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开展全国疾控系统科研诚信与医学伦理专题培训

2023-01-03

  2022年12月14-16日,中心科技处在线上组织召开全国疾控系统科研诚信与医学伦理专题培训会议。会议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江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及科技处工作人员授课。培训讲座主要围绕着科研诚信、医学伦理和科研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理论及实践经验展开,包括: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政策与管理规范、案例分析、省内实践现状;《涉及人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办法》解读、医学新技术与公共卫生疫苗的伦理审查、省内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实践现状、公共卫生伦理指南与案例分析;科研项目申报流程与要点分析、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 

  为期三天的线上培训内容丰富,理论深入。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不仅梳理分析了我国近20年来的科研诚信政策的历史发展轨迹与科研诚信的定义,还重点解析了近期国家发布的一系列科研诚信建设政策文件,包括《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等。详细介绍了八类科研失信行为,包括抄袭剽窃,编造伪造买卖研究成果及数据,买卖代写论文,以不正当手段获得科研活动审批、项目、经费、奖励、荣誉、职务职称,科技伦理审查批准弄虚作假,不规范学术署名,重复发表及引用不当以及其他科研失信行为,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的经典案例逐条剖析。培训特别强调了开题不能片面追求“国际首次”或填补“国内外空白”,要忠实于原始数据是科研活动应遵守的基本准则,其次才是荣誉,学术声誉是科研工作者的第二生命等科研诚信精神的具体意涵。江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在会上介绍了该省在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前置审查、开展随机抽查、开展诚信评价、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几个方面进行科研诚信建设的实践经验及处理的典型案例。 

  在医学伦理方面,培训议题广泛,包括了科研伦理、公共卫生伦理、新技术的伦理、伦理政策解读等。在科研及新技术伦理方面,对医学伦理学科进行了历史沿革与内涵概念分析,并针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政策进行解读;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伦理审查,伦理审查的程序与要点与伦理道德的概念内涵,医学新技术和公共卫生疫苗的伦理审查要点、限制性医疗技术清单等;在实践上,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结合其临床试验伦理工作经验进行讲授,江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分享了疾控伦理审查与审查体系建设中的工作经验与思考。在公共卫生伦理方面,介绍了公共卫生伦理的学科概念,经典案例及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伦理指南。 

  培训还针对科研管理中科技政策与重点专项申请流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及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的相关概念与我国的工作与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全国各省疾控中心科研管理相关人员派员参会90余人。培训后开展了继续教育学分考试。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科技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