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推进保藏团体标准体系建设

2021-09-13

   围绕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标准体系建设,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以下简称“国家库”)与中华预防医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密切合作,联合国家库各参建单位共同申请、立项、编制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相关团体标准11项。

   目前,国家库团队正在按照体系建设计划,推进“保藏机构建设与运行”“标准株评价”“菌(毒)种分离与鉴定”等三个关键基础层面的9项团标预审工作。为了更好的推进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立项伊始,国家库在标委会支持下,积极组织各起草组开展调研考察、文献分析、专家访谈,实验研究及室间实验数据验证比对等工作,先后于2021年1月、4月、5月在北京和苏州召开7次专家研讨会,7月和8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次预审会。 

   国家库团队已于2020年先后发布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数据描述通则》(T/CPMA 011-2020)和《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保藏要求》(T/CPMA 019-2020)2项团体标准,为构建标准体系奠定了一定基础。下一步,国家库将继续以标准促进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进程、用标准夯实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技术基础能力,不断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发挥积极作用。 

   

  图1:2021年5月28日 苏州 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标准体系研讨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团标研讨会 

   

  图2:2021年7月27日 北京 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标准株(艾滋病病毒毒株建立)团体标准预审研讨会 

   

  图3:2021年8月26日 北京 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 编号规则等团体标准预审研讨会 

  实验室管理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