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寒潮来袭,你该怎么办?

2018-12-09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 

12月5日至7日,一股强冷空气将快速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此后8至9日仍有补充冷空气渗透南下,频繁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北向东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并将由前期显著偏暖转为显著偏冷且持续多日,最冷时段在9至10日左右,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哇,这几天太冷了! 你准备好了吗? 

1.什么是寒潮?

寒潮

是指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

《冷空气等级》(GB-T 20484-2006)将寒潮定义为

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的冷空气。 

2.寒潮预警信号等级

寒潮蓝色预警

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有关气象部门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寒潮黄色预警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有关气象部门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寒潮橙色预警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有关气象部门将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寒潮红色预警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有关气象部门将发布“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3.寒潮来袭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

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活动的人群,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特别注意。

4.寒潮来袭要警惕哪些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

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因此环境温度的骤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肌梗死。 

呼吸系统疾病

冷空气可使鼻咽部的局部粘膜变得干燥,以致发生细小破裂,病毒、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呼吸道疾病高发。气温骤降可以诱发哮喘等疾病病情加重。 

其他疾病

长时间在寒冷地带工作生活,气温骤降期间长时间在室外工作和活动的人群等, 容易引起冻伤、使腰腿痛和风湿性疾病病情加重;对孕妇和胎儿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5.寒潮来袭有哪些防护措施?

气温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
特别注意头部、脸、手的保暖。
大风天气,外出注意高空坠物。
雨雪天气,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关注天气预报,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老年人、孕产妇和婴幼儿,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均应特别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减少外出。
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提防煤气中毒,最好预留通气口。

(来源:环境所)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