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双节”将至,预防鼠疫要知道!

2023-09-27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秋高气爽是旅游出行、探亲访友的高峰期。草原旅游的热度攀升、人员的流动性增大、人与动物的密切接触增多,要警惕鼠疫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发生及传播。秋季是鼠疫的高发期,有效的自我防护可防范感染鼠疫!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共卫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我国每年人间鼠疫发生数已被控制在个位数水平,鼠疫已成为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 

  鼠疫的自我防护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1)避免接触疫源地野生动物  外出旅游尤其是前往草原时,应尽量避免与野生动物接触,不去逗玩或投喂鼠类、旱獭等动物,不要在鼠或旱獭的洞口周围坐卧停留。特别是不要接触病死的野生动物。 

  (2)采取防蚤叮咬措施  跳蚤是鼠疫的传播媒介,鼠疫杆菌可以通过跳蚤叮咬进入人体。因此进入疫源地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如穿着长袖、长裤,尽量减少皮肤暴露,以防被跳蚤钻入、叮咬。 

  (3)坚守“三不”准则  进入鼠疫疫源地旅游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不私自捕猎染疫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的准则。 

  (4)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从草原等疫源地游玩回来后,做好持续一周的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疼痛、咳嗽、咳血等一系列异常症状后,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 

  (5)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  这是做好包括鼠疫在内的各种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如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等。 

  鼠布基地 应急中心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