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监测

2005-09-08

  1997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及卫生部批准布鲁氏菌病监测国家标准(GB)规定是: 

  布病监测方法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血清学检查和病原分离。监测对象是,人间主要从事牧业、家畜饲养、屠宰,皮毛乳肉等畜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以及畜牧兽医和与动物密切接触的职业人群为对象,年龄在7岁以上60岁以下者,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畜间主要以成年羊、牛、猪为检疫对象,尤其是种畜;其次为犬、鹿、骆驼和马属动物,包括放牧、圈养、市场交易和屠宰动物,条件允许时也包括野生动物。 

  监测数量,人间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农区、半农半牧区,每个固定监测县首次摸底调查人数不少于2000人,从第二年起不少于1000人;血清学检查数第一年不少于400人,以后每年不少于200人。牧区,每个固定监测县首次调查人数应不少于1000人,从第二年起应不少于500人;血清学检查第一年血检400 ,以后每年200人。 

  畜间,根据布病疫区的流行菌型不同,被检家畜种类可有所差异;国营、集体和个人饲养的家畜均应在被检数量中占有一定比例,新引进的家畜应全部复检;在固定监测乡(镇、场)家畜抽检应按各类家畜抽检比例要求数量,遵照随机的原则,采用抓阄法确定抽检村(屯)或畜群,其抽检面应占村(屯)或群数的1/3以上。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