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锤定音、即战即捷——病毒病所完成我国大陆首例猴痘病例样本实验室检测工作

2022-10-22

  2022年9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接到通知,重庆报告一例疑似输入猴痘病例。随后,病毒病所迅速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联系,就该疑似病例样本采集、送检等工作进行详细沟通。 

  9月16日凌晨2点,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的疑似猴痘病例样本到达病毒病所。按照预先安排,实验室人员即刻开展了核酸检测、序列测定、电镜检测、病毒分离等工作。凌晨5点多,核酸检测实验完成,结果表明重庆送检疑似猴痘病例标本全部为猴痘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中国大陆发现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猴痘病毒分型qPCR检测结果提示本次检测标本含有猴痘病毒B.1进化分支(曾称为西非支)基因序列。稍后,电镜检测原始样本内可见极少量形态典型的痘病毒颗粒。接着测序组获得了第一条猴痘病毒基因组有效测序数据,送检标本中携带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与猴痘病毒参考基因组(MPXV-UK_P3)相似性超过99%,进一步确定送检标本含有猴痘病毒。利用Nextclade猴痘病毒分子分型系统进行序列比对,证明本次报送样本中携带猴痘病毒属于B.1进化分支(西非株系)。经与GISAID数据库中的猴痘基因组序列相比,重庆疑似猴痘感染病例标本中病毒基因组序列与今年6月21日德国所采集样本中的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GISAID ID:EPI_ISL_13889435)最为相似。9月18日上午,重庆送检标本感染细胞出现明显细胞病变,显微镜下见明显的噬斑,电镜检测可见清晰的痘病毒颗粒。目前,应急技术中心开展了单斑纯化、病毒分离鉴定等一系列实验,将为我国猴痘病毒的病原学、疫苗学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实验数据和宝贵的病毒资源。 

  本次应急响应中,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与所内多部门、多科室通力合作,从接收样本到完成核酸检测用时不到4个小时,完成全基因组(近200kb)序列分析用时不到12小时。病毒病所多部门协同作战应对突发疫情,再次发挥一锤定音、即战即捷的作用。 

                                    

                                                                                                                    病毒病所 应急技术中心   王文玲、吴长城撰稿,谭文杰审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