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团体标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 术语》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23-03-24

  根据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的《关于发布“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 术语”等18项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联盟〔2022〕6 号)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简称“资源库”)于2023年3月15日组织召开团体标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术语》编制启动研讨会。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平台中心)赫运涛处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志强副所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等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启动会。研讨会由资源库负责人魏强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首先致欢迎辞,对标准立项表示祝贺,并就标准编制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平台中心赫运涛处长介绍了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SAC/TC486)以及联盟团标委有关情况与工作要求。随后,标准第一起草人姜孟楠副研究员作为起草组代表做团体标准的编制情况汇报。参加本次研讨会各相关领域专家,分别从标准编制的题目、框架结构及术语的分类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名词术语是学科或特定领域的专门用语,是专业交流工具和学科发展产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是一门新型学科、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的发展,通过编制标准对其术语与定义进行清晰界定,对支撑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及共享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