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地震灾区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小常识

2014-08-13

  流行性腮腺炎(流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唾液传播。以发热、腮腺和(或)舌下腺肿胀及触痛为特征,可引发脑炎、脑膜炎、听力损失、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通常病人腮腺肿大前1到肿大9天均有传染性;在腮腺发生肿胀时,传染性最强。 

  地震受灾地区居民由于需要集中安置,存在人员聚集、住处狭小、空气流通不畅等因素,导致流腮病毒易于传播,流腮发病和流行的风险不容忽视,灾区居民应注意: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腮的最有效手段,对未患过流腮、未接种过疫苗的人,应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 

  2尽量使居住场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3一旦出现腮腺或舌下腺肿大症状,应及时就诊、隔离治疗;发现疑似风疹病例者,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机构,并做好活动场所消毒,避免传染给他人。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