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震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3-12-19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甘肃、青海100余人死亡,部分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 

  地震来临,公众该如何在震时避险避震、震中自救互救、震后防护防疫?请收下这份指南。 

  一、震时避险避震 

  1.一旦发生地震,应尽量保持镇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尽量及时逃往空旷地带。 

  2.采取正确的避震姿势,包括趴下、蹲下或坐下,尽量使身体的重心降低,保护头、颈、眼睛、口鼻等身体的重要部位。 

  3.地震时,不应靠近炉灶、燃气管道、窗户及建筑外墙;不停留在吊灯、吊扇等悬挂物之下,不躲进大衣柜里;不乘坐电梯,不继续驾驶车辆。 

  二、震中自救互救 

  1.自救 

  如果被掩埋,应尽力清除身上的压物,在嘴和胸的部位留出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畅通。检查自身是否有出血、骨折等情况。如果有出血,必须迅速采取按压止血,或用弹性较好的带子捆压住出血口的上方进行止血。间歇性地敲打附近坚硬器物,发出求救信号。尽量减少体力消耗,节约使用水和食物,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2.互救 

  在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的情况下,积极参与互救。施救时,先将被困者头部暴露出来,再将胸腹部和身体其他部位露出,不可强行拖拽。如短时间内无法救出,可先将水、食品、药品递给埋压人员,并做好标识,等待专业救援队伍到来,并注意余震。 

  三、震后防护防疫 

  地震发生后,饮水、食品、住宿环境均得不到保障,做好临时安置点及其周围环境卫生保障,以及个人健康防护非常重要。 

  1.临时安置点 

  地震发生后,会出现房屋结构被破坏,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的情况,公众应尽快前往应急避难场所或临时安置点。保持临时安置点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及时深埋动物尸体,注意保护水源。 

  2.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尽量饮用瓶装水,经消毒后的水也应煮沸后饮用。饭菜煮熟煮透再吃。准备食物、哺乳前、饭前、便后、护理病人前后、接触动物或动物尸体后、接触垃圾后、处理伤口前后等情况下,均需要洗手。洗手时,最好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并及时擦干。 

  3.避免蚊蝇和老鼠传播疾病 

  食物储存要注意防蝇防鼠,并根据当地情况在居住地进行灭蝇灭鼠。床铺最好离开地面,减少人与鼠或媒介昆虫等接触的机会。破损伤口应清洁后尽快包扎。如果伤口出现红肿、体液渗出等感染迹象,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疗救助,并根据伤口情况由医护人员确定是否注射破伤风疫苗。 

  4.注意防寒保暖 

  寒冷时节发生地震灾害,一定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以及临时应急场所保暖设备检查及保暖用品储备工作。使用取暖设备时注意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烫伤等意外事故。救灾人员应穿着防寒工作服,避免衣物潮湿。避灾人员尽量穿舒适宽松多层衣物保暖。条件不允许时,尽量保证身体的核心区域如头部、颈部、胸部的保暖,并及时补充热饮。关注失温症状,出现皮肤苍白冰冷、口唇耳垂呈紫色、呼吸心跳减慢等低体温症状及时就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 杨文静、董家华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