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营养与健康所赴江苏省指导调研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工作

2023-03-24

  2023年3月17-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以下简称营养所)赴江苏省指导调研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项目相关工作,国家指导组由营养所营养监测室赵丽云研究员、微量元素室卢佳希副研究员、营养监测室蔡姝雅助理研究员组成。江苏省疾控中心、徐州市疾控中心、云龙区卫健委和云龙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调研指导。 

  3月17日,指导组一行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监测点听取徐州市居民营养监测工作推进情况,徐州市已根据项目技术要求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调查员培训及考核,并已完成3个社区的调查工作,预计3月底完成全部入户调查,4月底完成补充人群调查和数据录入。听取汇报后,指导组对调查的重点要点进行了再次强调,并对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项解答。 

  3月18日,指导组分为2组到膳食调查户中指导家庭食用油及调味品称重调查和24小时膳食回顾调查,协助调查员完成调味品的结户称重,并对调查对象进行过去24小时膳食的全面回顾询问,进一步提高了调查员的调查质量。调查结束后,指导组对调查对象进行了营养与健康相关知识科普,提高了调查对象对营养监测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入户结束后,指导组在孙店社区活动中心和调查员一起布置体格测量和实验室检测工作现场,核查仪器设备型号,优化体检流程和场地区域设置,并按照本次监测的《工作手册》的技术要点和原则进行示范。 

  3月19日,指导组在徐州市云龙区孙店社区活动中心指导营养监测项目体格测量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指导组对于体格测量的细节一一进行指导,并对部分结果进行重测核对,对于采血、实验室检测步骤及检测结果进行质量控制,有效提升了体测、采血和实验室检测质量。体测现场结束后,指导组与省级指导员和所有调查员及质控员一起对该监测点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梳理了调查过程中值得推广的方法和经验,并强调了调查时应注意的重点要点。 

  此次调研,国家指导组对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营养监测项目的推进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项目各环节工作进行了质量控制,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营养监测调查工作前期准备完善,工作机制合理,调查队伍专业,调查现场有序,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调整,调查经验值得在省内和全国进行推广。 

   

  国家指导组跟随调查员入户指导膳食调查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指导工作圆满结束 

  蔡姝雅 卢佳希 赵丽云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