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库获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2022-11-04

  2022年10月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库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审批(国科遗办审字[2022]BC0114号),标志着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库建设迈上了标准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轨道,将为完成国家营养与健康监测等重大任务、开展营养领域科学研究、制订国家营养健康标准和支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重要平台资源支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集中存储开始于2002年,主要服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及后续的监测等国家任务,经过2010-2013年、2015-2017年度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的实施及建设,生物样本库已具备一定规模,并探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模式2019年至2021年,我国一系列人类遗传资源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后,营养与健康所加大了对生物样本集中、规范管理工作的推进。2022年新购置数十台超低温冰箱,样本库的保藏能力进一步提升;改善了保藏环境,并完善了信息管理系统、冰箱温度实时监控系统及环境监控系统,修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样本库运行和管理水平。目前,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库占地面积520平方米,拥有超低温冰箱及低温冰柜100余台,样本存储能力可达400万份,专业工作人员7名。 

  营养与健康所生物样本库具有营养与健康所几十年的科研沉淀和学科优势,依托国家重大任务及研发项目,有着深厚的科研基础支撑和丰富的保藏资源,将致力于提升我国在营养科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营养学科健康快速发展,有效预防、控制和解决营养相关慢性疾病和健康问题,为全面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营养与健康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