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环境所举办2021年度信息安全培训会

2021-09-28

  为推动环境所信息安全工作,增强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同时结合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室于2021年9月22日在潘家园行政楼一层东侧会议室召开了环境所信息安全培训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信息技术室刘悦主任以及各科室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处傅罡处长和北京安信天行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安全咨询顾问李兵兵工程师两位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作为授课教师。徐东群副所长首先向授课教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强调了目前疾控中心所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式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随后两位专家分别以数据安全及运营管理解析与思考和网络安全态势与中心相关管理制度解读为主题开展培训。李兵兵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尤其详细介绍了2021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针对数据及个人信息的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以及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常见网络攻击手段和防护方法。傅罡处长解读了中心最近制定并下发的3个安全相关的管理办法,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系统安全建设管理办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包软件安全开发管理办法》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有云服务租赁安全管理办法》。傅罡处长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疾控中心在信息系统建设、外包软件开发和公有云服务租赁等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网络安全相关规定,强调了今后在涉及信息系统相关的业务工作中,无论是常规工作还是科研课题都必须统筹考虑并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其中,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最后信息技术室还组织参会人员填写了《环境所网络信息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大家表示本次信息安全培训会内容丰富、贴近工作和生活,通过本次培训不仅进一步强化了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拓展了网络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的形式也让自己对一些个人防护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本次培训也为推动环境所网络安全工作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环境所信息技术室  郝舒欣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