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解放军总医院博士生导师陈良安教授谈预防禽流感

2005-11-29

  面对世界范围流行的禽流感,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怎样才能预防禽流感?消毒措施该如何做?发现了可疑病情怎么处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呼吸科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良安。陈主任告诉我们,只有对禽流感有了科学认知,才能更好地防范它、击败它。为此,他提出了“五不要”的建议:

  一是不要与活禽密切接触 首先,市民应尽量不跟候鸟、活禽接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存活很久,比如在禽的粪便中,它能够存活105天,在羽毛中间能存活18天,所以接触病禽者感染的机会要大得多;因此,接触禽类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儿童尤应避免与活禽接触。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在摸过鸡蛋或者生冷禽类制品后洗手的习惯。

  二是不要自行宰杀禽类产品 鉴于目前有禽流感疫情存在,市民不要自行宰杀禽类食用,因为直接接触患病家禽的粪便或呼吸道分泌物时就有可能感染上禽流感。如果市民需食用禽类肉品,应到正规卖场和商业网点采购经检疫过的包装好的禽肉,可以向营业员索取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三是不要生食禽肉 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尤其是其血液制品,一定要烧熟才吃,不要吃“白斩鸡”、“荷包蛋”等未煮熟的禽类食品;为安全着想,煮蛋前需先清洁蛋壳,避免沾染病鸡粪便,然后再把蛋煮熟才食用,半生熟的鸡蛋也是少吃为妙;市民养鸽、养鸟者,必须加强对鸽、鸟笼的消毒,遛鸟和喂鸟后必须用消毒肥皂洗手;注意避免接触受病禽及其分泌、排泄物污染的器具,特别是水。

  四是不要轻视重感冒 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罕见的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若病人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而且症状在短时间内加重,并有发烧、周身骨痛、肌肉疼痛或转变成肺炎等症状,应该及时隔离,及时就医。

  五是不要去疫区旅游 专家强调,由于目前还没有应用于人类的有效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因此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旅游者应尽量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因为目前仍未找到禽流感的病毒源,也不知病毒的真正传播途径以及会否由禽畜传给人类,或者再由人传人;市民可关注新闻和卫生组织的疫情监控信息,做到远离疫区。

  此外,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吃禽肉要煮熟、煮透;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勤洗手。同时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还要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目前没有鱼类感染禽流感的证据,因而可以放心吃鱼,家畜如猪可以感染禽流感病毒,但只要将食物高温加热煮熟,均没有问题;怀疑污染了染病家禽粪便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应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并认真洗手以后方可食用。 (葛宗渔 石国本 刘泉)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