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概述

2005-08-02

  类鼻疽杆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 是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泥土中的腐生菌,农民在田间劳作的过程中通过皮肤粘膜感染引起类鼻疽病(Melioidosis) 。类鼻疽杆菌为革兰氏阴性、有运动性的短杆菌。1912 年,Whitmore 从仰光38 例类似鼻疽的病人中分离获得,3 年后将其归入假单胞菌属( Pseu2domonas) 。90 年代初日本学者将该菌重新分类,将原假单胞菌属中的DNA 群Ⅱ中的几个种列入一个新属Burkholderia,
  自从本世纪初发现该病以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兴趣,直到60 年代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因本细菌感染遇到损失后才引起美军和东南亚地区卫生部门的注意。泰国政府首先对该病予以了重视,并于80 年代末得出结论即类鼻疽杆菌是引起泰国人群败血症的主要原因。由于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从环境中分离到了该菌并且有越来越多的病例报道,因此有学者认为它是一种正在扩展的人兽共患病。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