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举办2024年第3期科技学术报告

2024-03-21

  2024年3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举办2024年第3期中心科技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寄生虫病所邀请安徽医科大学沈继龙教授作了题为“弓形虫与弓形虫病研究进展及挑战”的报告。中心总部及直属单位的科研人员、研究生等众多学术同仁在线下及线上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沈教授在寄生虫学、感染与免疫学和检验医学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弓形虫病是一种全球广泛分布的人兽共患病,对免疫力低下患者有严重危害,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同时,它也是不良妊娠结局和先天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对畜牧业也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沈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弓形虫的生活史和分类地位,全球和中国人群弓形虫感染率及基因型差异,全球和中国人兽间流行的弓形虫的基因型及差异,低毒株弓形虫感染宿主组织包囊形成的机制,慢性弓形虫感染的神经精神表现,弓形虫感染致不良妊娠结局等最新研究成果。

  沈教授的精彩报告为科研人员在弓形虫病疫苗研发和防治工作中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本次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寄生虫病所、中心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