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解放军总医院方向群专家称并不是所有禽流感病毒都能感染人

2005-11-02

  近日,印尼已出现第四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禽流感也让人们担心:哪些人易得人禽流感?近日,竞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博士方向群副教授。

  禽流感经呼吸道急性传播

  方向群介绍说,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能感染人。它的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被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

  目前证实,能够导致人患禽流感的只有H5N1H9N2H7N2这三种类型。其中H5N1病毒引起的人禽流感病情最重,死亡率最高。

  带病鸡鸭鹅为主要传染源

  方向群副教授认为,人禽流感传播主要为患禽流感的或没有表现出症状但已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特别是鸡,也不排除其他禽类或猪成为传染源的可能。

  一般认为,任何年龄的人均对禽流感具有易感性,而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该病的高危人群。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人禽流感潜伏期常在7天内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临床症状为发病比较急,早期表现像普通型流感,主要是发热,39℃以上的体温可能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而且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还有恶心、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症状。

  购买禽肉要选已检疫产品

  “人们在购买鸡、鸭等家禽类食品时,应注意选择经卫生防疫部门检疫的产品,绝对不能购买来历不明的死鸡、死鸭。加工制作时,要注意煮熟,不可食用半生不熟的食品。”方向群说。

  对于家禽养殖基地,应注意卫生条件,及时清洗、消毒各种器具,有条件的单位可给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对于接触过禽流感病死家禽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等类似流感症状,应该及时就诊,认真排查。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05-10-28/02168135615.shtml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