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课程上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系列培训》视频课程

2023-06-19

  结核病是一种经由空气传播的慢性传染病,预防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核心措施,也是“终止结核病流行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感染预防控制措施可通过降低空气中的传染性飞沫核浓度、减少易感人群对于传染性气溶胶的暴露来降低结核分枝杆菌的传播风险,进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降低结核病负担。 

  为提高全国结核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非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结核病相关医务人员的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理论与技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录制了《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系列培训》视频课程,系统、全面、深刻、务实地介绍了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的理论知识、科学依据、实用措施,并加入了案例和实操等内容。视频课程将帮助结核病相关医务人员建立感染控制系统思维,掌握实用理论与技能,实现关口前移,降低我国结核病感染和发病负担,也将为未来应对新发和突发呼吸道传播疾病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系列培训》视频课程共分为十三课,具体内容包括: 

序号 

课程内容 

讲者 

1 

世界卫生组织结核感染控制策略 

  

2 

标准预防及基于不同传播模式的预防措施 

张灿有 

3 

组织管理活动 

  

4 

制定结核感染控制计划 

  

5 

行政控制 

张灿有 

6 

环境控制-通风 

  

7 

环境控制-紫外线杀菌 

张灿有 

8 

结核病门诊和病房的建筑布局 

张灿有 

9 

呼吸防护 

  

10 

口罩戴摘及适合性检验实操 

张灿有 

11 

结核病实验室生物安全与感染控制 

  

12 

结核感染控制的健康促进 

  

13 

如何成为优秀培训师 

  

   

  讲者简介(按课程顺序) 

   

  成君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部主任,负责学校结核病防控、结核感染控制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工作。任中国防痨协会老年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主任委员、结核感染控制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标准分会常务委员,《世界卫生组织结核感染预防控制指南(2019年更新版)》制定专家组专家,作为第一编制人牵头编制中国防痨协会团体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 

   

   

   

  张灿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责任导师。主要从事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空气传播疾病感染控制相关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曾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赴日本访问学习,赴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空气传播疾病感染控制。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成员,全国最美防痨人,北京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防痨协会老年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副秘书长、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防痨杂志》通信编委等。 

   

   

   

  fe4fdeda44c71f107178f5dc9d36ff97_陈卉,助理研究员,现就职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部,工作领域包括学校、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防控,结核感染控制等,参与了“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重点人群干预策略研究”、中美结核病项目“结核感染控制实践评价和策略制定”、中国疾控中心“重点人群主动发现综合干预措施对结核病疫情影响的研究”等多项课题,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近10篇。任中国防痨协会老年结核病防治分会常务委员,青年理事会、学校与儿童分会委员。 

   

   

   

   

   

  赵冰,主任技师,现就职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兼任中国防痨协会基础专业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市防痨协会基础专业分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结核病实验室检测和结核病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工作,负责全国结核病实验室药敏试验质量控制、全国耐药监测菌株保藏与结果复核、菌株库日常管理、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 

   

   

   

   

  说明: E:\屈燕岗位、职称、文章等其它个人信息(含田农职称)\屈燕的1寸照片\(20200505)屈燕  620502196907141323.jpg 

  屈燕,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目前全面负责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致力于推进中国结核病防治的国际倡导、国家结核病健康促进策略的实施发展、以及结核病防治的多部门合作等。在本系列培训课程里承担“结核感染控制的健康促进”与“培训师培训(TOT)”两部分授课内容。 

   

   

  (供稿:结控中心  张灿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