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鲁甸地震灾区疫情报告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望解决

2014-09-03

传染病和症状监测信息报告是鲁甸地震灾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灾区在快速恢复疫情网络直报的同时,快速启动传染病症状监测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在前期深入灾区进行调研中发现,村的症状监测点仍在采用手工报告方式,收集到的相关信息汇总后通过电话报告到乡镇卫生院,耗时费力。为此,中国疾控中心紧急响应,组织完善症状监测系统,开发了村级、安置点手机报告应用程序(APP),并以加密短信传输到网络直报症状监测系统。也就是说,村医、当地驻点防疫队员对每个家庭、集中安置点的每一顶帐篷挨个排查、询问,一旦发现发热和腹泻病例后,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将信息报送到网络直报症状监测系统。  

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专家说,通过对症状监测系统数据采集功能的完善,将实现疫情监测的直报点由原来的乡镇卫生院延展至村卫生室或安置点医疗点。就能彻底解决疫情报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得疫情监测网织得更密、更严,提高了监测系统的敏感性,有利于早期发现传染病疫情苗头。

         

             工作组在新建的板房卫生院查看恢复后的网络直报情况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