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标准株评价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2022-11-29

  2022年11月5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牵头制定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标准株评价技术标准》(WS/T 812-2022)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国卫通〔2022〕13号),将于2023年5月1日实施。 

  标准的发布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完善病原微生物保藏和国家生物安全标准体系的又一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 

  标准立足我国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保藏领域现状、结合国际相关工作经验,首次明确了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标准株的一个定义、四项评价原则、五种用途类型、三类评价指标,并首次规范了国家标准株评价技术程序和证明。这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履行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职能,提出的保藏领域一项核心技术标准,具有一定创新性、开拓性和引领作用。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成为我国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保藏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标志着我国保藏工作由以往数量规模向质量提升发展阶段的重要转变。标准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病原微生物保藏质量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对促进我国自有病原微生物资源的转化应用,服务科研和生物产业,将发挥关键技术支撑。  

  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标准株评价技术标准》的通告http://www.nhc.gov.cn/fzs/s7852d/202211/155faf5739384ab6b51a64182d020f19.shtml  

   

  实验室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