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全球消灭Ⅲ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

2019-10-25

  20191024日,在世界脊髓灰质炎日(1024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WHO通过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脊灰)证实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for the Certification of Poliomyelitis Eradication,GCC)正式宣布Ⅲ型脊灰野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这是继全球消灭天花和Ⅱ型脊灰野病毒之后,人类公共卫生史上又一项历史性成就。 

  脊灰野病毒3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依此划分的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野病毒均具致病性,可以造成不可逆转的瘫痪甚至死亡,而消灭脊灰意味着这3种野病毒都必须被消灭。自1999年以来,全球就未再发现Ⅱ型脊灰野病毒,2015WHO宣布Ⅱ型脊灰野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自2012年以来,全球就未再发现Ⅲ型脊灰野病毒,此次WHO正式宣布Ⅲ型脊灰野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这意味着全球三种不同型别的脊灰野病毒中,Ⅱ型和型脊灰野病毒已经被彻底消失,仅剩Ⅰ型还存在野毒株导致的脊灰病例。 

  1988年发起全球消灭脊灰行动(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GPEI)以来,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数下降了99.9%以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全球每天约1000例新发病例,每年约35万例,降至2018年全年全球仅有33例,消灭脊髓灰质炎取得了巨大进展。特别是Ⅱ型和Ⅲ型脊灰野病毒相继被证实全球消灭,加速了全球消灭脊灰进程,也证明了一个无脊髓灰质炎的世界是可以实现的。 

  虽然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倡导下,通过全球各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全球消灭脊灰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消灭脊灰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Ⅰ型脊灰野病毒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存在本土流行,且2019年病例数较2018年明显上升。20165月全球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之后,即三价(Ⅰ、Ⅱ、Ⅲ型)脊灰减毒活疫苗被二价(Ⅰ、Ⅲ型)脊灰减毒活疫苗替代后,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出现了大幅上升,使消灭脊灰工作迎来新的挑战。 

  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目标的根本策略是提高并保持高水平脊灰疫苗覆盖率,以及加强监测和有效快速应对脊灰疫情WHO继续倡议全球不能停止努力,并促请所有利益攸关方和合作伙伴坚持消灭脊灰根本方针策略,直至最终取得成功。 

  (免疫规划中心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