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热到中暑怎么办?这些错误千万别犯!

2023-07-12

  大汗淋漓

  四肢无力

  口干口渴

  ……

  莫不是中暑了?

  中暑到底有哪些表现?

  中暑后该怎么处理?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判断是不是中暑?

  中暑起病急骤,大多数患者有头晕、眼花、头痛、恶心、胸闷、烦躁等前驱症状。按病情的严重程度,中暑一般可分为3种类型,即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1.先兆中暑:表现为大量出汗、口渴、头晕、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一般<37.5℃。

  2.轻症中暑:除有先兆中暑症状,同时表现为体温>38.5℃,伴有面色潮红、胸闷、皮肤灼热、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和脉搏细弱而快等。

  3.重症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

  热衰竭:起病迅速,其症状包括眩晕、头痛、恶心或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极度虚弱或疲倦、肌肉痉挛、昏厥。热衰竭患者的皮肤可能冰凉且潮湿,血压下降,脉搏快且虚弱,呼吸急促且浅,体温稍高或正常。

  热射病:表现多样,包括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体温极高,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若救治不及时,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中暑应如何处理

  1.热痉挛患者:应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如果患者有心脏病史,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应及时呼叫“120”或就医。

  2.热衰竭患者:应立刻休息,饮用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洗个凉水澡或用凉水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并换上轻便的衣服。此外,可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

  3.热射病患者:生命安全存在威胁,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不应犹豫,立即拨打“120”,同时开始进行救治。

  将患者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让患者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以尽快散热。应在现场想尽一切办法尽快为患者进行物理降温,如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等。

  若患者肌肉发生不自主的抽搐,注意避免患者伤害到自己。如果发生呕吐,可让患者侧卧,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这些常见做法都是错的

  误区一:中暑后迅速转移到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内。

  中暑后,应立即远离高温环境,但不宜迅速转移到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内。

  误区二:用过冷的水擦身。

  用冷水擦身,注意开始时不宜过冷。过冷的水可使皮肤神经末梢因突然受到冷刺激,造成血管收缩而不易于散热,过于寒冷的刺激还可能导致患者虚脱。

  误区三:中暑后自行服用退热药物。

  中暑后体温可能会升高,由于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一般退热药物对此无效,不建议自行服用退热药物。

  误区四:中暑症状消退后吃辛辣刺激食物。

  中暑症状消退后,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

来源:健康中国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