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卫生部门积极开展云贵交界地震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2012-09-09

  据云南省和贵州省卫生厅报告,截至9月8日上午8时,云南昭通地震已造成80人死亡,云南灾区医疗机构累计接诊救治地震伤员799人,分别收治在昭通市、彝良县医疗机构,正在进一步进行伤情评估,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贵州灾区报告2名轻伤员,经现场医学处理后已回家。

  地震发生后,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与云南、贵州两省卫生厅联系了解情况,并指导做好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陈竺部长、张茅书记9月7日晚分别与灾区现场的云南省卫生厅负责同志通电话,了解情况,指导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卫生部9月7日连夜部署,派出了由重症医学、神经外科、胸外科、骨科临床专家,流行病学、饮水卫生、食品安全和心理卫生专家共9人组成的第一批专家组,同时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一支33人的国家级医疗救援队,乘救护车并携带必要的急救器械、设备和药品赶赴灾区。专家组和国家级医疗救援队均已于9月8日早到达昭通市彝良县,协助当地开展伤员救治、卫生防病和心理援助工作。9月8日晨,陈竺部长已带队飞赴云南,指挥协调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与昭通市毗邻的四川省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分别派出48人和20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陆续抵达灾区进行支援。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各级卫生部门已累计出动677人次、120车次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卫生部要求两省卫生部门在做好伤员救治和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灾区传染病监测防控、饮水与食品卫生监督监测、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杀虫、灭鼠等工作,同时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技术指导和支持,严防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012年9月8日发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