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重走长征路 为民送健康

2016-06-30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和中心党委安排,“七一”前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联合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学联讲”、“联学联送”等系列活动。 

  616日开展完“联学联讲”、“联学联赛”活动后,620-22日,在人卫社陈贤义董事长的带领下,中国疾控中心政研中心王林主任、实验室管理处赵赤鸿副处长和党办项春副主任与人卫社的部分领导、专家一起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参加“长征路上送书香送健康”活动暨2016年综合调研,为甘孜州 2016 年疾控重点业务推进会授课,并深入甘孜州疾控中心进行调研。甘孜州州委常委、副州长何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当地挂职的副州长苏海军等领导介绍了当地近年来发展并交流了情况。 

  大家沿着波浪壮阔的大渡河,来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第一场战役——“飞夺泸定桥”的发生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甘孜州泸定县,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站在由13根铁索和宽厚木板连接而成的泸定桥上,望着脚下奔流湍急的大渡河,踩着随时都在晃动着的桥板,遥想着81年前枪林弹雨中攀索而过的身影,每个人都被长征路上工农红军“面对艰险、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在距桥约500米的河西沙坝上矗立着一座高31.25米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大家在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言,进一步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走进“泸定桥革命文物陈列馆”,馆内以照片、资料、实物展出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情况,以及当时红军领导的题词,著名书法家、画家的书法、名画等,使大家仿佛回到了发生于1935525日的那场激烈的夺桥战斗中,红军战士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面对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桥,22名红军勇士踩着铁链夺下桥头,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危难中挽救了中国革命,在场的同志们接受了一次宝贵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 

下午,赵赤鸿副主任在甘孜州 2016 年疾控重点业务推进会上,就《卫生检验发展与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她从实验室管理法律法规、安全与质量管理文件体系、实验室设计与布局、设施与设备的运行与维护、个人防护、实验室应急管理、样本运输与保藏等方面,对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作了专题报告。甘孜州18县(市)卫计局分管局长、疾控中心主任及业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王林主任、项春副主任来到甘孜州疾控中心调研,参观了实验室、图书室和办公区,了解了当地疾控工作的情况,并就如何开展好当地的疾控工作和发挥好党组织在疾控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交流。随后,与设在甘孜州疾控中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杨诗杰站长等3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工作站的运行情况、特别是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的流行情况以及目前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等,并就如何做好包虫病防治的健康教育和工作宣传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心党办) 

                 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在中国疾控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开展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