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地震灾区预防麻疹小常识

2013-04-22

  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超过甲流),高发于儿童。病人通常表现为发热、出疹,以及流涕、咳嗽、流泪、眼结膜炎等症状,并可合并肺炎等并发症。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的情况。通常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雅安地震灾区居民聚居处由于人多、住处狭小、空气不易流通等因素,麻疹发病和流行的风险不容忽视。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麻疹流行,灾区居民应注意:

  1)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手段。对未患过麻疹、未接种过麻疹疫苗及未完成2剂次全程接种者,应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2)居住场所每天注意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3)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

  4)一旦出现或发现疑似麻疹(例如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病例者,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机构,及时就诊、隔离治疗,并做好活动场所消毒,避免传染给他人。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