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 质量控制通用标准》编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3-03-24

  为贯彻落实《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卫科教函〔2022〕128号),推进《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 质量控制通用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标准体系,中国疾控中心于3月10-11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了标准编制研讨会。 

  标准起草组以及来自疾控、科研、高校等相关领域专家约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标准第一起草人魏强研究员主持。研讨会上,魏强研究员对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标准体系整体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标准起草组成员根据任务分工,分别就标准初稿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标准起草组汇报后,与会专家从标准编制框架、编制思路、技术路线及关键技术指标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下一步,标准起草组将根据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意见,继续修改完善标准初稿,按照标准制定工作进度安排,稳步推进起草工作。 

  作为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标准于2022年8月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立项,主要对菌(毒)种的接收、鉴定、编目、保存、复苏、销毁等保藏全流程提出质量控制技术和管理指标要求。标准将为我国病原微生物保藏工作从数量规模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将为提升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的自我保障和自主可控能力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实验室管理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