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中心在四川地震灾区疾控工作取得新成绩

2008-06-28

陈竺部长对京安小区卫生防病综合示范点给予高度评价
    6月20日上午,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当地领导和杨维中副主任的陪同下,对京安小区卫生防病综合示范点的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陈部长指出:京安小区示范点的建设是一个“专群结合”的典型,在中国疾控中心、河北疾控中心和当地疾控机构等专家的指导下,依靠当地乡村卫生防疫力量和广大群众,加强责任制,是可以起到卫生防病的综合示范作用和确保无大疫的效果。陈部长还指出,京安小区的建设不仅仅是硬件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软件制度和人员的建设,将防病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实处。

积极推动灾区儿童扩大免疫规划恢复工作
    针对灾区恢复重建免疫规划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青川工作组积极向当地提出了灾区免疫规划恢复重建的建议,争取在恢复免疫规划常规接种服务的基础上,尽早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对适龄儿童开展免疫规划新增的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的接种工作,更好地保护灾区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目前青川县灾区36个乡镇已建立临时接种点37个,其中乡镇临时接种点35个,城区2个。常规冷链也于6月17日开始运转,并且已向部分乡镇冷藏运送了免疫规划疫苗和接种证;仅17~18日两天,全县八个片中的青溪、房石、竹园、凉水四个片区17个乡镇就完成本轮常规免疫工作。

继续开展监测评估和技术支持
    6月18日,北川工作组队员前往当地建工委居民安置点进行主动监测。队员们按照中心制定的症状监测定义,对每户居民都进行了调查,虽未发现疑似病例,但是队员们还是发现很多受灾群众因为环境极度潮湿,昼夜温差大,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肠胃不适者也较多,有一些群众出现了口腔溃疡,老年居民和一些慢性病患者因为行动受限,存在就诊困难等情况。工作组及时向当地进行了反映,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居民们中开展了健康宣教。
    6月19日,平武工作组针对平武县南坝镇上游马鞍石堰塞湖有可能发生溃坝的情况,起草了《平武县马鞍石堰塞湖溃坝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并上报给了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6月19日,江油工作组与当地疾控中心对389例结核病患者的灾后就诊情况进行了逐一统计,为下一步搜寻患者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开展灾前登记在治结核病患者的现状调查,尽快恢复正常治疗管理工作。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