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厕所日相关知识

2016-11-17

  2016年11月19日第4个“世界厕所日”,今年的主题为:“厕所与工作”。

   世界厕所日的前世今生

  第67届联合国大会在2013年7月24日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以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问题。

  意在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都要积极参与改厕工作,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同心携手,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努力奋斗。

  你知道吗? 

   1.粪便除了气味和感官让人不舒服外,最大的害处就是污染人类的生活环境,给人带来疾病。
   2.人每天要光顾6到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约3年在厕所度过,女性还会更长。
   3.当今世界有24亿人的卫生设施没有得到改善,有10亿人仍在露天便溺。
   4.恶劣的卫生条件会增加患病率,加剧营养不良。妇女和女童还因失去如厕隐私而面临被强暴的风险。
  厕所革命

  厕所是文明窗口,进步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但是社会发展仍有许多短板。面对几千年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 “方便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 

  世界上有三个国际组织的英文简称同为“WTO”: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厕所组织。正如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所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 

  厕所是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体现文明进化历程。作为世界大国、文明古国,我国厕所严重短缺、管理滞后局面必须改变。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缺乏厕所文明的国家,难以与世界亲密接触,难以进入世界文明之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进行厕所革命呢? 

  卫生厕所要符合卫生防病的要求,要做到: 

  “三无”:无蝇蛆,基本无臭,厕坑及贮粪池无渗漏。 

  “三有”:有墙、有顶、贮粪池有盖。 

  “一处理”:粪便定期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致力于推广卫生厕所的使用,在全国爱卫办的指导下,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制作了厕所日宣传画、宣传海报、动漫视频,宣传使用卫生厕所对于公众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意义,从而促进全社会共同重视和推动“厕所革命”。

  (来源:改水中心  编辑: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