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第53届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举办的全球肺部健康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2022-11-26

  2022年11月8-11日,第53届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举办的全球肺部健康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为“抗击疫情:现在和将来”。在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控中心的支持指导、以及湖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来自中国湖北省荆门市的结核病志愿者果果应邀在分会场做了线上主旨报告。 

  青年人一直是全球抗击结核病的中坚力量,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均对青年人参与和推进遏制结核病、新冠肺炎大流行疾病流行,以及人类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与期冀。我国也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的发展、积极激励结核病防治公益志愿行动,10年来已经踊跃出100多万的志愿者,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年群体。本次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的果果就是全国志愿者大家庭里闪亮的一颗星星,她把光亮和信心带给了身处病痛的结核病患者,也把中国结核病志愿者的风采与故事带到了全球舞台。 

    

  果果代表中国优秀结核病志愿者向全世界分享题为“越是至暗时刻 越要追寻光明”的主旨报告,讲述了她成为一名结核病志愿者、并为之奋斗5年来的公益之旅2017年果果成为湖北省首批耐多药结核病志愿者,每日在湖北各个地市微信群发布结核病防治知识,耐心回复每一位病友疑问,鼓励病友每日服药打卡,甚至陪同就医;她还参与线下结核知识讲座活动和对全省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在湖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的支持下,果果成为患者、医院和疾控机构之间的桥梁,本着不让一例患者停药的初心,至今已陪伴超过1000名结核病患者。 

  新冠肺炎突然袭来,果果坚守在耐药结核病患者关怀群,350多名结核病患者面临着断药风险,病友们向她求助,她主动联系省、市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协调病友办理通行证、为他们想法前往定点医院取药;她还协调各地市疾控中心为患者寄药,同时安抚好每一位患者的心理。 

    

  自己曾经淋过雨,所以懂得为别人撑一把伞!体会过作为患者的艰辛,更体会过作为志愿者的价值,果果正引领着更多治愈或者在治的结核病患者加入志愿者队伍,手拉手一起帮助更多患者战胜结核病。 

  在会上果果真诚地发出倡议:“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我也是世界卫生组织“1+1”倡议活动的践行者,传播结核知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和我的同伴们正致力于创建无结核社区的国家行动,带动更多人了解结核病,参与结核病防控。我相信我们的行动和声音,会为终结结核病的斗争注入更加强大的力量,也为实现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高级别会议的目标,以及到2030年消灭结核病(“END TB”)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的孩子能够生活在无结核的世界。” 

        

  中国结核病青年志愿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将中国青年志愿者参与支持结核病防控工作成功经验和发挥同伴力量开展患者关怀的成功故事向全球分享,展示了中国青年在结核病防控中的行动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增进了和全球各地志愿者的沟通交流。传承志愿精神,实现自己的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青年加入结核病志愿者行列,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出青年志愿者的声音,传播中国青年对于消灭结核病(“END TB”)的决心,彰显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肯尼亚、尼泊尔、冈比亚的专家和志愿者们在云上相聚、向全球分享。 

  在湖北省,开展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的地市不断在扩展,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地市的患者。湖北省正与全国其它省份一起为结核病患者的治疗关怀共同发力。我们相信,结核病患者关怀行动将会为所有需要帮助和支持的结核病患者的治愈康复带来福祉,助力实现创建中国无结核病社区、以及推动全球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的实现。 

  (供稿:结控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