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金水高教授:SARS很封闭 禽流感很透明

2005-11-21

编者按:SARS发生时,身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的主任金水高居然都不知道这一消息,"在3月3日以前我就没有得到关于SRAS的任何情况。因为信息封闭,疾控中心知道,只有极少数人,可能CDC也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个事儿,所以我特别赞同信息透明化,提高透明度。"今天,禽流感再度来袭,金教授表示:禽流感信息通报很透明,绝不会出现再出现SARS那样的情况,对此他很有信心!

主持人:金教授长期从事公共卫生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参与了国家疾病报告信息系统的建设,组织对传染病疫情数据的收集分析。2003年SARS期间,负责组织建设了全国SARS个案病例的收集及报告系统,组织了对SARS流行病学资料的实时分析,并负责科技部有关"SARS流行趋势预测"的863项目,重点组织了对北京市SARS流行趋势的预测分析。2003年下半年起,负责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监测系统的建设,担任技术专家组组长。该系统于2004年1月1日起在全国运行,实现了全国各个医疗机构向国家通过网络实时报告传染病个案。

主持人:金教授,卫生部16日通报,近日我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其中安徽周某,11月1日发病,11月10日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另一病人湖南贺某某,10月10日发病,11月12日痊愈出院。其姐贺某10月8日发病,10月17日病情加重,经救治无效死亡,由于缺乏确切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从出现病情到本月16日卫生部对外公布信息,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您认为这个公布渠道是否正常,其中有没有拖延?

卫生部信息通报的渠道是正常的

金水高:我觉得很正常。我早就知道这两个案例了。也就是说从发现病例开始,我们一直在积极关注这个病例,而且对一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的措施,我们接受SRAS的教训,积极隔离。追查它的流行病学史,因为第一个小女孩死亡以后,很快就烧掉了,没有留下太多的样本。

主持人:当时发现小女孩患病和没有公布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把她的尸体处理了?

金水高:是的。但那个男孩,她的弟弟因为一直在医疗治疗,采取血本和样本都比较及时,实验室检测是阴性的,后来从流行病史来讲,可能是,当时报告是"疑似"。接着做一些检测,一直到16号公布,大家注意一下,有两次报道,第一次报告大概是晚上八点左右,7:55分我看到报道,当时报道三例,第二天就变成两例了。为什么呢?因为第一例死亡的女孩,尽管从我们专家角度,流行病死亡是很清楚的,但是没有样本确认,所以不好意思,所以中国和各方面的专家、政府还是很实事求是地。因为是没有确诊的,没有样本。

主持人:但是这一块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最先发病到最后卫生部的对外公布,也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金水高:那就是大家认识的过程,从卫生措施来讲是采取了措施。当时说的是"重度肺炎",但是我们心里都很清楚这件事情。

SARS爆发时做的最不好的就是信息不透明

主持人:在SRAS爆发之初,由于卫生部信息披露不及时,造成了公众对于流行病的认识不到位,您认为在SRAS期间,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

金水高:我觉得最不好的就是信息不透明。当时我是信息中心的主任,连我都不知道广州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那时候采取保密政策,但是后来发现这个政策不利于老百姓对于病情的认识。后来在一次会议上我就讲了信息透明的重要,对于政府来讲,用这个信息透明,从我们的疾病预防控制也好一些。因为医院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病例,导致医院感染很多。如果信息透明,知道广州发生这个情况了,我这个医院采取措施,就可以避免很多医院感染的病例,这是个教训,严重的教训。

主持人:当时的SRAS也是因为它是一个新发的病,大家都对它没有很清楚的认识,所以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

金水高:另外当时是不愿意说我有什么病,讳疾忌医,牵涉到旅游的问题、贸易的问题,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每个人处在他的位置上有他的处理办法,但实际上病这个东西是没有国界的,你设想很好,我这里发病不太严重,我赶紧采取措施扑灭他,这是你主观的,但是并不一定是这样,想在大家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掐掉它。你想广州发病的时候正是春节期间,大批的人从广州到全国各地。不是从主观意识来控制的。

政府公信力自SARS以后已经恢复

主持人:在SARS最初爆发的时候,相关信息的不透明,也造成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您认为应该如何恢复政府的公信力呢?

金水高:我自己感觉到SARS以后,实际上政府的公信力已经恢复了。包括第二次SARS的爆发,广州的几个病例,包括在疾控中心出现的几个病例,去年4月份的几个病例,很快就公布了,怎么去防治,这个过程是怎样的,都公布了。我自己觉得,从政府角度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

主持人:您有自己的亲身体验。

金水高:我有亲身体验,比如我们建立了一个网站,政府希望从最基层,发现了疑似的时候马上就报到中央来,这就是政府采取的措施。

禽流感进步很明显,通报很透明

主持人:和SRAS期间相比,我们现在的机制在哪些方面又有了进步呢?

金水高:一个是我刚才说的加强沟通,部门之间的通报,防SRAS的时候是吴仪副总理为总指挥。但实际上不管谁是总指挥,这里面的协调工作做得很好。比如农业部门一旦发现了疫情,在24小时必须要报道,比如禽流感出来以后,就要通报。因为现在的疾病不仅仅是人传染,而是人畜共患,动物患的疾病可能传到人身上来。所以农业部门发现了动物的一些疫情以后一定要通报卫生部门,这次的禽流感也是一次很好的合作。一是通报,还有就是信息的透明。前两天我参加中日信息研讨会的时候,媒体很关注轰动效应,后来我就说,到底同样一个事件怎样报道,才是的既有好的社会效应,又起到了对群众的警示作用,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整个来说,媒体的报道也比较适度,SRAS期间是一个教训,有时候我对SRAS期间媒体的报道不是太满意。

主持人:现在您所掌握的信息,除已经公布的这两例外,目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或者疑似的情况还有吗?

金水高:现在不敢说,一直在监测,现在有"四个早",早发现,什么叫早发现,就是我发现动物疫情以后,我马上要观察和动物接近的一些人,这叫早发现。现在通信手段很发达,而且有电话,有传真,有手机等各种各样的通信方式,所以我觉得,首先加强跟动物疫情有接触的这批人,这批人叫高危人群,加强对这批人的检测,叫早发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什么消息。在很多地方有鸟类的禽流感,辽宁、新疆,鸟类的禽流感现在确实有。

主持人:关于鸟类的您已经知道一些,人的呢?

金水高:只要有动物的疫情,我们卫生部马上得到消息,马上对和疫情动物接触的人监测。

主持人:比如下一步要是再出现禽流感,或疑似禽流感的患者之后,我们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进行应对?有没有相关的应急方案?

金水高:很多很多,对人的监测应急方案,比如发现动物有禽流感,马上跟卫生部门联系,卫生部门马上监测和动物接触的相应人群;发现有疑似的症状,马上进行检测,对他们的生物样本、血样本进行检测。对于发现的病人有一些救治方案,包括药物,包括流程,一整套救治方案。

禽流感,狼真的来了

主持人:现在网友关注最多的还是禽流感。

金水高:我SRAS期间做过几期节目也是SRAS爆发会怎么样。

主持人:因为这毕竟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前报道的都是鸟的疫情,现在在人的身上出现了,给人一种感觉,以前是狼要来了,现在是狼真的来了。

金水高:没错。我跟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也很熟悉,他们去年就问我,金教授,中国发生了那么多禽流感,怎么就没有报道人的禽流感?我说我是信息中心的主任,我可以直率地跟你说,我们确实没有收到这样的报告,因为我也有很多朋友在农村,我也希望有了信息马上就公布给大家。但是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举个例子,比如出现禽流感以后,他可能因为贸易的问题、旅游的问题,所以作为地方政府,是比较担心这个。但实际上人的禽流感是另外一个事情,人的禽流感是要跟病人接触,要跟得病的家庭有接触才行,可能有一些其他的密切接触,不是接触的人都得禽流感。第二有一个实验设施的问题,如果比较完善,我可能比较快地检测出人得禽流感的病例。当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人问我,我说我很诚实地告诉你,我们确实没收到,包括我们做的,检测样本等。他们说上面不告诉下面肯定会告诉。没有,确实没有。大家也是特别关注这个事情,从中央到下面一直都很关注,我也比较早地了解这个,二十多天以前我就知道湖南的这两个病例,但是当时检测确实是阴性的,如果非要说是病例,那也不好,不实事求是。

除已公布病例外,暂没有新发病例

主持人:现在已经得到了病患的一些样本,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不是有一些帮助?到了下一步信息公布是不是就会快一些了?

  金水高:其实只要确诊了就行,跨出第一步是最难的。哪级政府都不希望自己出第一个禽流感,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很多时候不明白,这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要做政府官员的教育工作。前几天我参加中美关系研讨会就谈到对政府官员的宣传和教育问题。让大家明白,传染病这个东西不是你想压就能压得住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现在既然已经发现了,我觉得就像SRAS期间一样,就不会存在隐瞒的问题。这是对以后,如果有了禽流感,病人会很快地公布出来,不会像SRAS初期一样。我也关心,我也是老百姓,我跟网民一样,也愿意参加大家讨论。(笑)

主持人:信息中心的专家们有没有到疫区去?看到什么样的情况?

金水高:信息中心的专家没有去,是疾控中心的专家去的,我们有一个应急办公室,他们这些人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带了一些人下去,他们很忙。包括做实验,取标本,还有分析。为什么说我早知道,就是因为他们做这个事情,礼拜天还在加班,然后他也跟我说了一些情况。从疾控中心专家的角度,不管发生怎样的事件,他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到现场。

主持人:金先生您好,您刚才说到两例确诊病例,他们检测出来的结果刚开始是阴性的,什么时候您检测出来是阳性的?

金水高:具体检测到阳性,也就这几天的时间。不到一个礼拜,三四天的时间。

主持人:因为完了以后还要确诊。

金水高:这种报告出去可不像别的东西,我现在可以报告疑似的,报告、确诊和疑似这之间没有太多的门槛,不管是报告确诊也好、报告疑似也好,报告不是目的,报告的目的是让大家提高警惕。当然早就告诉大家有疑似,所以从疾病控制中心角度,报告不是目的,报告只是为了采取措施的其中一个环节。实际上这两个病例我们早就采取了一个措施,对相关人的隔离,对周围人的调查、采样、检测,或者对可能的症状来采样。所以我自己感觉到,报告只是一个手段,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但是报告是为了让大家提高警惕,实际上在报告之前已经采取很多措施了,包括对相关人员的隔离。

主持人:现在已经确诊是两例了,公布也是两例,有没有其他还没有确诊的,但是我们也采取措施隔离的例子呢?

金水高:这就是刚才我说的,只要发现了跟动物接触的人群,我们就会对他们进行观察。

主持人:有没有相关病征呢?

金水高:目前没有,实际上在对相关人群一直观察。

媒体报道禽流感反映了公共需求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媒体对于禽流感的报道?媒体相当关注对禽流感的报道,您怎么看待这种媒体的报道?

金水高:很正常啊,我作为老百姓我很关心这个问题,我每天回去以后就会跟家里人说一说,有些人就会问我"老金,怎么样啊?"这很正常啊,媒体实际上反映的是公共需求,你也是一个人,你是社会的人,而不是特殊的人,既然是社会的人就要跟社会接触,了解公共的需求。所以我认为很正常,至于媒体在报道中,因为视角不一样,可能有的偏重这个视角,力度也有轻有重,我认为这都很正常。

主持人:香港的媒体在上个月就似乎在报道湖南出现了疑似禽流感的病例,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您觉得他的报道是合适的吗?

金水高:我觉得媒体怎么报道都是可以的,黑格尔说过"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现实的有它出现的理由。

主持人:您认为它对您的工作会带来影响吗?

金水高:我们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从我的角度,我是一个科学家,该怎么做怎么做。实事求是地,实际上说重症,肺炎,实际上这里面有些话也可以体会这些东西。他又是接触了得病的禽类,但是当时没有检测出来,包括这次去世的一个女孩,就是没有检测出阳性的结果,那怎么办?世界卫生组织不同意报阳性,所以还是报了疑似。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网友在提问题,有些对禽流感不太了解。

金水高:可能有很多我的朋友在看。(笑)

鸡蛋也有可能传染禽流感病毒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专家,鸡蛋能否传染这个病毒?

金水高:现在对禽流感的关注,更关注得病家禽的接触。要关心这个,去年的这个时候,疾控中心的领导号召大家去吃鸡,为什么呢?因为禽流感这个病毒会在高温下被杀死。所以鸡蛋也是一样的,鸡蛋炒熟以后就没有问题了。但我一直也是,可能是中国人的习惯,不太吃那种半生不熟的鸡蛋,我建议大家不要吃。熟的就没事儿。

主持人:也就是说鸡蛋还是有可能。

金水高:有可能的。

网友:得了禽流感有药可治吗?

主持人:我想他问的是不是已经得病的,有没有特效药专门治禽流感的,或者预防上有没有疫苗?

金水高:流感疫苗可以。至于治愈,她的弟弟不是治愈了吗?

主持人:您认为是药物起的作用还是自身的抵抗力?

金水高:药物起作用,禽流感的病死率很高的,30%。所以及时发现是第一位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诊治。治肯定是可以治的,关键就是要及时,不能麻痹大意,就像SRAS期间,绝对不能麻痹大意。

主持人:您觉得上次我们在某些方面麻痹了?

金水高:一个是信息的封闭,不透明,这最重要,大家不了解,回去看看那几期的财经杂志,登的,到三月中了,我记得在北京东直门医院还不知道SRAS怎么回事。既然大家不知道SRAS,怎么去防SRAS呢?所以为什么医院内感染这么厉害?不敢收、不知道,就不采取措施。所以病人和普通人员混在一起,就导致了SRAS在院内大规模的感染。这种信息封闭和不透明是很幼稚的。

我坚决不相信有300多人感染禽流感的说法

主持人:今天有外电说中国有300多人染上禽流感了,您怎么看待这个?

金水高:我不信这个,我真的不信。至少在我这个位置上,我倒没有得到这个消息,这绝对不是外交辞令,我是从科学的角度。为什么呢?我这个网络是很灵敏的,只要你有病例就报上来,另外我觉得,如果说300多的话,毕竟给我们国家相应的实验室压力就会很大,他也要去确认,300多例,开玩笑啊,我确实不信这个,不知道他哪儿得到的消息。我昨天晚上看到刘建超回答记者,礼拜四例行的记者招待会。

主持人:世界卫生组织也不同意这个说法?

金水高:我们是跟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我们跟世界卫生组织联系很多,世界卫生组织也很信任我们,已经建立了这种信任关系,有情况我们就一块儿去了解。

主持人:现在跟禽流感接触的人到底有多少人?

金水高:我不太清楚。

主持人:按照程序来说,到底需要隔离多久才能接触?

金水高:二十多天。

主持人:如果二十多天没有异常情况是不是可以接触?

金水高:也可以。但是到底人感染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长不清楚,因为毕竟我们现在掌握的禽流感病例还少,所以到底人感染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长。SRAS期间为什么要隔离半个月甚至二十天,是考虑到SRAS的平均潜伏期,从我接触病毒到发病是五天左右,所以就有两个到三个潜伏期,不发病,行了,没事儿了。

主持人:早些好象有一些媒体对禽流感的报道让受众觉得非常惊讶,比如如果禽流感大规模爆发的话,全球死亡人数会达到上亿,有这种说法。因为大众普遍对疾病的专业知识不了解,所以也引起了受众的关心,媒体也关注比较多。您作为专家,鉴于您对疾病的了解,您认为禽流感在您眼中是什么样的疾病?

金水高:从媒体角度,我觉得如果禽流感大规模爆发(指人患禽流感),现在我觉得是这样,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好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禽流感从病人传到另一个病人,不像SRAS病人,为什么SRAS感染那么厉害,是因为通过呼吸道传染,从人传染到另外一个人。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包括世界上的禽流感情况,没有发现人传染人,但是以后会不会,不敢说。

主持人:历史上有过吗?

金水高:没有,没有人传染人的现象。为什么媒体上说有多少人会死于流感呢,一个记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流感大流行死了多少人,但有一个不同的地方,类比是可以的,但是类比要有条件,这是的观点。包括03年秋天的时候,很多媒体说SRAS要卷土重来,我说我最反对"卷土重来",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有经验,有教训,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好的预防措施,当时已经建立了一个SRAS的爆发系统,有疑似病例我们就直接报告了。我们有SRAS初期的一个教训,信息不透明,而我们现在信息透明,怎么可能再卷土重来呢?不可能,所当时我特别反感卷土重来这四个字。现在要比较的话怎么去比较,大家提高警惕是对的,比如说条件不一样,我们大家认识了这个问题,而且采取了很好的干预措施,包括监测措施,包括我前面说的,我们农业部门和我们卫生部门的紧密的疫情通报的制度。什么地方只要发现了动物疫情马上就通报卫生部门,因为这是国家层面已经建立这么一个协调机制,所以只要这个地方发现了动物疫情,我们卫生部门的人马上去监测跟动物密切接触的有人没有出现症状。所以措施还是很得力的,为什么我说不会发生这种"上亿人的死亡"等等情况,第一是因为我们的监测很得力,另外还有疫苗、采取措施,这比SRAS期间要强多了。另外全世界都很关注这个事情,所以如果说是提出对大家的警告是可以的,但不要因为这个事情搞得人心惶惶。

传染病例当天就要上报国家数据库

主持人:金教授,能否就咱们公共事件监测应急系统来做一个介绍好吗?

  金水高:因为我从2003年下半年一直参加我们国家的公共事件监测应急系统的工作,这个监测系统实际上是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有一些收集病例的系统,比如收集法定传染病的,每天只要医院里检测出来是法定传染病,他马上就在网上报道给国家的卫生信息中心,这套系统已经运行了快两年了,全国县级以上的医院有95%左右都可以通过网络自己报道,很远的一个县医院,95%的都可以通过网络报道,只要他们发现就可以报告给信息中心,然后由系统自行分析。然后乡镇卫生院这一级有43%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接给我们报道传染病信息。最近我们又给西部地区买了一万台计算机,中央政府投资了几千万,给西部地区买了一万台计算机,加强西部地区的网络系统建设。对于各级机构部门,县一级的、地市一级的,省一级的疾病和控制中心,这里面搞疾病预防的,他们随时可以上网,可以了解信息,县一级的卫生防疫机构直接可以上网了解我这个县里面发生了哪些事情。当然地市一级、省一级、中央也是。从中央的角度,国家每天有一个日的监测报告,比如今天是18日,18日中午12点以前我要拿出17号所发生的全国的检测报告产品的日报,这个日报我会送到卫生部,送到相关部门,再往上公布。我们国家每级的疾病机关控制人员都可以看到全国发生了什么事情。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这个图我在访谈之前也看过,最底下一级是乡镇的卫生系统,再到县,再从县到地市,再到省,再到国家疾控中心,最后是到卫生部。

金水高:各级的卫生厅局。

主持人:这样往上走的话,所有的信息搜集需要多长时间?

金水高:可能这个图画的不像我们说的这么清楚,图的中间有一个服务器。

主持人:突发病例直接就报到疾控中心。

金水高:不管你是哪一级医院,是省级医院还是大医院或者小医院,他发现了传染病例,当天就要上报到我们国家的数据库,县一级、地市一级、省一级同时可以进这个数据库看这个数据,不是有乡镇级的就先送到县一级,然后再报到省一级。不是那样的。

主持人:它是一个直接汇总的过程。

民间疾控函待加强

金水高:各级的疾控部门直接来取数据,用不着一级级报,而是直接去网上看,这样大家可以同时看到。2003年以前是一级一级的,乡镇这一级每个月填张报表送到县里,县里汇总再送到地市再送到省里,这样时间很长。

主持人:传染病报道的及时性提高了。

金水高:现在还有极少数的地方还没有计算机,但是如果有紧急疫情可以打电话过来。这个个案不光是传染病的个案,可能还有突发事件,比如这里的建设工地发生了一个食物中毒,那么这里马上就要报道当地的卫生防疫机构,填一个表,直接送到省里。所以我们可以比较快的了解全国一段时间里发生了什么样的突发事件。

主持人:除了政府机构外,民间渠道想向您反映一些情况的话,是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形式?然后它的相关信息是否也在统计之列呢?

金水高:说实话,这是我们需要加强的,我们现在正在计划这一块的工作,引进一些电话,一些反映,包括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这块我是收到了不少电话,有一次我晚上下班了,17:30了收到了一个吉林的电话,说这是信息中心的?我说是啊,你是哪位。他说我报告一个事情,今天中午我们发生一个食物中毒,报到你们这儿来了没有?后来我马上查,你是什么单位,后来去网上查,报上来了。他说真快。这就是属于层次比较高的,农民可能不一定这样做。所以这一块现在我们做得还是比较差,从整个国家的数字统据来讲,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当然疾控中心的人工作量要增加,分疾控干什么?疾控不就是做这些事情吗?国家养兵就是出事以后要打仗。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作为疾控应该要做这个事情,这个地方有大型的婚宴,尤其是农村地区,一定要关注这些事情。

禽流感信息没有被封闭的消息,公众应该对此有信心

主持人:因为我们是一个网站,我们更在乎网友关心的问题,我们发现禽流感,可能受原来SRAS的影响,网友对政府信息公布的渠道和机制,到现在来看,还有一部分网友并不是特别信任,您认为重建政府的公信力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不好的影响消除掉?

金水高:我不知道您说的这种不信任感表现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网友通过跟帖反映上来。

金水高:因为我也处在普通老百姓的位置上,从这个角度我也希望能够最早、第一时间得到信息,但实际上有很多情况不是这样的。比如禽流感事件我马上就可以公布,但是人传染禽流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检测的过程,我非要说这个地方家禽禽流感了,或者人禽流感了,那也不现实,不是实事求是。因为我也当过网友,也在聊天室提出一些想法,我实事求是分析网友的想法,到底是不是那个地方有禽流感就一定会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非要说这个才是透明的,这也不正常,因为从我搞信息的角度,我感觉到只要下面有情况,我都可以得到情况,但是目前为止我确实是没有。

主持人:发布疑似病例需要什么标准?

金水高:现在问我标准我手上没有拿,你可以看我们CDC的网站,有关于疑似禽流感的标准。我倒建议大家关心关心我们中国CDC的网站,我们网站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包括SRAS期间,因为我是深受SRAS其害,我是信息中心主任,但是3月3日以前我就没有得到关于SRAS的任何情况。因为信息封闭,疾控中心知道,但是我信息中心主任我都不知道这个事情,只有极少数人,可能CDC也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个事儿,所以我特别赞同信息透明化,提高透明度。

网友:在疫区养鸽子有影响吗?

金水高:有影响啊,养鸽子一定要注意。为什么这次禽流感这么厉害,和天气就有关系,天气转冷,飞禽要往南迁移,迁移的时候可能会喝点儿水,拉粪便,这样可能会有接触。

网友:请问金先生,如果按照普通感冒治疗禽流感,会有效果吗?

金水高:是这样,应该说禽流感是一种另外一种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所以我觉得,如果确实诊断为禽流感,比如你在疫区里待过,你有接触史,你还是不要以普通感冒去治,及时诊断很重要。现在检测手段很多。

主持人:现在网友的不信任又体现在提问中。

网友:您好,我是福建的,为什么我们福建这边一点儿禽流感的事儿都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

金水高:干嘛非要有事儿呢?

主持人:可能潜意识里是不是觉得信息又被封闭掉了?有这种担心?

金水高:我觉得不太可能。如果你非想要有,那就等着吧。(笑)开玩笑的。

网友:禽流感发生的时候,老百姓和民众第一时间知道的渠道,您认为是从CDC发布还是卫生部来发布?

金水高:禽类禽流感事件是农业部发布,人禽流感事件是卫生部发布。下面有防治组是设在农业部,农业部的防治组必须在24小时之内通报到防疫部的。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这个,说句实话都怕掉脑袋。(笑)因为现在不是你想隐瞒的问题,你想隐瞒能隐瞒得住吗?莫名其妙死了一百只鸡在那儿了,你不想报,自然有人打电话告诉有关部门。所以我觉得地方官员也不太有可能存这种侥幸心理,瞒不住的,因为政府太重视了。胡锦涛主席到美国去跟布什总统谈,谈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关于禽流感的问题,在联合国60周年庆典的时候。

主持人:今天时间很有限,我们很高兴请到了金教授参加我们的访谈,最后想问一个问题,您作为疾控中心信息方面的负责人,这次禽流感的工作经历来看的话,您觉得咱们国家对这次禽流感的信息公布,我们公众是不是应该抱以充分的信任?

金水高:我觉得应该这样,我建议大家,一个是看看农业部的网站,每天都会公布新的消息,如果大家懂得英语的话,可以上一下世界动物卫生协会的网站,他们每天也会公布世界各地的消息,当然也包括中国的。前两天我看了一个网站,好象是国际动物的网站,就有我们农业部的总畜牧师签署给他的一个报告。另外卫生部网站,还有我们国家CDC的网站,每天都可以关注。英文看不懂中文总可以看得懂,包括动禽流感的一些防治,包括禽流感人群怎么诊断,什么样的叫疑似,怎样是确诊病例,随时都会有公布。另外还可以给我打电话。(笑)

主持人:好的,我们谢谢金先生对我们禽流感的信息公布等方面进行非常详细地介绍,谢谢金教授。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