病所的孟凤霞教授带来的,她讲解的主题是:我国登革热疫情防控及其媒介伊蚊的综合治理。孟教授由点及面,先从生活中的蚊虫讲起,引出防控蚊虫的重要性,随后逐层深入地介绍了登革热的疾病特点、传播媒介及其生活史、登革热的控制关键和综合治理举措。带领我们从国家层面了解该疾病的防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最后还给我们介绍了选购杀虫剂的生活小窍门,让同学们觉得受益良多。 

   传染病所孟教授做讲座 

  若说上午是老师们高瞻远瞩的主场,那下午就是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契机了。下午130分,在主楼的四个不同会议室,各个所的老师简单介绍后,同学们分组进行PPT展示及学术交流。在这个环节中,我发现我们小组的同学各有所长,有的同学在科研领域已有所建树,有的同学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经历,有的同学在学业上卓有成效,还有同学甚至是跆拳道、空手道比赛中的佼佼者。这个交流活动增进了大家对彼此的了解,也让我深深的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努力进步的空间。 

 

  同学们PPT展示及学术交流 

   短暂的夏令营时光已经过去一半了,今天大家充满智慧的言语,碰撞精彩的交流更是让我印象颇深,我更加坚定了努力提升自己和献身公共卫生事业的决心及信念。与此同时,我对明天的专业实践考察也充满了期待,毕竟“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四组杨晨露、张亚丽供稿,2019717日,杨晨露供图,志愿者凡国豪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