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寄生虫病所专家赴湖北、云南两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术评估“回头看”调查工作

2023-05-15

  为进一步了解湖北省和云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术评估后疫情形势及防治工作情况,做好下一步两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行政验收准备工作,受国家疾控局委托,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有关专家于2023年4月中旬赴湖北省、云南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术评估“回头看”调查工作。 

  调查采用听取汇报、查阅和收集资料与现场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着重对湖北省汉川市、洪湖市以及云南省弥渡县、永胜县4县(市)8村的居民血吸虫病感染情况、钉螺控制情况和有螺环境野粪血吸虫污染情况等指标开展调查。湖北省、云南省及现场调查所在地级市(州)和评估县血吸虫病相关管理和业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调查工作。 

  调查反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李石柱副所长首先对湖北省和云南省血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随后对钉螺控制和传染源监测两方面工作进行强调,提出了做好现场调查方案和规划、及时梳理地方防治工作亮点特色、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和种质资源建设等建议。周晓农所长结合历史疫情及现场调查结果,充分肯定两省血防工作取得的成就,剖析了两省实现消除目标并持续巩固成果面临的挑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定工作目标,实施精准防控、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效、健全监测体系,提升应对能力等建议。 

  本次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将为下一步两省传播阻断达标行政评估提供科学参考。 

  

  血吸虫病室(寄生虫病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