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工具

2017-08-10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工具 

  Rapid Assessment Toolkit for Public Health Impacts and Needs after Natural Disaster 

    

  (2011年版) 

  (2011 Version)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115 

  May, 2011 

    

     

    

  我国幅员辽阔,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近年来发生的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山洪泥石流等大型自然灾害,不仅造成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巨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自然灾害应对已经成为卫生应急的重要命题。灾害发生后,在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疾控部门在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卫生防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随着政府、社会和公众对于灾后卫生应急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疾控部门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及时、高效、准确地开展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灾后卫生防病工作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首要环节,是灾后科学、有序地制定公共卫生策略和实施干预措施的基本前提。为满足各级疾控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现场快速评估实用工具的需求,充分发挥疾控部门在自然灾害卫生防病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世界卫生组织“提高自然灾害卫生应急能力”项目的支持下,组织福建、安徽、江西、四川、山东、浙江、成都等省疾控部门的卫生应急专家,编写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工具》。本工具是在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灾害风险评估有关材料及文献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近年来的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经验和成果编撰而成。该工具较为系统地总结了在灾后不同时期对不同公共卫生服务对象开展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的具体方法和内容,并将评估的核心信息以独立表格方式进行呈现,为各级疾控部门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提供了方便、实用的现场工具及参考表格。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需要广大战斗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不断总结和探索。由于时间仓促,编者水平有限,缺点和不足实属难免,恳请广大专家及同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及时修订完善。 

    

                                       二〇一一年五月                                                                                                                                                                                                                                                                                                                                                                                                

    

    

    

    

      

    

  一、概述 

  (一)定义 

  (二)目的与意义 

  (三)分类与特点 

  二、内容与方法 

  (一)评估内容 

  (二)评估方法 

  三、评估实施 

  (一)制定评估计划 

  (二)组建评估队伍 

  (三)培训评估人员 

  (四)选择合适调查方法与工具 

  (五)选取合适的抽样方法 

  (六)拟定评估工作登记表格 

  (七)准备现场使用的必要物资与安全保障措施 

  (八)现场调查 

  四、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 

  (一)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二)报告的撰写 

  (三)评估结果的反馈 

  五、评估结果的利用 

  (一)分发对象 

  (二)表达形式 

  (三)分发渠道 

  六、评估工具 

  (一)评估表 

  表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使用) 

  表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乡镇行政区划使用) 

  表3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4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表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表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二)问卷库 

    

    

    

    

    

    

    

    

    

    

    

    

    

    

一、概述

  我国幅员辽阔,是自然灾害较为频发的国家,近年来,地震、泥石流、水、旱灾害等自然灾害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还造成大量的人员伤病和死亡,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自然灾害应对已经成为卫生应急的重要命题。 

  灾害发生后,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着“治伤者病痛——医疗救援”和“保生者安康——卫生防病” 两大重要任务,需要采取快速而有效的行动来挽救生命、保护健康,尽量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造成的影响。 

  灾害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病工作一般包含以下三个不断重复的步骤:(1)对灾害的状况和卫生需求进行评估;(2)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工作目标;(3)基于工作目标,实施应对措施。只有在对灾害的状况和救灾需求进行正确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恰当的灾害救援目标和行动计划,才能确保所采取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灾害应对过程中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一)定义

  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指在自然灾害发生、发展各个阶段,通过快速收集、分析相关信息,确定受影响人群面临的健康危害和潜在风险、评价已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从而提出各阶段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确定优先的干预措施,并进行政策建议的过程。 

(二)目的与意义

  灾后迅速开展灾区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信息谬误,摸清灾害的大致影响,识别紧急的、重要的健康威胁,明确公共卫生工作重点和优先顺序,力争将有限的卫生资源投入到最急需的工作领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反应过度或不足,在整个卫生应急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灾后快速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的目的主要包括快速了解灾区的受灾信息、基本的公共卫生状况、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并识别出最主要的公共卫生威胁和隐患,使得采取的救援行动与受灾地区的真正需求尽量相一致。 

  具体有以下几点: 

  1.了解灾情、伤情、病情、疫情,摸清灾害的大致影响; 

  2.了解饮水、食物、环境、宿主、媒介等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了解灾害状态下人群健康行为危险因素,分析灾害相关健康危害; 

  3.了解灾区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需求,了解医疗卫生系统服务能力,提出公共卫生服务的恢复方式、进度和资源需求等; 

  4.评价已采取的公共卫生干预策略与措施的有效性,调整工作计划。 

(三)分类与特点

  根据自然灾害发生后不同时期的特点,以及卫生应急各阶段评估需求的不同,可以将灾后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分为快速评估、详细评估、专项评估3种类型。 

  快速评估一般是指在灾害发生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灾区开展的快速卫生评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灾害发生24小时内、3天内和1周内等不同时间段对灾区群众居住情况、饮用水、食品、环境、医疗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相关信息进行快速评估。在此阶段要尽快获得灾区的第一手资料,其及时性要比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加重要。如仅需要了解灾区大致情况以辅助决策时,采用快速评估的方法既能快速得出结论,也能节省资源。 

  详细评估是指在灾害的紧急救援工作基本结束、灾区居民已经得到临时安置、灾区生产和居民生活秩序开始陆续恢复的状态下,开展的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评估。此种评估与灾后紧急状态下的快速评估不同,时间紧迫性的要求不是第一位,更重要的是根据需要确定评估对象和内容,以发现各种公共卫生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而确定卫生防病工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提高卫生防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集中安置点、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详细评估尤为重要。评估内容要求尽量全面和细致,并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适时调整评估内容、方法和频率,以便动态掌握灾区公共卫生状况的变化和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潜在的公共卫生威胁。 

  专项评估是指在快速评估或详细评估的基础上,为发现所关注问题的现状、严重程度及主要原因、可能的危害、既往措施的效果等,针对已发现的灾区某项特定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开展的更为深入、周密设计的评估。主要是针对某种特定的危险因素或危害严重程度进行量化评估,例如灾区传染病的暴发风险、传染病网络直报的损毁和恢复情况、安置点特殊人群的营养状况、灾后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能力等方面的评估。专项评估针对某项具体的问题开展,一般都是由该领域的专家组织和实施,其针对性、专业性更强,更能发现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灾后的公共卫生评估要求简单、迅速,针对性强。因此,应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进行,在保证时效性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准确性。评估的频率和范围应依据灾区不同的状况和特征、资源的可利用性等因素而确定。灾后的卫生评估不同于常态下开展的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的决策建议应充分考虑灾区现有的资源状况,重点考虑优先性和可行性。 

二、内容与方法

(一)评估内容

1.灾区公共卫生背景资料 

  1)灾区基本情况:包括地理、气候、风俗、人口等;主要的交通状况及地形情况;灾前卫生设施的分布,可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食品、药品、器械等保障等; 

  2)灾区疾病基本情况:既往常见传染病的种类、发病情况;受灾季节多发疾病历史流行情况;灾区既往有关卫生专项调查结果。 

  2.受灾情况 

  包括受灾的地区和面积;受灾地区人口的数量及其分布;受灾人数、死亡人数、伤病人数和特征;灾区群众的基本特征和状况;受灾地区有毒有害化学品、辐射源等的受损、扩散情况;住房及其它建筑的损毁情况;交通、通讯、电力、供水、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损毁情况。 

3.灾后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 

  1)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 

  2)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服务能力状况;  

  3)医疗卫生机构现有资源状况与需求; 

  4)灾区疾病发生情况与医疗服务需求; 

  5)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 

  6)安置点卫生状况与需求;  

  7)健康知识状况与需求; 

  8)心理卫生状况与需求。 

4已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 

  1)灾区公共卫生状况的改善情况;  

  2)灾区群众卫生服务需求的满足情况;  

  3)公共卫生措施的投入成本; 

  4)继续实施有效措施所需的资源状况。 

(二)评估方法

  灾后的公共卫生评估一般采取以下几种方法:现有信息分析利用、现场调查、现场检测和监测等。在实际评估工作中,往往综合采用以上多种方法,相互补充、互为印证,以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准确。具体的方法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或组合。 

1.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 

  评估中涉及到的灾区某些基础信息可从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现有资料、来自灾区及营救者的工作报告、媒体的宣传报道、常设系统的报告等直接获取,如灾区既往的传染病发病情况、灾区人口学特征、灾区灾前的卫生服务能力、灾后安置点分布情况、安置点居住人员规模、受灾地区学校分布等。采用此种方式收集信息需考虑信息的准确性。 

2.现场调查 

  现场调查一般采取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问卷调查等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受灾现场情况进行定性和/或定量的调查,获取受灾地区最直接的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信息,满足进一步采取公共卫生措施的信息需求。现场调查需要事先明确调查目的、设计调查方案和调查提纲(问卷),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或对所有调查对象开展调查,获取定性和定量的评估结果。此种调查需要进行认真设计,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和可行性,并采用统计分析工具来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1)现场查看 

  评估人员可通过在灾区进行空中观察、高地望、地面现场巡视,获取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的直观体会与认识,并结合评估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得出初步的评估印象和结果,例如安置点的分布、灾区水源的数量和位置、水源的情况和使用强度等。此种评估方法简单、操作性强、耗时少,尤其适用于灾后紧急状态下的快速评估工作。 

2)结构式观察 

  采用提前拟定好的记录表,记录观察所见的方法。当观察对象明确,时间紧迫时,使用结构式观察的方式最为可行,可以在行走查看或入户访谈时实施。其目的是通过查看灾区公共卫生状况,如饮水、食品、环境卫生状况及相关设施的分布情况,得到卫生状况及需求的一手资料。采用的工具是提前准备好的结构式观察记录表及观察程序。观察记录表包括一系列观察项目,反映当地实际情况。 

3)知情者访谈 

  评估人员根据特定的评估目的,选取关键信息提供者进行深入访谈,从中获取受访者对评估主题的了解情况、个人观点等信息,直到评估的信息量饱和为止。此种方法对评估人员的现场访谈技巧、访谈信息的归纳和概括能力要求较高,需要由经过培训的卫生专业人员来实施。由于评估结果受到受访者对问题的关注和认知程度影响较大,因此选择适当的关键信息提供者尤为重要。选择谁为知情者,应根据评估内容和目的而定。调查员可以简单的提出一个话题与访谈对象交谈,然后由交谈对象主导谈话。如果访谈对象对这个话题可提供的信息丰富,则成为知情者,可以进行深入访谈。在评估开始时进行关键信息访谈有助于对相关问题的概括了解,然后就可以编制小组讨论用的问卷、提出观察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等。 

4)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主要是选择有类似的背景或经历的人员,讨论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目的是了解不同人员对同一话题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及当地对这一话题的表达方式。小组讨论一般需提前做好讨论话题的准备。一般选择68名对象参加讨论,讨论开始时进行相互介绍,让参与者了解讨论的目的和意义,讨论时间一般为12小时,讨论时组织者要保持中立的态度和立场,并提醒大家讨论没有对错,而是要了解每个参与者的观点。 

5)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是评估中一种常用的定量评估方法。目的是对受灾群众卫生需求及满足度进行定量描述。问卷调查需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调查一般包括问卷预调查、修改完善问卷,培训调查员、熟悉调查问卷,制定抽样方法,抽取调查对象,实施入户调查等环节。调查问卷应简洁明了,减少开放式问题,仅收集与目的有关的信息。问卷填写应不超过10分钟,并尽量限制在一页篇幅。 

3.现场检测 

  现场采集水质、食品、生物等样品,通过仪器检测相应的理化与微生物等指标,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价。 

三、评估实施

(一)制定评估计划

      好的评估计划,是评估顺利开展和取得预期成果的关键。评估计划一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评估什么? 

  在实施评估前,首先要了解待评估的自然灾害的类型,发生的时间、地点、危害程度,当地人群特点、社会经济水平,确定评估要素。即:要评估什么(评估哪些健康影响和卫生服务需求?不同需求的重要性与急迫程度?现有需求的满足程度?影响卫生服务提供的因素有哪些?)?在哪里进行评估?对谁进行评估?采取什么评估方法?评估需要的人力和物资资源等等。在不掌握灾区情况时,评估者最好与当地人员共同确定评估内容,制定评估计划。 

2.需要收集哪些信息? 

  根据评估的目的和内容,需要收集不同类型的资料。资料收集要充分考虑资料的可获得性,有些资料现成可用,有些需要在评估时收集。 

  自然环境资料:灾区气候(气温、降水、气象条件)、媒介生物种类、灾区地理状况等等。可以从互联网、期刊杂志、书籍、政府文件等多种途径获得这些资料,也可到现场查看。 

  人群特征资料:受灾地区人群基本分布、性别和年龄特征。当地的语言是什么?调查者是否需要翻译?谁当翻译?当地主要为哪些民族?宗教信仰是什么?生活习俗与禁忌有哪些?这些资料可预先从当地了解。 

  卫生知识与行为: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对生活卫生知识的认知情况。这些资料可预先从当地了解。 

  卫生相关背景信息:当地的主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居住环境卫生情况,垃圾处理和卫生厕所分布,当地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和传染病发生情况。 

  评估信息前,需要明确哪些信息可以是定性的,哪些可以是定量的,哪些是两者结合的。 

  3.评估的对象是哪些人群? 

  评估的区域范围,可能是整个灾区,也可能是其中一部分。评估工作组应该根据评估目的和任务,与当地政府、救灾防病指挥部或任务下达部门来协商确定评估区域。评估的区域可以利用行政区划(如:县、地区、城市)、自然地理边界(如:道路或河流)或地区的受影响程度(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或缺乏地方卫生服务的地区)来界定。如果要评估受损程度各不相同的多个地区,必要时应当为每个地区设计单独的评估方案。 

  评估会涉及不同组织和个人。开始调查前,一般需要告知相关部门所要开展的调查。应注意向政府机构领导、当地的负责人、信息提供者解释调查目的。评估报告中一般不提及调查对象的名称等个人信息,如果需要则应获得知情同意。同时,要将评估结果尽快向当地机构或政府部门进行报告。 

4.如何进行评估? 

  根据评估目的、评估的时限要求、现场状况及评估队伍的力量确定评估方法和抽样方法,组建评估队伍并进行培训,实施评估,撰写评估报告。 

  评估方法分为定性和定量方法。确定了评估对象是哪些人群后,要对评估对象进行选择,即抽样。抽样可以分为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定性评估方法多采用非概率抽样,以目的抽样为主,即选择能为评估问题提供最大信息量的评估对象。由于定性评估方法注重对评估对象获得比较深入细致的信息,因此研究对象的数量一般很少,不可能也不必要进行随机抽样。快速评估中,定量评估方法主要是为了对特定评估对象的总体得出统计结果,需要采用概率抽样的方法。 

5.资料的所有权 

  在数据收集与分析前还应明确评估资料的所有权问题。资料拥有者多为派出评估任务或资助评估的机构、评估工作负责人、评估工作参加者。 

(二)组建评估队伍

  快速评估是团体性工作,需要工作组成员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共同开展评估设计、实施现场评估工作,分析数据和撰写报告。队伍中应包括具有不同专业技能的人,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长处。一个好的评估队伍应该:包括至少一到两名当地人员或有当地文化背景的人,善于语言沟通,必要时可以招募并培训志愿者作为调查员兼翻译;要包括写作能力强、而且可以全程参加评估的人员;同时,还要包括具有丰富评估经验的人员。评估队伍里的每位成员应了解当地文化、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能够采取恰当的技巧和态度来有效地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评估小组一旦成立,应举行碰头会,以介绍小组成员,熟悉彼此的职责和技能,并交换联络信息。 

  如果当地群众存在内部冲突,尽量避免涉入,做好自我保护。 

(三)培训评估人员

  组建评估队伍后,要对成员进行培训,使评估成员做好开展评估的准备,明确评估对象和内容,掌握实施评估、分析资料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最好能在日常开展培训,使队员提前具备基本的评估能力。 

1.建立与被评估对象的信任关系 

  队员应主动树立了解当地情况的意识,获得当地群众的信任。要设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加群众的配合度,减少“观察员效应(即由于有陌生人在场,群众的行动与语言与平时不同)引起的偏倚。选择适当的衣着,尽量使用当地的语言进行自我介绍和访谈,注意提问方式和交流技巧。另外,还要注意知情同意和保护调查对象的隐私,尊重当地群众的生活、风俗和宗教习惯等。 

2.技术培训 

  通过培训使评估队员提高评估技巧。通过讲座或讨论会的形式进行培训,为队员提供参考资料,组织队员讨论交换想法。并通过实践提高现场调查与分析技巧。 

  1)观察技巧:观察技术涉及看、触摸、 感受等。有这些基本功能并不等于就是一个熟练的观察者。实际上,观察能力与技巧也需要培训、实践。观察时需要投入相当的精力、注意力和观察力,技巧熟练的观察者可以提高观察数据的精度和信度。要知道观察什么、提高敏锐的感知能力,能够详细系统地描述所观察到的东西,还要能够从琐碎信息中找出有益的信息,同时能够意识到观察偏倚。 

  即使经过良好培训、技巧熟练的观察者也会产生观察偏倚。这可能来自于观察者效应,即观察对象由于观察者的存在而发生行为改变。也可能由于观察方法本身固有的局限。例如,当观察者在现场时,观察对象为了给观察者留下好的印象,而刻意改变原有的卫生习惯和行为。 

  2)访谈技巧:成功访谈需要三个重要的技巧:与访谈对象建立信任的能力、能够仔细聆听和悉心的探究。应在安全、没有风险的环境进行访谈,研究者要集中注意力并表示尊重,保持适度的眼神交流;使访谈对象愿意交流,不要逼问;处处为访谈对象考虑;访谈时灵活应对,不局限于访谈提纲。访谈时要立即抓住要点,用关键词总结听到的信息,同时要广泛联想,仔细聆听以从长篇大论中搜集有用的信息,还要注意访谈对象的潜台词、找出其未用语言表达出来的线索。访谈时尽量少说话、鼓励访谈对象多提供信息,理解访谈对象的顾虑,要求陈述真实案例和具体事实,可以逐字重复保证准确性,不断总结归纳并随时与访谈对象核实,还要保证一个问题访谈完之后再转入下一个问题。访谈结束时,总结访谈要点,并提出最后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您还有什么想要补充的?”,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为进一步的访谈留下余地,感谢访谈对象,表示访谈很有意义。 

  在访谈后尽快完成访谈纪要,访谈纪要主要由背景介绍(时间及长度、人员、地点、访谈对象的背景、访谈气氛等)和访谈关键成果(访谈对象的判断和结论,访谈者的结论,论据)组成,还要包括下一步工作打算,如果必要可附上相关文件。 

  3)小组讨论技巧:专题小组讨论是指组织访谈对象,在一个主持人的带领下,根据研究目的,围绕某个问题或某项研究主题,进行自由的、自愿的座谈讨论。在讨论的气氛中,容易鼓励那些一对一访谈时不愿意说话或不知道说什么的人大胆讲话、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讨论中,被访谈者可从多角度看问题、参与者之间可以相互纠正,他们之间的人际互动也可为访谈者提供相关信息。 

  评估人员不是提问者,而是协调人、组织者或中介者,评估人要设法把发言主动权交给参与者,使他们积极、自由、无顾虑的提供信息、表达观点和思想,保证每个参与者都有发言机会和参与讨论,评估人要掌握讨论的秩序与进度,必要时对讨论实施干预。讨论中,如果某个人主导了讨论,要在不伤害其感情和积极性的前提下,鼓励其他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不同的观点;对于说话少的人,要鼓励他多说话,并调动小组成员支持他发言。调查评估人员要保持低调、随和、轻松和自然,尽量倾听和观察,并做好记录。小组讨论时,因为发言的人多,并有交叉,录音资料有时很难整理。 

(四)选择合适调查方法与工具

  本工具重点提供的是现场调查方法与工具的选择方法。现场调查方法与工具的选择是灵活的,可以修改或调整以适应不同的调查目的与现场情况。而在实践使用过程中,还可查阅有关文献及在实践中探索。适宜的评估方法选择一般需要根据评估的需求和各方法的特点来决定。各种调查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如下表。 

  1 现场调查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一览表 

    

方法 

优势 

局限 

现场查看 

在很短时间内获得评估地区及人群的总体印象;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形成假设 

如果调查评估者未受到良好的训练、观察不敏锐,可能导致错误的印象及忽略重要的事项;可能需要多次重复进入同一观察区域,耗时耗力 

结构式观察 

可以获得定量信息 

对现场信息的记录、分析要求较高,观察者需要经过一定的训练 

知情者访谈 

可以获得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信息,以核实和解释评估的发现 

如果知情者缺乏代表性,可能存在信息偏倚;调查者需要对知情者有一定的熟悉过程 

小组讨论 

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所讨论的问题;有助于深入讨论调查内容和解释调查发现;方式灵活,参与者更加活跃 

可能需要进一步补充调查数据;所获得信息量较大,记录和整理有一定困难 

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容易量化,结果便于统计分析;可进行大规模调查;可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  

问卷设计不容易,调查结果广而不深;调查质量不容易保证;回收率难以保证。 

 

(五)选取合适的抽样方法

  1.非随机抽样方法  

定性评估一般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如调查对象的总体难以具体界定、现场条件不允许随机抽样、或情况紧急要求进行快速评估时,可以采取非随机抽样。不需要准确推断总体情况的定量评估也可以采用非随机抽样。对于快速评估来说,虽然非随机抽样的代表性差,难以从样本调查的结论中对总体做出准确的推断,但是,由于非随机抽样简便易行,并能通过对样本的调查而大致了解总体的某些情况,对调查工作很有启发性,所以在评估的早期阶段,一般采用非随机抽样。非随机抽样可分为偶遇抽样、立意抽样、配额抽样及滚雪球抽样等方法。 

  2.随机抽样方法 

  定量评估一般选择随机抽样方法。本工具推荐的随机抽样方法是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其它抽样方法如: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和分层抽样,也可用于快速评估,然而,由于灾害应急情况下无法准确了解受影响地区居民详细信息和进行样本量计算,因此,不建议使用这些方法。 

  多阶段整群抽样常用的是二阶段整群抽样程序。第一阶段可采用按容量比例概率抽样方法(PPS)抽取群组。第二阶段,在抽取的群组中每个群组随机抽取一定单元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采用批质量保证抽样方法(LQAS)。 

(六)拟定评估工作登记表格

   对于以社区为基础的入户调查,除评估表之外,调查小组还应携带一份调查任务登记表,以登记每次入户调查的有关信息,包括调查地点(县)、分组编号、调查小组身份编号及日期。登记表用来了解每次调查的完成情况,并计算评估应答率。 

(七)准备现场使用的必要物资与安全保障措施

1.评估工具   

  应准备足够数量的调查表,可适当留有备份。如果计划对两到三个县、区进行评估,也可采用不同颜色打印这些表格,以利于识别各次评估,将人为误差减至最低限度;每个小组一份评估任务登记表,以记录拒答或评估时不在家的人员。 

2.办公用品与通讯设备  

  可携带电脑、无线上网设备、GPS,地图、移动电话、纸笔等必要的办公用品。如有条件,可以配备便携式的打印机;如缺少其他通讯方式,可以携带能上网的卫星电话。 

3.必要的证书、证件  

  包括知情同意书、介绍信、必要的证明文件以及身份证件(如:姓名挂牌)。 

4.后勤保障 

  每个调查小组应尽可能配备交通工具,最好由熟悉该地区情况的司机驾驶,每辆车配备一个紧急工具箱。为小组成员提供食物和水;语言不通地区还要准备翻译。 

 5.其它物品 

  评估时还应根据需要携带其它评估工具,如媒介生物监测用具、发放给灾区群众的健康宣传单等。根据灾害发生地的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如生物安全防护、医疗应急箱等。  

6.安全保障  

  调查时优先考虑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营地的安全、评估设备的安全和生物安全。 

(八)现场调查

  由于受灾现场的复杂性,评估人员在现场开展调查时,还需要重点考虑实施现场评估的基本流程、数据的收集方法、现场评估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实施评估的基本流程 

  1)评估工作组的成员接到指令后,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现场。 

  2)评估工作组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或会面,通报工作任务,介绍工作组成员组成及分工,获取受影响地域有关信息。 

  3)根据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的结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的和内容,制定初步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地开展工作。 

  4)与当地相关人员组建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现场评估工作。联合工作组可根据需要分设相应的小组,联合工作组应明确各小组及成员工作职责和分工,建立定期/每日例会或情况汇报制度。 

  5)在开展工作前要召开工作组会议,统一认识,了解事件相关信息,建立组内工作机制。同时开展必要的培训。 

  6)检查现场工作所使用的相关设备、物资的种类和状态,并掌握使用方法。 

  7)在已掌握资料的基础上,开展评估调查。每天评估结束时,应进行简短的小结会,及时交流各小组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对策和下一步的工作,合理调整评估组内部分工和职责等。 

  8)将每日工作简报及时上报或反馈相关部门。如发现重大线索、异常情况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时,要随时报告。 

  9)评估结束后,迅速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完成事件初步评估报告,并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调查结论和建议。整个评估结束后的2-3天内应召开工作汇报与讨论会。 

2.数据收集方法 

  评估期间,调查小组组长应先与灾区住户或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进行初步接触,并向他们介绍评估小组成员。小组成员应向受访者说明调查的目的。 

  评估前应做好防范意外的思想准备。例如,无法进入评估地区和被调查者的家庭,或发生其他的危险。处理这些问题时,应该: 

·做好充分准备。 

·灵活应对,调整计划。 

·评估情景和采取个人判断时都要小心谨慎。 

3.现场评估注意事项 

  开展现场调查时,应当: 

    遵循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要注意保护被调查者隐私,保证调查的合法性,声音和图像资料要征得被调查者知情同意; 

    尽量取得客观证据;  

    要与当地和其他救援力量加强协作,尽量减少重复调查; 

    使用统一的调查表,做好调查员培训; 

    做好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质控工作; 

    了解现场环境,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 

四、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

(一)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实际上就是把原始资料加工成有价值的信息的过程,它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将收集到的原始资料认真核对、整理,同时了解其来源和收集方法。2.应用统计学技术把各种数据转变为有关的指标。 

  3.解释这些指标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 

  数据分析应按照不同的信息收集方式采用为人熟知、容易访问和可维护的各种软件来整理分析。现场定量调查和访谈调查建议使用迅速、简单、可自由传播的软件,比如Microsoft Office ExcelEpiData Epi Info等数据库软件。可以根据对这些软件的熟悉程度灵活使用,以确保数据录入的质量和准确度。 

(二)报告的撰写

  在取得评估结果后,应尽快分析、总结,形成有效的工作建议,撰写报告,提交至有关部门。有些灾害发生后,要求在数天内完成对卫生状况和服务需求的评估,但如地震、飓风等突发性高、破坏性强的事件则要求在数小时内(通常2428小时)快速拿出初步评估结果。  

  撰写报告之前,请考虑以下问题: 

·评估报告的基本要求? 

·评估报告的基本要素? 

·评估结果应提交给谁? 

·根据评估结果,应采取什么行动? 

·谁来实施提出的建议? 

·如何收集反馈意见? 

1.评估报告的基本要求  

  1)时效性:评估工作完成后应及时完成结果分析和报告编写。在灾后应急阶段开展的快速评估,可在完成全部评估分析之前先向有关部门提交初步的分析报告。 

  2)表达清楚:结果描述应尽量使用易懂的语言和图片,使结果易于理解,应使未经公共卫生培训的有关决策者或工作人员也能完全明白。 

  3)标准化:评估报告应按标准的格式展示,要对评估的方法、对象、内容、结果以及相应的建议等进行逐一阐述,使之能与其他评估进行比较。 

  4)结果明确:在对评估资料进行分析和提炼的基础上,应在报告中客观描述评估结果,并鲜明地提出决策建议和观点,同时对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或需求按照优先性进行排序,供决策者判定选用。 

  5)报告分发:评估报告完成后,要及时分发给所有评估相关的机构,以充分发挥评估报告的效用。 

2.评估报告的基本要素 

初步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引言、受灾地区背景资料、评估目的、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和根据此次评估形成的意见和建议等6个部分。主要包含以下信息: 

  1引言 

  简要介绍受灾日期、范围和影响程度等,描述本次评估任务的下达单位、评估的目的以及评估的时间等。 

  2背景 

  ①灾区基本情况和受灾程度。描述灾区与公共卫生相关的背景资料信息,包括地理信息、行政区域信息、人口学资料、灾情和救援工作进展、人员伤亡情况、目前灾区的人员基本情况、灾区群众安置情况、救援队伍数量与分布情况、救灾指挥组织情况、救灾指挥部组织架构等。 

  卫生资源与疾病监测信息。包括灾前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当地原有医疗卫生单位及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数量;现存情况,灾后尚可利用的设备、人员等;灾前的主要流行疾病,流行高峰季节,主要流行因素,动物宿主和病媒生物种类及大致分布;灾后疾病监测系统运转情况;目前灾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医疗点、卫生防疫队伍的数量及其分布;灾后计划免疫设施和冷链系统运行情况,疫苗的库存情况;灾区志愿者组织情况、大致数量和分布等。 

  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包括病原微生物保藏情况和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储存以及分布情况;放射性物质和核设施及其分布情况。 

3、评估目的和目标 

  简要、明确地描述现场评估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成的目标。 

4评估方法 

  简要描述具体评估方法、抽样方案、访问过程、访问员和拒访者情况等。采用最简单的方式描述评估方法,以免占用篇幅,转移阅读者对评估结果的注意力。 

5、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跟评估目的密切相关。利用文字和图、表等形式描述评估结果,点明问题,突出重点。结果描述可分为以下几部分: 

  1)分析灾后的健康相关风险:主要描述灾区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和营养、环境卫生情况,宿主、媒介生物密度和分布、重点传染病发生风险评估及其影响因素,灾后脆弱人群(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的数量及分布; 

  2)分析灾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需求:主要描述灾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现状、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现有的卫生防疫力量及分布等,灾区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特殊人群(孕产妇、结核病和艾滋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以及灾区群众的健康卫生知识需求;  

  3)综合分析灾后医疗卫生优先工作重点:结合灾后的主要健康相关风险,灾区人群的脆弱性分析、以及现有卫生服务能力的差距,分析当前最急切和最重要的卫生需求,提出优先工作领域和实施步骤; 

4)评估医疗卫生系统灾后重建的资源需求。根据现有医疗卫生系统的服务能力(包括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能力)和完成当前医疗卫生服务、疾病控制工作需要资源之间的差距,确定需要进一步补充的人力、物资和资金等支持; 

  6、结论和初步建议 

  概况评估的主要结论, 明确人群健康、公共卫生主要问题和卫生资源需求,并进行优先度说明,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的工作建议。同时,应尽量客观描述评估工作的局限性及使用评估数据需注意的问题,并对帮助进行评估的人士和提供支持的个人与组织表示感谢 

(三)评估结果的反馈

  评估的结果可采用评估报告会的形式向现场指挥部和当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反馈和报告。应邀请评估中参与过计划、实施或分析阶段的参与者,参加会议,共同讨论评估的主要发现,以确定下一步的具体措施和优先工作领域。评估报告会议有助于将评估结果更有效、广泛的利用。 

五、评估结果的利用

  评估的结果必须尽快的分发、发布及反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评估结果的利用上,要针对不同的评估内容、不同的分发对象需要采取不同的表达形式和分发渠道,可参考以下方式进行: 

(一)分发对象

  1.救灾指挥决策机构:如灾区政府/救灾指挥部、上级主管部门、外援队伍管理部门等; 

  2.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评估内容所涉相关专业部门; 

  3.参与灾区救援的外援队伍相关人员; 

  4.其他有关部门与人员:参与灾区救援或对灾区进行援助的国家或组织、非政府组织、志愿者组织等; 

  5.媒体; 

  6.公众。 

(二)表达形式

1.详细的评估报告; 

  2.简短的评估摘要; 

  3.媒体通稿; 

  4.内部报告; 

  5.面向普通群众的宣传稿; 

  6.科研论文。 

(三)分发渠道

1.正式行文报告 

2.评估组负责人或成员签名提交 

  3.部门内部渠道 

4.通过媒体发布 

5.通过部门网站发布 

6.印刷分发、悬挂横幅或张贴告示 

六、评估工具

  评估工具是为方便评估而设计的,体现评估的定性、定量特征,具有规范格式的问卷和表格。 

  为方便各级疾控机构在灾害发生后,针对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不同的灾情阶段、不同类型的公共卫生需求和不同类型的人群等多种场景下开展评估工作,本文提供了两类工具。一种是评估表,可直接在现场使用;另一种是问卷库,是将现场评估中经常涉及的内容,以问题库的形式进行模块化组合,以方便在现场实际工作中,灵活选取,方便组合成所需要问卷、调查用表。 

(一)评估表

  本工具提供了10种评估表,主要用于不同区域(县域、乡镇、安置点)的特定的公共卫生问题(基本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食品卫生状况和需求、饮水和环境卫生状况和需求、媒介生物控制等)以及特定公共卫生服务对象(受灾群众)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健康与卫生服务需求、卫生防病知识需求、心理状况与需求等)的评估。其主要内容、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分别见下表。 

序号  

表格名称 

主要内容 

应用范围 

使用方法 

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灾情、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卫生资源和疾病监测信息、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五部分内容 

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  

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现场调查法(知情者访谈、问卷调查) 

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灾情、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医疗服务状况、公共卫生服务状况和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乡镇行政区划 

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现场调查法(知情者访谈、问卷调查) 

3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医疗卫生服务、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 

4 

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医疗服务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 

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食物来源与供应、集中供餐点、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环境卫生、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 

包括群众媒介生物印象、居住环境观察、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三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医疗服务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 

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卫生习惯和行为、就医情况、心理状况、卫生技能、健康知识获得、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七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情况、情绪及身体反应、应对方式、需求、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五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以县(区)及以上行政区划灾害总体情况及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进行快速的整体评估。可利用现有信息、电话询问、现场观察和个人访谈等方法获取相关数据。 

  (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评估地点名称:                   县(区) 

  1.基本灾情 

  1.1总乡镇数:        受灾乡镇数:        ;总村数:       受灾村数:              

  1.2总面积:                km2 ;受灾总面积:               km2 

  1.3总人口数:             人, 受灾人口数:                

  1.4死亡人口数:             人,受伤人口数:               

  1.5转移人数:      人;转移户数:       

  1.6安置点数:    个;安置人口数:          人; 

  2. 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 

  2.1 道路:不能通车乡镇数为:         个;不能通行乡镇数为:           

  2.2 供水系统:部分受损乡镇数:    ;完全受损乡镇数:      

  2.3供电系统: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2.4有线通讯: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2.5移动通讯: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3.卫生资源和疾病监测信息 

  3.1医疗卫生单位:    家; 

  其中乡镇以上医院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家数:     家; 

  乡镇以下医疗服务点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家数:       

  3.2 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死亡人数:      人,受伤人数:      人; 

  3.3 现有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总数:        人,其中临床医师:      人,护理人员:     人;疾控人员 :     人;卫生监督人员:     人;目前急需人员为:                             

  3.4临时医疗点或巡回医疗队支数:      支,人数:    人; 

  3.5 前来支援的医疗卫生队伍      支,人员      人;主要专业:                 

  3.6现有医疗救援药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药物种类和数量:                                                             ); 

  3.7现有消杀药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种类和数量:                                                            ); 

  3.8现有疫苗等生物制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种类和数量:                                                            ); 

  3.9救治医疗器械是否足够?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急需补充的器械与设备:                                                                      

  3.10防疫物资(消杀灭器械等)是否足够?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急需补充的物资:                                                                   

  3.11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中,不能正常开展以下医疗服务的家数: 

  常规门诊:        家;住院服务:        家;临床实验室:        家;手术:     家;  

  3.12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中,不能正常开展以下公共卫生服务的家数: 

  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       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     家;妇幼保健服务:        家;艾滋病免费治疗服务:        家;肺结核免费治疗服务:        家;  

  3.13 启动了症状监测报告的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树:       家;启动了传染病疫情零报告制度的 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树:       家; 

  4.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 

  4.1灾前当地主要有什么疾病流行:                                                    

  4.2有哪些自然疫源地,动物宿主和病媒生物及其分布大致情况:                                                                                       

  4.31个月是否有传染病疫情暴发?□是    □否 ,数量:            起 ,何种传染病:                               

  4.4病原微生物保藏是否安全?□是    □否,原因:                                  

  4.5有毒有害物品生产、储存以及分布情况:                                           

  4.6放射性物质和核设施及其分布情况:                                              

    

  5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___ 

    

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乡镇行政区划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以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灾害总体情况及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进行快速评估。可通过电话询问、知情人访谈、现场查看等方法快速完成调查。(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评估地点名称:                   县(区)       乡(镇、街道) 

  1  基本灾情  

  1.1  受灾村数:              

  1.2  总面积:                km2 ;受灾总面积:               km2 

  1.3  总人口数:             人, 受灾人口数:                

  1.4  死亡人口数:             人,受伤人口数:               

  1.5  转移人数:      人;转移户数:        

  1.6  安置点数:    个;安置人口数:             

  2  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 

  2.1主要道路状况:□可以通车 □不能通车 □不能通行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2.2供水系统状况:□没有破坏  □部分破坏  □全部破坏 □不清楚,若破坏,天数:     

  2.3供电系统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  若中断,天数:     

  2.4有线通讯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2.5移动通讯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3  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 

  3.1  原有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服务的家数:   

  3.2  原有村级或个体医疗点总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服务的家数:  家;  

  3.3  卫生人员死亡人数:      人,受伤人数:      人;  

  3.4  医疗机构业务用房不能正常使用间数:         间; 

  3.5  是否有药品受损?□没有   □受损,短时期不会影响服务  □受损,影响正常服务  

  3.6  是否有医疗器械与设备受损?□没有  □受损,没有影响服务 □受损,影响正常服务  

  3.7  网络直报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是    □不正常,若不正常,则天数:      天; 

  3.8  冷链设备是否受损?□部分受损,尚能运转   □严重受损,不能运转 □未受损 

  3.9  儿童接种资料是否完好?□少部分损毁   □大部分损毁 □未受损 

  4    医疗服务状况 

  4.1  不能提供正常医疗服务的街道或村数:    个; 

  4.2  是否有临时医疗点或巡回医疗队,□否  □是,若是,则支数:     ,大概人数:    

  4.3  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不能开展的医疗服务有(可多选): 

  常规门诊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住院服务: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临床实验室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手术:  □能正常开展 □不能开展      

  4.4  是否有满足一周的救治药品?   □有   □差一点  □差很多 

  4.5  是否有满足一周的急救医疗器械?□有   □差一点  □差很多 

  5  公共卫生服务状况 

  5.1  乡镇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有(可多选): □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  □儿童接种门诊 □妇幼保健  □健康教育 □艾滋病免费治疗服务 □肺结核免费治疗服务 □生物样品采集和保存 

  5.2  是否需要消杀药品:□不需要    □需要,若需要,名称:      ,数量:        

  5.3  是否需要消杀器械?   □不需要    □需要,若需要,名称:      ,数量:        

  5.4  是否启动了在后症状监测报告?    □是    □否 

  5.5  是否启动了灾后传染病疫情零报告制度?  □是    □否 

  5.6  灾后至今是否有传染病疫情暴发?□是    □否 ,数量:              

  5.7  灾后至今是否听说有聚集性疫情出现?  □是 □否 ,数量: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___ 

    

3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社区)的卫生状况及需求进行观察、询问后填写。(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信息 

  1.1启用天数:          ,安置或居住人口数:            

  1.2 小于5岁儿童数    人,大于60岁人数  人,孕(产)妇人数        

  1.3主要居住与安置方式:□帐篷,数量:      ;□临时搭建房屋,数量:      ;□体育馆、学校教室等建筑物 □其他           ,数量:       

  1.4 是否有电力供应:□发电机  □市电  □无 

  2饮用水 

  2.1主要供水方式:□集中式供水    □分散式供水   □两种都有 

  2.2主要饮用水种类(可多选):□江河水 □池塘水 □泉水 □井水 □自来水 □瓶装水      

  2.3 饮水是否足够:□ 是    □否 

  2.4是否有条件烧开水: □ 是    □否   

  2.5是否有足够消毒剂对饮水进行消毒   □ 是    □否    

  3食品卫生 

  3.1居民的饮食供餐方式:□分散就餐  □集中就餐 

  3.2主要食品种类:□方便食品   □烹饪食品  □未烹饪食品 

  3.3 主要食物来源:□政府救济或社会捐赠 □朋友接济 □市场购买 □自家原有  □其他 

  3.4是否所有的家庭都有足够食物:  □ 是    □否 

  3.5是否有足够的加热烹饪食品的炊具和燃料:□是     □否 

  3.6 是否有卫生的水洗手: □是     □否   

  4环境卫生 

  4.1公用厕所数量:            男厕所蹲位数:       女厕所蹲位数:           

  4.2 是否看见居民有随地倾倒生活污水现象:□是   □否 

  4.3  是否看见有随地大小便情况?□是   □否         

  4.4垃圾是否统一收集和堆放:□是   □否 

  4.5 是否有大量没有清运的垃圾存在:□是   □否 

  4.6是否看见苍蝇?□没有   □有,但不是很多   □到处都可看见 

  4.7是否有居民反映被蚊虫叮咬:□没有  □很少  □经常  

  4.8是否有居民反映有老鼠出没?□没有  □很少  □很多 

  4.9是否看见安置点内养有动物:□有    □无 

  4.10是否进行了环境消毒:□是,频次:      /    □否 

  5 医疗卫生服务 

  5.1是否有临时医疗点:  □无    □有,若有,则: 

  5.1.1医疗点医务人员数:           人;  

  5.1.2医疗点开展的医疗服务(可多选)□常见病处理 □输液 □外伤处理 □手术  

  5.1.3医疗点是否开展了传染病登记和报告? □是   □否 

  5.1.4 医疗点是否开展了症状监测登记? □是   □否 

  5.1.5是否知道症状/传染病监测登记向谁报告?□是   □否 

  5.1.6医疗点是否每日报告症状/传染病监测资料:□是   □否 

  5.1.7  若是,报告方式:□固定电话 □手机 □网络 □传真 □纸质 □其他        

  5.1.8 医疗点近3日腹泻病人是否增多现象?□是   □否 

  5.1.9 医疗点近3日发热病人是否增多现象?□是   □否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  _ _  _ 

    

4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时,对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 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2.医疗服务情况 

  2.1是否有集中(或指定)医疗点:□是   □否     若是,则: 

  2.1.1 地点:□固定建筑物内   □帐篷内    □板房内    □其他:          

  2.1.2医务人员数量:      人,其中临床医师:     人,护理人员:     人; 

  2.1.3现有药品种类是否满足基本需求:    □是        □否 

  若否:则最急需的药物种类:                                                  

  3.公共卫生服务情况 

  3.1 安置点是否张贴有健康教育宣传画或海报等宣传品?□是   □否 

  3.2安置群众是否收到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是   □否 

  3.3安置群众是否接受了常见的健康知识咨询和培训服务: □是   □否 

  3.3是否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否 

  3.4新生儿访视:  □已开展(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开展 

  3.5 建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6开展孕妇孕期保健服务: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7开展产妇产后访视: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8 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尚未建立 

  3.9安置点儿童是否能接受到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能   □不能 

  3.10疾病管理 

  □艾滋病病人是否都得到免费抗病毒治疗:□能(覆盖比例:    %,□不详 □尚不能 

  □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得到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能  □不详  □尚不能 

  □对安置点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能  □不详  □尚不能 

  3.有无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有  □无 

  4.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食品卫生状况及需求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1.3供餐方式:集中供餐 分散供餐 每户家庭自备 

  1.4 若有集中供餐点,启用天数:    天,供餐人数    /天,最大可供餐:    / 

  2.食物来源与供应 

  2.1食物种类(多选):包装食品,比例:   %   快餐食品,比例:   %  □烹饪食物,比例:   %  其他,比例:   % 

  2.2能获得足够食品供应人数的比例:      % 

  2.3是否有足够的奶制品或鸡蛋等蛋白质食物?□是      □否 

  2.4食物的来源是否都清楚?                □是       □否 

  3.集中供餐点 

  3.1食物供应 

  3.1.1是否有霉变、腐烂的食物? □是,霉变食物比例:      % □否 

  3.1.2是否有破损的定型包装食物?   □多     □少许       □否 

  3.1.3是否有不在保质期内的定型包装食物? □多     □少许   □否 

  3.2食物加工设施和设备  

  3.2.1是否有相对封闭独立的加工场所?             □是            □否 

  3.2.2加工场所周边是否有污染源(厕所、垃圾堆、污水坑、化工厂)等)  □是   □否 

  3.2.3是否有安全存放食物及其原料的场所?         □是        □否 

  3.2.4是否有食品加工废弃物及厨房垃圾的处理场所? □是        □否 

  3.2.5是否有满足加工条件的洗手设施?             □是        □否 

  3.2.6是否有满足供餐能力的加工设施?             □是        □否 

  3.2.7是否有冷藏或清洗消毒设施?                 □是        □否 

  3.2.8是否有足够加工食物的燃料?                 □是        □否 

  3.2.9是否有用于生熟分开的加工和盛放工具?      □是         □否 

  3.2.10加工场所内调味品是否有清楚的标签和标识?  □是        □否 

  3.2.11是否有防蝇防鼠设施或措施?                □是        □否 

  3.3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和操作 

  3.3.1从业人员数:    名; 

  是否都有有效的健康证明   □是 □否,如否则     

  个人卫生是否都良好?     □是    □否,如否则     

  在加工食物前是否洗手?     □是    □否,如否则     

  3.3.2加工的食物是否做到了生熟分开?     □是        □否 

  3.3.3是否发现加工冷荤食物?                      

  3.3.4加工生的食物是否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     □是            □否 

  3.3.5没有食用的熟食是否及时冷藏?             □是            □否 

  3.3.6剩菜剩饭再次供应食用前是否彻底加热?     □是            □否 

  3.4 食物供餐与餐饮具消毒 

  3.4.1加工和食用的间隔是否超过四个小时?       □是       □否 

  3.4.2就餐的环境是否清洁?      □是       □否 

  3.4.3是否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餐具?      □是       □否 

  3.4.4是否有满足卫生要求的餐具清洗用水?      □是       □否 

  3.4.5是否有餐具消毒设施或消毒剂?       □是       □否 

  3.4.6清洗消毒后的餐具是否有防止污染的存放场所?  □是       □否 

  3.5 食品安全管理与卫生监督 

  3.5.1加工场所是否有专人负责食物卫生管理?      □是            □否 

  3.5.2是否建立场所设施的清洗消毒制度?         □是            □否 

  3.5.3是否发现有食品卫生宣传材料?            □是            □否 

  3.5.4现场是否有食品卫生监督人员?            □是            □否 

  3.5.5监督人员数量是否适应工作需求?         □是            □否 

  4.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2.饮用水 

  2.1水源类型:□深井水   □浅井水  □泉水   □江河水   □其它       

  2.2供水方式:□集中供水   □水车临时送水  □分散取水 

  2.3饮用水类型(可多选):  □自来水  □瓶装水  □井水     □地表水          

  2.4主要饮水的种类:       □开水           □瓶装水     □生水 

  2.5饮用水是否有消毒措施: □是             □否         □不清楚  

  若是,则消毒方式是: □统一消毒       □自家消毒   

  消毒方法是:         □含氯消毒剂     □煮沸       □其他:                 

  2.6集中供水是否经过卫生学检验:   □是      □否    □不清楚  

  2.7饮用水是否足够?         □是             □否 

  2.8是否有足够的贮藏水设施?□是             □否 

  2.9安置点取水是否方便?□是             □否 

  2.10取水不方便的原因? □供水不够 □取水点远 □没有合适容器  □其他 

  3.环境卫生 

  3.1动物管理 

  3.1.1居住点是否养有动物:□是       □否 

  3.1.2若是,主要种类(可多选):□猪 □牛 □鸡  □鸭鹅 □狗 □猫  □其他      

  3.1.3是否有较多流浪狗活动:□是       □否 

  3.2厕所卫生 

  3.2.1是否有厕所:    □是,厕所数              □否          

  3.2.2厕所蹲位数: 男厕蹲位数为        个, 女厕蹲位数为           

  3.2.3厕所类型:□水冲式厕所   □三格式厕所  □旱厕    □其他       

  3.2.4如为旱厕,是否为防渗漏厕坑:  □是       □否 

  3.2.5厕所是否足够的斜坡和排放设施来处理降水? □是       □否 

  3.2.6厕所粪便是否及时清运:□是       □否  

  3.2.7厕所内地面是否有粪便等污物: □有很多   □有一些  □没有   

  3.2.8厕所内是否有苍蝇:           □有很多   □有一些  □没有 

  3.2.9厕所每天消杀灭频率:   0次 □少于1次 □1    1次以上 

  3.2.10厕所周围是否有臭味:        □是       □稍有    □否 

  3.2.11厕所内或者附近是否有洗手设施?□是       □否 

  3.3固体垃圾处理 

  3.3.1垃圾收集的方式:         □垃圾桶    □集中堆放  □随意堆放  

  3.3.2是否有垃圾收集点:       □是       □否      

  3.3.3垃圾是否及时清运:       □是       □否 

  3.3.4垃圾堆放点是否进行消杀: □是       □否  

  3.3.5垃圾处理方式:□就地填埋    □就地焚烧  □集中清运处理 □无处理 

  3.3.6医疗点医疗垃圾处理方式:□焚烧       □消毒后清运     □无处理 

  3.4生活污水排放方式: □随意倾倒    □明沟排放  □暗沟排放   □其他    

  3.5媒介生物 

  3.5.1是否看见苍蝇?□没有   □很少   □很多 

  3.5.2是否有蚊虫叮咬:□没有  □很少  □经常  

  3.5.3是否有老鼠出没?□没有  □很少  □很多 

  3.5.4是否开展杀虫灭鼠:□是       □否 

  4.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媒介生物状况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安置/集中居住点 

  1.群众媒介生物印象 

  1.1你被蚊子叮咬了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1.2 你被虫子叮咬了吗? 没有   一般   严 重   

  1.3 您家里老鼠多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1.4 您家里苍蝇多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2居住环境观察  

  2.1居所内一个视野的苍蝇数:         

  2.2居所外一个视野的苍蝇数:         

  2.3随机观察5个垃圾堆,目一个野内平均的数: 

     1      只,堆2      只,堆3      只,堆4   只 ,堆5      

  2.4 随机观察三个所,目测厕所内一个野内平均的苍蝇 

    厕所1       只, 厕所2      只, 厕所3                       

  3.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群众进行健康与卫生需求快速评估,以估计灾区群众灾区与卫生需求情况。本评估可不遵循随机抽样原则。 

  1基本信息 

  1.1性别: □男  □女  年龄(足岁):       岁 民族:            

  1.2职业: □务农    □工人    □教师   □个体户   □司机 

  1.3文化程度 :□小学以下及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学及以上 

  1.4现住址:   区)       乡(街道)        村(号)        

  1.5现居住场所的人口数:    人;其中,男    人,女     人 ;小于1岁婴幼儿:   人,5岁以下儿童:    人 大于60岁人:   人 孕妇人数:      

  1.6现居住方式:□帐篷 □板房 □公共建筑物 □借住别人房屋 □原有住房 

  2饮用水 

  2.1您家喝的水来源在受灾前后有无变化?   □是      □否; 

  2.2 您家现在喝的水来源为(可多选):□自来水 □水车或统一送水 □瓶装水  □井水 □地表水 □泉水 

  2.3 您和您家人是否有人经常喝生水?       □是      □否 

  2.4您家里是用什么盛水的:□水缸 □蓄水池  □水箱  □桶类容器 □袋类容器 

  2.5除了瓶装水和自来水外,您喝的其他水饮用前消毒了吗? □是(若是,继续回答)  □否  □不清楚  

  若是,则消毒方式是: □烧开     □用消毒剂消毒   

  2.7 您觉得您家里现在的饮用水够喝吗? □充足  □基本充足  □不充足  □严重不足 

  3食品卫生 

  3.1 您家食品主要来源:□政府救济或社会捐赠 □朋友接济□市场购买□自家原有 □其他    

  3.2 您家里现在吃的是什么种类食物?方便面等快餐食品 自家加工食品  □餐馆购买的加工食品  □统一供应的加工食品  □生的食品 

  3.3 您家里现在的食物是否充足:   □充足 □基本充足   □不充足  □严重不足 

  3.4您家里现在是否有足够的加工食品炊具:     □是   □否 

  3.5您家里现在是否还食用凉菜:       □是     □否 

  3.6 您家里现在做饭时是否做到生熟分开:□是   □否 

  3.7每天就餐次数: □2次以下   2     3     3次以上 

  3.8平均每餐的食物量:粮食:     斤,副食品(饼干,快餐面等):      

  3.9肉类食物种类有:□1       2     2种以上 

  3.10蔬菜食物种类有:□1       2     2种以上 

  3.11您家里现在是否能为婴幼儿提供足够的奶制品或鸡蛋等蛋白质食物?□是      □否 

  4 环境卫生 

  4.1居住点位置: □山坡   □公路边  □旱田 □自家房屋院落  □原有房屋 

  4.2居住点是否容易积水 :            □是     □否 

  4.3居住点地面是否采取硬化措施       □是     □否 

  4.4居住点周围20内杂草情况   □多   □较多   □少量    □无 

  4.5居住场所是否清洁? □是     □否 

  4.8居住场所是否养有动物:  □是     □否 

  若有,主要种类:□猪 □牛 □马 □鸡 □鸭 □鹅  □狗  □猫  □其他 

  饲养方式:□散养 □圈养 

  4.9现居住场所周边是否有滞留的生活污水:□有  □无 

  4.10居住场所生活污水是如何处理:□随意倾倒 □倒进排放沟 □倒进污水池或厕所现 

  4.11居住场所附近是否有厕所: □有 □无 ;如有,厕所卫生状况:□好 □一般 □差   

  如无,去其他厕所是否方便?□是 □否;其他厕所卫生状况:□好 □一般□差 

  4.12现居住场所周围是否有随地丢弃的垃圾:□是     □否 

  4.13居住场所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丢进垃圾桶  □丢在垃圾堆  □随意丢弃  □其他         

  4.14您近三天是否被蚊虫叮咬过:  □叮咬了很多次  □偶尔被叮咬   □没有 

  4.15 您居住场所近三天是否发现很多苍蝇: □很多   □不太多   □没有 

  4.16您居住场所近三天是否发现很多老鼠:  □很多   □不太多   □没有 

  4.17对居住场所进行环境消杀灭频次:□0   1    2   2次以上 

  5 医疗服务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5.1 居住点附近是否设有医疗点:□是   □否  

  5.2就医方便否  □方便  □不方便 

  不方便的原因是: □距离远,交通不便  □医院人太多  □看病的手续太复杂 □其他 

  5.2 最近一周家里成员是否有人出现以下症状: 

  腹泻/呕吐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发热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出疹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分散居住及集中安置点群众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进行快速评估。 

  1.个人基本信息 

  1.1原居住地:      县(区)        乡镇(街道)        

  1.2性别:  □男    □女 ;年龄:         岁;民族:_________ 

  1.3教育程度:□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专及以上 

  1.4职业:□农民  □待业人员 □家庭主妇 □工人  学生  教师  医务人员 干部  其他 请注明:                 

  2.卫生习惯和行为 

  2.1您是否有喝生水习惯?      □不喝    □偶尔喝     □经常喝        

  2.2您是否经常吃凉菜?      □不吃    □偶尔吃     □经常吃             

  2.3您是否使用过别人的毛巾或脸盆?   □不    □偶尔    □经常        

  2.4您饭前便后一般会洗手吗?□不洗   □偶尔洗   □经常洗         

  2.5 您是否有饲养宠物的习惯?   □ 是 □ 否    

  2.6 您采用何种方法防蚊、防蝇(可多选)?使用蚊香  喷洒杀虫剂  纱门、纱窗 使用蚊帐 □没有采用防蚊措施  

  2.7您如何处理剩菜剩饭? 丢弃  加热后食用 直接食用  

  3.就医情况 

  3.1 如果拉肚子,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2 如果发烧, 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3 如果皮肤出疹,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4 如发生红眼病,您一般是:就医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5 如果去看病,您首选的就诊医疗机构是:□私人诊所和村卫生室   □乡镇卫生院  □县级以上医院 

  4.心理状况  

  4.1 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过激行为?  □是    □否 

  4.2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愤怒行为?  □是    □否 

  4.3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失望情绪?  □是    □否 

  4.4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恐惧?  □是    □否 

  4.5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焦虑或紧张?  □是    □否 

  4.5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抑郁情绪?  □是    □否 

  4.6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毒品或酒精自我麻痹行为?  □是    □否 

  4.7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自杀念头?  □是    □否 

  5.卫生技能 

  5.1您知道如何进行饮用水消毒吗? □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2您知道如何预防中暑吗? □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3您知道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吗?□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4您知道如何进行防蚊灭虫吗?□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6.健康知识获得 

  6.1你最担心的三个问题是哪些? □传染病 □下雨  □孩子不能按时上学 □孩子受到惊吓  □经常听到不好的谣言  □没有水喝  □生活不方便 □其他 

  6.2您最担心的三个健康问题是哪些? □传染病  □尸体臭味  □没有干净水喝 □没有水洗手 □没有水洗澡  □食物不卫生  □环境太差 □空气灰尘太大 □苍蝇和蚊子太多 □老鼠太多 □不能及时就医 □医院条件不好 

  6.3您最想了解的三个卫生防病知识是哪些?□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6.4你是否是自己主动获得的宣传资料?□是  □否 

  6.5您从哪里获得过卫生防病知识方面的宣传材料?(可多选)□宣传栏  □宣传画  □电视 □广播  □报纸  □手机短信 □面对面咨询   □网络  □亲朋好友 □不认识的人 □没有获得过 

  6.3你最喜欢的获取宣传资料的途径?(可多选)□宣传栏  □宣传画  □电视 □广播  □报纸  □手机短信 □面对面咨询   □网络  □亲朋好友 □不认识的人 

  6.4 灾区宣传的哪些卫生防病知识对您有帮助?(可多选)□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5你灾后第几天获得的宣传材料?□未获得 □第1天 □第2天 □第3天及以后 

  6.6您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主要是什么内容? □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7您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哪些不容易理解? □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其他□不记得 

  6.8哪些卫生防病知识对您有帮助?□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9您觉得您获得的宣传材料是否都可信?□是  □否  □不好说 

  6.10您认为什么部门发的信息最可信□政府 □媒体□公众人物□亲属 □邻居 

  6.11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对于你卫生行为和态度有改变吗?□是 □否 

  7.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灾后一段时间后为进一步了解灾区群众心理状况与需求时,对居住(村民)进行快速评估。(请在相应的下划线处填写文字、在相应的选项前或空格内打“√”,括号内注明“可多选”的可选一项或多项) 

  [指导语]  

  您好!我们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这里,主要是想跟您们聊聊灾害发生后您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如何,看看我们有哪些能帮您的。耽误不了您太长时间,请您不要有任何顾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我的问题。谢谢您的配合!  

  一、基本情况 

序号 

题目 

选择项 

1 

居住情况 

集体安置点     散居 

2 

性别 

       

3 

年龄 

          周岁 

4 

民族 

           

5 

原居住地 

             __           

6 

文化程度 

文盲/半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中专      大专        本科及以上 

7 

灾前婚姻状况 

未婚     在婚     离异       丧偶 

8 

灾前家庭成员状况 

无子女     有子女 

只有父亲健在   只有母亲健在 

父母均健在     父母均去世 

9 

灾害中自己受伤和亲人伤亡情况(可多选) 

自己受伤 

子女受伤  子女遇难 

父亲受伤  母亲受伤 父亲遇难 母亲遇难 

配偶受伤  ⑨ 配偶遇难 

⑩ 其他亲人伤亡_____________________  

⑾无亲人伤亡 

10 

家庭房屋倒塌情况 

            

11 

对现居住地基本生活条件的满意情况 

生活用水条件 

满意        不满意 

饮用水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伙食 

满意        不满意 

环境卫生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住宿条件 

满意        不满意 

通讯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二、情绪及身体反应 

  问:灾害发生后,您的情绪和身体上出现过下列反应吗? 

序号 

情绪及身体反应 

没有过 

偶尔有 

经常有 

1 

不由自主地回想灾害相关经历 

  

  

  

2 

反复出现与灾害有关的噩梦 

  

  

  

3 

在安全的环境里,仍然有发生灾害的感觉 

  

  

  

4 

看到亲属遗物、灾害废墟时,仍感到很恐慌 

  

  

  

5 

极力不去想或谈论灾害的经历 

  

  

  

6 

回避能唤起灾害回忆的物品、广播、电视等 

  

  

  

7 

记不清灾害发生时的情形 

  

  

  

8 

经常发呆,反应较慢 

  

  

  

9 

感到焦虑不安、坐卧不宁 

  

  

  

10 

难以专心做当前的事情 

  

  

  

11 

不明原因的担惊受怕 

  

  

  

12 

担心灾害会再发生 

  

  

  

13 

担心堰塞湖水冲下来 

  

  

  

14 

担心发生疫情 

  

  

  

15 

伤心或流泪 

  

  

  

16 

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 

  

  

  

17 

对未来感到没有希望 

  

  

  

18 

感到很孤独 

  

  

  

19 

内疚自责 

  

  

  

20 

愿意自己一个人呆着,不愿见人 

  

  

  

22 

不知如何是好 

  

  

  

23 

入睡困难或睡眠不好 

  

  

  

24 

感到疲劳 

  

  

  

25 

心慌 

  

  

  

26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27 

胃肠道不适(恶心、反胃或拉肚子) 

  

  

  

28 

食欲明显下降 

  

  

  

29 

发抖或抽筋 

  

  

  

30 

头疼、头晕、头昏 

  

  

  

  三、应对方式 

  您通常是用什么方法来缓解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反应呢? 

    

序号 

缓解和调节方法 

①从不 

②偶尔 

③经常 

1 

向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2 

与亲人朋友在一起,互相鼓励 

  

  

  

3 

通过痛哭、呐喊、记日记等来宣泄情绪 

  

  

  

4 

抱住一些柔软的物体如枕头等,来消除恐慌 

  

  

  

5 

深呼吸、肌肉放松、想象成功经历或美好事物来消除心理紧张 

  

  

  

6 

转移注意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帮助别人,等) 

  

  

  

7 

想象或计划未来的生活 

  

  

  

8 

保持规律饮食 

  

  

  

9 

适时休息,保证睡眠 

  

  

  

10 

睡不着时起身做放松活动,待有睡意后再睡 

  

  

  

11 

睡不着时找人说话、聊天 

  

  

  

12 

告诉自己现在很安全 

  

  

  

13 

告诉自己并不孤单、全社会都在关心自己 

  

  

  

14 

告诉自己将来的生活会变好的 

  

  

  

15 

通过广播、电视等正规途径了解灾害有关信息 

  

  

  

16 

祈祷、祷告 

  

  

  

17 

寻求心理咨询机构或人员的帮助 

  

  

  

18 

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需求 

  目前,您需要外界给您提供哪些帮助? 

    

序号 

需求 

①不想 

②比较想 

③非常想 

1 

有人倾听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如亲友、专业人员等) 

  

  

  

2 

有人告诉自己遇到情绪上的问题该怎么办 

  

  

  

3 

得到用于缓解情绪反应的药物 

  

  

  

4 

政府部门保证基本的生活需要 

  

  

  

5 

大众媒体及时报道 

  

  

  

6 

尽快与亲友取得联系 

  

  

  

7 

远离灾害灾区 

  

  

  

8 

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您想向谁倾诉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可多选) 

  ①对谁都不说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当您感到孤独时,您希望和谁在一起?(可多选) 

  ①自己呆着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目前您已经获得过哪些心理帮助?(可多选) 

  ①没有获得过    ②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③团体心理辅导    

  ④个体心理咨询    ⑤心理治疗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这些心理帮助都是从哪里获得的?(可多选) 

  ①没有获得过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    ⑥宣传材料     ⑦媒体(电视、收音机等) 

  13.  您希望获得哪些心理帮助?(可多选) 

  ①什么都不需要     ②收到关于心理方面的宣传材料    

  ③听到媒体对心理方面的宣传     ④团体心理辅导      ⑤个体心理咨询       

  ⑥心理治疗     ⑦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目前您知道哪些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什么也不知道           ②常见的心理反应           ③自己如何缓解心理反应 

  ④如何帮助别人缓解心理反应              ⑤去哪里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  您希望了解哪些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什么也不需要           ②常见的心理反应       ③自己如何缓解心理反应 

  ④如何帮助别人缓解心理反应             ⑤去哪里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您喜欢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得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不想获得         ②聊天        ③讲座         ④咨询热线 

  ⑤面对面心理咨询   ⑥宣传材料    ⑦手机短信     ⑧大喇叭  

  ⑨广播节目    ⑩电视节目      ⑾其它________________ 

  17.  您希望听谁来给您讲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不想听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 

  18.  如果发给您宣传材料,您希望得到哪些种类的材料?(可多选) 

  ①什么都不想要     ②传单     ③折页     ④招贴画      

  ⑤小册子     ⑥书    ⑦录音带/光盘 

  19.  目前您手头有哪些宣传心理方面知识和技能的材料?(可多选) 

  ①没有收到过      ②传单      ③折页      ④招贴画      ⑤小册子     ⑥书 

  ⑦录音带/光盘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问卷库

  问卷库是参考美国疾控中心的社区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问卷库,结合本工具所列评估表的主要内容整理而成。不包括对不同区域的整体公共卫生问题的内容,重点是开展社区访问时参考。使用时可根据需要对有关内容进行选取。 

    

    

一、基本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1.1 

姓名 

               

1.2 

性别 

1=      2= 

1.3 

年龄 

              周岁 

1.4 

民族 

                 

1.5 

家庭居住地址 

             __                 乡(镇,街道办)       村(居委会) 

1.6 

文化程度 

1=文盲/半文盲  2=小学  3=初中  4=高中/中专 5=大专 6=本科及以上 

1.7 

婚姻状况 

1=未婚     2=已婚     3=离异       4=丧偶 

2、家庭人口和居住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2.1 

家庭人口数 

         

2.2 

灾难发生前家里常住人口数 

         

2.3 

灾难发生前家里居住<2岁婴幼儿数 

         

2.4 

家里是否有足够婴幼儿使用三天的尿布及辅食 

1= 2=  99=不知道 

2.5 

灾难发生前家里居住的217岁孩子数 

         

2.6 

家里的孩子是否有在附近上学的? 

1= 2=  99=不知道 

2.7 

灾难发生前家里有多少65岁或以上老人? 

         

2.8 

灾难发生前家里有多少孕妇? 

         

2.9 

灾难发生前晚有多少人在家里睡觉? 

         

2.10 

如果你的房屋不能居住,你睡觉的地点在哪里? 

1=帐篷 2=避难所3=酒店 4=朋友家 88=其他,请说明   

2.11 

您家中养了宠物吗? 

1= 2=  99=不知道 

2.12 

房子是你自己的,还是租的? 

1=自己拥有的 2=租住 88=其他,请说明 

2.13 

你现在住的房子是您的常住住所吗? 

1= 2=  99=不知道 

2.15 

您是这里的常住居民吗? 

1= 2=  99=不知道 

2.16 

您被疏散离开过您的房子吗? 

1= 2=  99=不知道 

2.17 

如果是的话,您是在哪天被疏散的? 

          

2.18 

如果是的话,您是在哪天回答家里的? 

          

2.19 

如果是的话,您回来后常住在家里吗? 

1= 2=  99=不知道 

3.房屋损坏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3.1 

房子的结构类型是什么? 

1=独立户型,2=多户公用型 

3.2 

若是多户公用型,则地面楼层数是多少? 

                

3.3 

您住在几层? 

                 

3.4 

房子的建筑结构类型是什么? 

1=砖混, 2=钢筋框架, 3=木板,88=其他 

3.5 

房屋受损程度? 

1=没有毁坏或极少毁坏,2=毁坏,但可居住;3=毁坏,可修复,暂时无法居住,4=毁坏,无法修复,不可居住 

3.6 

如果房屋毁坏,您是否需要一个帐篷? 

1=是,2=否,99=不知道 

3.7 

您是否在修理房屋方面需要资金支持? 

1=是,2=否,99=不知道 

3.8 

您所在的住所是否发现老鼠等啮齿动物增加现象? 

1=是,2=否,99=不知道 

3.9 

您所在的住所是否发现有蟑螂增加的现象? 

1=是,2=否,99=不知道 

3.10 

您打算使用什么费用对您的房屋进行修缮? 

1=政府支助,2=家人/朋友帮助,3=自己出钱,4=保险,5=银行贷款,6=其他,9=不打算修缮 

3.11 

您觉得您住的房屋安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3.12 

您觉得不安全的原因是什么? 

1=结构危险,2=有灰尘,3=周围空气质量不好,4=社会治安不好,88=其他,99=不知道 

3.13 

您计划继续住在家里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卫生设施 

编号 

问题 

选项 

4.1 

您家里有自来水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2 

您家里有可以使用的室内厕所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3 

如果没有,在家附近100内有其他的厕所可以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4 

您是否有可使用的电话,包括固定电话或手机? 

1=是,2=否,99=不知道 

4.5 

您家里的天然气还能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6 

如果不是,您家里是使用柴火做饭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7 

您家里的垃圾有地方倾倒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8 

您的家里有蚊子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9 

您的住所是否安装了窗帘? 

1=是,2=否,99=不知道 

4.10 

您的家里电是供电部门提供的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11 

如果不是,您使用发电机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饮水 

编号 

问题 

选项 

5.1 

您所饮用的水的供水方式 

1=集中供水   2=水车统一送水   3=分散供水 

5.2 

如果是分散供水,您家里是否有足够合适大小盛放水的容器 

1=是,2=否,99=不知道 

5.3 

您家最近的饮水取水点在哪里? 

1=室内,2=室外100内,3=室外100外,4=室外500外,99=不知道 

5.4 

您家饮用水种类? 

1=井水,2=自来水,3=瓶装水,由救灾部门发放,4=瓶装水,不是救灾部门发放的,5=没有饮水,99=不知道 

5.5 

您家里的饮用水是否足够? 

1=是,2=否,99=不知道 

5.6 

如果是使用的瓶装水,您有足够三天饮用的瓶装水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7 

您饮用的水在喝前经过处理了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8 

如果经过处理的,您是如何处理的? 

1=煮沸,2=化学消毒处理,3=净水设备过滤,4=不进行处理,88=其他 

5.9 

如果是经过煮沸,您家里是否有足够的燃料? 

1=是,2=否,99=不知道 

5.10 

如果经过化学消毒处理,消毒处理的方式为: 

 1=统一消毒  2=自家消毒 

5.11 

是否有足够的消毒剂对饮用水进行消毒? 

1=是,2=否,99=不知道 

5.12 

您家里盛放水的容器是否是加盖的容器? 

1=是,2=否,99=不知道 

5.13 

您的饮用水源在启用前是否经过检验 

1=是,2=否,99=不知道 

5.14 

水源附近是否有生产性污染源? 

1=化工厂,2=冶炼厂,3=否,99=不知道 

5.15 

您家水源附近是否有生活性污染源? 

1=垃圾场,2=厕所,3=粪坑,4=污水池,5=否,99= 

6.获取信息方式 

编号 

问题 

选项 

6.1 

灾害发生前您是否接到警报? 

1=是,2=否,99=说不清 

6.2 

如果接到警报,警报的方式是: 

1=传单,2=周围人告诉,3=电话,4=互联网,5=报纸,6=广播,7=电视,8=手机短信,8=其他,请说明:    

6.3 

您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如电视、广播、报纸)收到各种新闻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4 

您家里的电视机能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5 

您能收听到广播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6 

哪些信息来源对您是最有用的? 

1=传单,2=与人交谈,3=电话,4=互联网,5=报纸,6=广播,7=电视,8=手机短信,9=其他,请说明: 

7.供给和救济 

编号 

问题 

选项 

7.1 

您是否有足够供家庭居住人员食用3天的事物吗? 

1=是,2=否,99=不知道 

7.2 

您家有足够日常紧急使用的现金吗? 

1=是,2=否,100=不知道 

7.3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水吗? 

1=是,2=否,101=不知道 

7.4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食物吗? 

1=是,2=否,102=不知道 

7.5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帐篷吗? 

1=是,2=否,103=不知道 

7.6 

在过去一周,您和您的家人是否收到过任何类型的救灾物资(如水、食物和帐篷)? 

1=是,2=否,104=不知道 

7.7 

如果没有收到救灾物资,您列出原因? 

1=不需要救灾物资,2=没有办法到救灾物资领取点,3=不知道在什么地方领取救灾物资,4=其他,99=说不清楚 

7.8 

目前最大的需要是什么? 

1=什么都不需要,2=食物,3=水,4=医疗保健,5=药物治疗,6=交通工具,7=清洁物资和维修工具,8=资金,88=其他,请说明,       99=说不清楚 

8.疾病和伤害 

编号 

问题 

选项 

8.1 

灾害发生时,您家里是否有人受伤? 

1=有,2=没有,3=不知道 

8.2 

如有,受伤人数: 

            人; 

8.3 

伤害的种类分别为: 

  

8.4 

1=溺水 

            人; 

8.5 

2=交通事故 

            人; 

8.6 

3=触电 

            人; 

8.7 

4=烧伤和烫伤 

            人; 

8.8 

5=一氧化碳中毒 

            人; 

8.9 

6=擦伤或拉伤 

            人; 

8.10 

7=挫伤或撞伤 

            人; 

8.11 

8=刺伤 

            人; 

8.12 

9=脑震荡/脑损伤 

            人; 

8.13 

10=骨折 

            人; 

8.14 

11=狗咬伤 

            人; 

8.15 

12=昆虫叮咬 

            人; 

8.16 

13=其他(请说明) 

  

8.17 

您家里人员是否被医生诊断为下列疾病: 

1=哮喘,2=肺气肿,3=高血压,4=心脏病,5=糖尿病,6=残疾,7=听力损伤,8=视觉障碍或失明,9=胃肠道疾病,10=肾病,11=精神病(如癫痫),12=老年痴呆症,13=关节炎和关节痛,14=癌症,15=贫血,16=皮疹或皮炎,17=心理精神障碍,88=其他,99=说不清楚 

8.18 

灾害发生后,您家庭成员有人患病吗? 

1=是,2=否,99=不知道 

8.19 

如果有人患病,则有多少人患下列疾病? 

  

8.20 

   1=腹痛/腹泻 

            人; 

8.21 

   2=脱水 

            人; 

8.22 

   3=呼吸道症状(咳嗽,感冒 

            人; 

8.23 

   4=心脏病发作(胸部疼痛) 

            人; 

8.24 

   5=慢性病恶化 

            人; 

8.25 

   6=皮疹或皮炎 

            人; 

8.26 

   7=精神紧张或失眠 

            人; 

8.27 

   8=无法正常工作 

            人; 

8.28 

   88=其他,请说明: 

            人; 

8.29 

   99=说不清 

  

9.医疗卫生服务 

编号 

问题 

选项 

9.1 

您的家庭成员是否需要医疗卫生服务? 

1=是,2=否,99=不知道 

9.2 

您的家庭成员是否得到过医疗卫生服务? 

1=是,2=否,99=不知道 

9.3 

您的家庭成员得到的医疗服务是否及时? 

1=是,2=否,99=不知道 

9.4 

最近的医疗机构离您的家有多远? 

1=1公里,2=2公里,3=超过2公里 

9.5 

您的家庭成员能够得到自己需要的药品吗? 

1=是,2=否,99=不知道 

9.6 

如不能得到,原因是什么? 

1=附近没有医疗机构,2=没有交通工具,3=支付不起医药费,4=1其他 

10.心理健康 

编号 

问题 

选项 

10.1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有以下症状吗? 

1=无症状,2=难以集中注意力,3=失眠,4=食欲不振,5=心率不齐,6=焦虑不安或疯癫行为,7=暴力行为或暴力威胁,8=想自杀或企图自杀,9=酗酒,88=其他,99=不知道; 

10.2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不能正常工作? 

1=是,2=否,99=不知道 

10.3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无缘无故被激怒的现象? 

1=是,2=否,100=不知道 

10.4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出现情绪不稳,无法照顾自己的情况? 

1=是,2=否,101=不知道 

10.5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出现失忆的症状? 

1=是,2=否,102=不知道 

11=其他 

编号 

问题 

选项 

11.1 

您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1=安全,2=家庭成员健康,3=食物,4=饮水,5=无住所,6=电力中断,7=通讯中断,8=交通不方便,9=看或听不到新闻,10=蚊虫太多,11=垃圾不能及时清运,12=空气不好孩子,13=不能上学,14=没有人说话,15=没有事情做,16=没有换洗衣服 

11.2 

您还有哪些没有解决的问题? 

1=安全,2=家庭成员健康,3=食物,4=饮水,5=无住所,6=电力中断,7=通讯中断,8=交通不方便,9=看或听不到新闻,10=蚊虫太多,11=垃圾不能及时清运,12=空气不好,13=孩子不能上学,14=没有人说话,15=没有事情做,16=没有换洗衣服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工具 

  Rapid Assessment Toolkit for Public Health Impacts and Needs after Natural Disaster 

    

  (2011年版) 

  (2011 Version)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115 

  May, 2011 

    

     

    

  我国幅员辽阔,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近年来发生的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山洪泥石流等大型自然灾害,不仅造成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巨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自然灾害应对已经成为卫生应急的重要命题。灾害发生后,在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疾控部门在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卫生防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随着政府、社会和公众对于灾后卫生应急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疾控部门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及时、高效、准确地开展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灾后卫生防病工作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首要环节,是灾后科学、有序地制定公共卫生策略和实施干预措施的基本前提。为满足各级疾控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现场快速评估实用工具的需求,充分发挥疾控部门在自然灾害卫生防病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世界卫生组织“提高自然灾害卫生应急能力”项目的支持下,组织福建、安徽、江西、四川、山东、浙江、成都等省疾控部门的卫生应急专家,编写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工具》。本工具是在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灾害风险评估有关材料及文献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近年来的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经验和成果编撰而成。该工具较为系统地总结了在灾后不同时期对不同公共卫生服务对象开展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的具体方法和内容,并将评估的核心信息以独立表格方式进行呈现,为各级疾控部门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提供了方便、实用的现场工具及参考表格。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快速评估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需要广大战斗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不断总结和探索。由于时间仓促,编者水平有限,缺点和不足实属难免,恳请广大专家及同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及时修订完善。 

    

                                       二〇一一年五月                                                                                                                                                                                                                                                                                                                                                                                                

    

    

    

    

      

    

  一、概述 

  (一)定义 

  (二)目的与意义 

  (三)分类与特点 

  二、内容与方法 

  (一)评估内容 

  (二)评估方法 

  三、评估实施 

  (一)制定评估计划 

  (二)组建评估队伍 

  (三)培训评估人员 

  (四)选择合适调查方法与工具 

  (五)选取合适的抽样方法 

  (六)拟定评估工作登记表格 

  (七)准备现场使用的必要物资与安全保障措施 

  (八)现场调查 

  四、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 

  (一)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二)报告的撰写 

  (三)评估结果的反馈 

  五、评估结果的利用 

  (一)分发对象 

  (二)表达形式 

  (三)分发渠道 

  六、评估工具 

  (一)评估表 

  表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使用) 

  表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乡镇行政区划使用) 

  表3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4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表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表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表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二)问卷库 

    

    

    

    

    

    

    

    

    

    

    

    

    

    

一、概述

  我国幅员辽阔,是自然灾害较为频发的国家,近年来,地震、泥石流、水、旱灾害等自然灾害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还造成大量的人员伤病和死亡,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自然灾害应对已经成为卫生应急的重要命题。 

  灾害发生后,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着“治伤者病痛——医疗救援”和“保生者安康——卫生防病” 两大重要任务,需要采取快速而有效的行动来挽救生命、保护健康,尽量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造成的影响。 

灾害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病工作一般包含以下三个不断重复的步骤:(1)对灾害的状况和卫生需求进行评估;(2)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工作目标;(3)基于工作目标,实施应对措施。只有在对灾害的状况和救灾需求进行正确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恰当的灾害救援目标和行动计划,才能确保所采取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灾害应对过程中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一)定义

  灾后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是指在自然灾害发生、发展各个阶段,通过快速收集、分析相关信息,确定受影响人群面临的健康危害和潜在风险、评价已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从而提出各阶段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确定优先的干预措施,并进行政策建议的过程。 

(二)目的与意义

  灾后迅速开展灾区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信息谬误,摸清灾害的大致影响,识别紧急的、重要的健康威胁,明确公共卫生工作重点和优先顺序,力争将有限的卫生资源投入到最急需的工作领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反应过度或不足,在整个卫生应急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灾后快速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的目的主要包括快速了解灾区的受灾信息、基本的公共卫生状况、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并识别出最主要的公共卫生威胁和隐患,使得采取的救援行动与受灾地区的真正需求尽量相一致。 

  具体有以下几点: 

  1.了解灾情、伤情、病情、疫情,摸清灾害的大致影响; 

  2.了解饮水、食物、环境、宿主、媒介等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了解灾害状态下人群健康行为危险因素,分析灾害相关健康危害; 

  3.了解灾区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需求,了解医疗卫生系统服务能力,提出公共卫生服务的恢复方式、进度和资源需求等; 

4.评价已采取的公共卫生干预策略与措施的有效性,调整工作计划。 

(三)分类与特点

  根据自然灾害发生后不同时期的特点,以及卫生应急各阶段评估需求的不同,可以将灾后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分为快速评估、详细评估、专项评估3种类型。 

  快速评估一般是指在灾害发生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灾区开展的快速卫生评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灾害发生24小时内、3天内和1周内等不同时间段对灾区群众居住情况、饮用水、食品、环境、医疗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相关信息进行快速评估。在此阶段要尽快获得灾区的第一手资料,其及时性要比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加重要。如仅需要了解灾区大致情况以辅助决策时,采用快速评估的方法既能快速得出结论,也能节省资源。 

  详细评估是指在灾害的紧急救援工作基本结束、灾区居民已经得到临时安置、灾区生产和居民生活秩序开始陆续恢复的状态下,开展的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评估。此种评估与灾后紧急状态下的快速评估不同,时间紧迫性的要求不是第一位,更重要的是根据需要确定评估对象和内容,以发现各种公共卫生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而确定卫生防病工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提高卫生防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集中安置点、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详细评估尤为重要。评估内容要求尽量全面和细致,并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适时调整评估内容、方法和频率,以便动态掌握灾区公共卫生状况的变化和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潜在的公共卫生威胁。 

  专项评估是指在快速评估或详细评估的基础上,为发现所关注问题的现状、严重程度及主要原因、可能的危害、既往措施的效果等,针对已发现的灾区某项特定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开展的更为深入、周密设计的评估。主要是针对某种特定的危险因素或危害严重程度进行量化评估,例如灾区传染病的暴发风险、传染病网络直报的损毁和恢复情况、安置点特殊人群的营养状况、灾后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能力等方面的评估。专项评估针对某项具体的问题开展,一般都是由该领域的专家组织和实施,其针对性、专业性更强,更能发现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灾后的公共卫生评估要求简单、迅速,针对性强。因此,应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进行,在保证时效性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准确性。评估的频率和范围应依据灾区不同的状况和特征、资源的可利用性等因素而确定。灾后的卫生评估不同于常态下开展的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的决策建议应充分考虑灾区现有的资源状况,重点考虑优先性和可行性。 

二、内容与方法

(一)评估内容

1.灾区公共卫生背景资料 

  1)灾区基本情况:包括地理、气候、风俗、人口等;主要的交通状况及地形情况;灾前卫生设施的分布,可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食品、药品、器械等保障等; 

  2)灾区疾病基本情况:既往常见传染病的种类、发病情况;受灾季节多发疾病历史流行情况;灾区既往有关卫生专项调查结果。 

  2.受灾情况 

包括受灾的地区和面积;受灾地区人口的数量及其分布;受灾人数、死亡人数、伤病人数和特征;灾区群众的基本特征和状况;受灾地区有毒有害化学品、辐射源等的受损、扩散情况;住房及其它建筑的损毁情况;交通、通讯、电力、供水、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损毁情况。 

3.灾后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 

  1)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 

  2)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服务能力状况;  

  3)医疗卫生机构现有资源状况与需求; 

  4)灾区疾病发生情况与医疗服务需求; 

  5)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 

  6)安置点卫生状况与需求;  

  7)健康知识状况与需求; 

  8)心理卫生状况与需求。 

4已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 

  1)灾区公共卫生状况的改善情况;  

  2)灾区群众卫生服务需求的满足情况;  

  3)公共卫生措施的投入成本; 

4)继续实施有效措施所需的资源状况。 

(二)评估方法

灾后的公共卫生评估一般采取以下几种方法:现有信息分析利用、现场调查、现场检测和监测等。在实际评估工作中,往往综合采用以上多种方法,相互补充、互为印证,以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准确。具体的方法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或组合。 

1.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 

评估中涉及到的灾区某些基础信息可从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现有资料、来自灾区及营救者的工作报告、媒体的宣传报道、常设系统的报告等直接获取,如灾区既往的传染病发病情况、灾区人口学特征、灾区灾前的卫生服务能力、灾后安置点分布情况、安置点居住人员规模、受灾地区学校分布等。采用此种方式收集信息需考虑信息的准确性。 

2.现场调查 

  现场调查一般采取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问卷调查等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受灾现场情况进行定性和/或定量的调查,获取受灾地区最直接的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信息,满足进一步采取公共卫生措施的信息需求。现场调查需要事先明确调查目的、设计调查方案和调查提纲(问卷),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或对所有调查对象开展调查,获取定性和定量的评估结果。此种调查需要进行认真设计,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和可行性,并采用统计分析工具来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1)现场查看 

  评估人员可通过在灾区进行空中观察、高地望、地面现场巡视,获取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的直观体会与认识,并结合评估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得出初步的评估印象和结果,例如安置点的分布、灾区水源的数量和位置、水源的情况和使用强度等。此种评估方法简单、操作性强、耗时少,尤其适用于灾后紧急状态下的快速评估工作。 

2)结构式观察 

  采用提前拟定好的记录表,记录观察所见的方法。当观察对象明确,时间紧迫时,使用结构式观察的方式最为可行,可以在行走查看或入户访谈时实施。其目的是通过查看灾区公共卫生状况,如饮水、食品、环境卫生状况及相关设施的分布情况,得到卫生状况及需求的一手资料。采用的工具是提前准备好的结构式观察记录表及观察程序。观察记录表包括一系列观察项目,反映当地实际情况。 

3)知情者访谈 

  评估人员根据特定的评估目的,选取关键信息提供者进行深入访谈,从中获取受访者对评估主题的了解情况、个人观点等信息,直到评估的信息量饱和为止。此种方法对评估人员的现场访谈技巧、访谈信息的归纳和概括能力要求较高,需要由经过培训的卫生专业人员来实施。由于评估结果受到受访者对问题的关注和认知程度影响较大,因此选择适当的关键信息提供者尤为重要。选择谁为知情者,应根据评估内容和目的而定。调查员可以简单的提出一个话题与访谈对象交谈,然后由交谈对象主导谈话。如果访谈对象对这个话题可提供的信息丰富,则成为知情者,可以进行深入访谈。在评估开始时进行关键信息访谈有助于对相关问题的概括了解,然后就可以编制小组讨论用的问卷、提出观察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等。 

4)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主要是选择有类似的背景或经历的人员,讨论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目的是了解不同人员对同一话题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及当地对这一话题的表达方式。小组讨论一般需提前做好讨论话题的准备。一般选择68名对象参加讨论,讨论开始时进行相互介绍,让参与者了解讨论的目的和意义,讨论时间一般为12小时,讨论时组织者要保持中立的态度和立场,并提醒大家讨论没有对错,而是要了解每个参与者的观点。 

5)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是评估中一种常用的定量评估方法。目的是对受灾群众卫生需求及满足度进行定量描述。问卷调查需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调查一般包括问卷预调查、修改完善问卷,培训调查员、熟悉调查问卷,制定抽样方法,抽取调查对象,实施入户调查等环节。调查问卷应简洁明了,减少开放式问题,仅收集与目的有关的信息。问卷填写应不超过10分钟,并尽量限制在一页篇幅。 

3.现场检测 

  现场采集水质、食品、生物等样品,通过仪器检测相应的理化与微生物等指标,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价。 

三、评估实施

(一)制定评估计划

      好的评估计划,是评估顺利开展和取得预期成果的关键。评估计划一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评估什么? 

  在实施评估前,首先要了解待评估的自然灾害的类型,发生的时间、地点、危害程度,当地人群特点、社会经济水平,确定评估要素。即:要评估什么(评估哪些健康影响和卫生服务需求?不同需求的重要性与急迫程度?现有需求的满足程度?影响卫生服务提供的因素有哪些?)?在哪里进行评估?对谁进行评估?采取什么评估方法?评估需要的人力和物资资源等等。在不掌握灾区情况时,评估者最好与当地人员共同确定评估内容,制定评估计划。 

2.需要收集哪些信息? 

  根据评估的目的和内容,需要收集不同类型的资料。资料收集要充分考虑资料的可获得性,有些资料现成可用,有些需要在评估时收集。 

  自然环境资料:灾区气候(气温、降水、气象条件)、媒介生物种类、灾区地理状况等等。可以从互联网、期刊杂志、书籍、政府文件等多种途径获得这些资料,也可到现场查看。 

  人群特征资料:受灾地区人群基本分布、性别和年龄特征。当地的语言是什么?调查者是否需要翻译?谁当翻译?当地主要为哪些民族?宗教信仰是什么?生活习俗与禁忌有哪些?这些资料可预先从当地了解。 

  卫生知识与行为: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对生活卫生知识的认知情况。这些资料可预先从当地了解。 

  卫生相关背景信息:当地的主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居住环境卫生情况,垃圾处理和卫生厕所分布,当地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和传染病发生情况。 

  评估信息前,需要明确哪些信息可以是定性的,哪些可以是定量的,哪些是两者结合的。 

  3.评估的对象是哪些人群? 

  评估的区域范围,可能是整个灾区,也可能是其中一部分。评估工作组应该根据评估目的和任务,与当地政府、救灾防病指挥部或任务下达部门来协商确定评估区域。评估的区域可以利用行政区划(如:县、地区、城市)、自然地理边界(如:道路或河流)或地区的受影响程度(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或缺乏地方卫生服务的地区)来界定。如果要评估受损程度各不相同的多个地区,必要时应当为每个地区设计单独的评估方案。 

  评估会涉及不同组织和个人。开始调查前,一般需要告知相关部门所要开展的调查。应注意向政府机构领导、当地的负责人、信息提供者解释调查目的。评估报告中一般不提及调查对象的名称等个人信息,如果需要则应获得知情同意。同时,要将评估结果尽快向当地机构或政府部门进行报告。 

4.如何进行评估? 

  根据评估目的、评估的时限要求、现场状况及评估队伍的力量确定评估方法和抽样方法,组建评估队伍并进行培训,实施评估,撰写评估报告。 

  评估方法分为定性和定量方法。确定了评估对象是哪些人群后,要对评估对象进行选择,即抽样。抽样可以分为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定性评估方法多采用非概率抽样,以目的抽样为主,即选择能为评估问题提供最大信息量的评估对象。由于定性评估方法注重对评估对象获得比较深入细致的信息,因此研究对象的数量一般很少,不可能也不必要进行随机抽样。快速评估中,定量评估方法主要是为了对特定评估对象的总体得出统计结果,需要采用概率抽样的方法。 

5.资料的所有权 

  在数据收集与分析前还应明确评估资料的所有权问题。资料拥有者多为派出评估任务或资助评估的机构、评估工作负责人、评估工作参加者。 

(二)组建评估队伍

  快速评估是团体性工作,需要工作组成员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共同开展评估设计、实施现场评估工作,分析数据和撰写报告。队伍中应包括具有不同专业技能的人,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长处。一个好的评估队伍应该:包括至少一到两名当地人员或有当地文化背景的人,善于语言沟通,必要时可以招募并培训志愿者作为调查员兼翻译;要包括写作能力强、而且可以全程参加评估的人员;同时,还要包括具有丰富评估经验的人员。评估队伍里的每位成员应了解当地文化、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能够采取恰当的技巧和态度来有效地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评估小组一旦成立,应举行碰头会,以介绍小组成员,熟悉彼此的职责和技能,并交换联络信息。 

  如果当地群众存在内部冲突,尽量避免涉入,做好自我保护。 

(三)培训评估人员

  组建评估队伍后,要对成员进行培训,使评估成员做好开展评估的准备,明确评估对象和内容,掌握实施评估、分析资料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最好能在日常开展培训,使队员提前具备基本的评估能力。 

1.建立与被评估对象的信任关系 

  队员应主动树立了解当地情况的意识,获得当地群众的信任。要设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加群众的配合度,减少“观察员效应(即由于有陌生人在场,群众的行动与语言与平时不同)引起的偏倚。选择适当的衣着,尽量使用当地的语言进行自我介绍和访谈,注意提问方式和交流技巧。另外,还要注意知情同意和保护调查对象的隐私,尊重当地群众的生活、风俗和宗教习惯等。 

2.技术培训 

  通过培训使评估队员提高评估技巧。通过讲座或讨论会的形式进行培训,为队员提供参考资料,组织队员讨论交换想法。并通过实践提高现场调查与分析技巧。 

  1)观察技巧:观察技术涉及看、触摸、 感受等。有这些基本功能并不等于就是一个熟练的观察者。实际上,观察能力与技巧也需要培训、实践。观察时需要投入相当的精力、注意力和观察力,技巧熟练的观察者可以提高观察数据的精度和信度。要知道观察什么、提高敏锐的感知能力,能够详细系统地描述所观察到的东西,还要能够从琐碎信息中找出有益的信息,同时能够意识到观察偏倚。 

  即使经过良好培训、技巧熟练的观察者也会产生观察偏倚。这可能来自于观察者效应,即观察对象由于观察者的存在而发生行为改变。也可能由于观察方法本身固有的局限。例如,当观察者在现场时,观察对象为了给观察者留下好的印象,而刻意改变原有的卫生习惯和行为。 

  2)访谈技巧:成功访谈需要三个重要的技巧:与访谈对象建立信任的能力、能够仔细聆听和悉心的探究。应在安全、没有风险的环境进行访谈,研究者要集中注意力并表示尊重,保持适度的眼神交流;使访谈对象愿意交流,不要逼问;处处为访谈对象考虑;访谈时灵活应对,不局限于访谈提纲。访谈时要立即抓住要点,用关键词总结听到的信息,同时要广泛联想,仔细聆听以从长篇大论中搜集有用的信息,还要注意访谈对象的潜台词、找出其未用语言表达出来的线索。访谈时尽量少说话、鼓励访谈对象多提供信息,理解访谈对象的顾虑,要求陈述真实案例和具体事实,可以逐字重复保证准确性,不断总结归纳并随时与访谈对象核实,还要保证一个问题访谈完之后再转入下一个问题。访谈结束时,总结访谈要点,并提出最后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您还有什么想要补充的?”,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为进一步的访谈留下余地,感谢访谈对象,表示访谈很有意义。 

  在访谈后尽快完成访谈纪要,访谈纪要主要由背景介绍(时间及长度、人员、地点、访谈对象的背景、访谈气氛等)和访谈关键成果(访谈对象的判断和结论,访谈者的结论,论据)组成,还要包括下一步工作打算,如果必要可附上相关文件。 

  3)小组讨论技巧:专题小组讨论是指组织访谈对象,在一个主持人的带领下,根据研究目的,围绕某个问题或某项研究主题,进行自由的、自愿的座谈讨论。在讨论的气氛中,容易鼓励那些一对一访谈时不愿意说话或不知道说什么的人大胆讲话、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讨论中,被访谈者可从多角度看问题、参与者之间可以相互纠正,他们之间的人际互动也可为访谈者提供相关信息。 

  评估人员不是提问者,而是协调人、组织者或中介者,评估人要设法把发言主动权交给参与者,使他们积极、自由、无顾虑的提供信息、表达观点和思想,保证每个参与者都有发言机会和参与讨论,评估人要掌握讨论的秩序与进度,必要时对讨论实施干预。讨论中,如果某个人主导了讨论,要在不伤害其感情和积极性的前提下,鼓励其他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尤其是不同的观点;对于说话少的人,要鼓励他多说话,并调动小组成员支持他发言。调查评估人员要保持低调、随和、轻松和自然,尽量倾听和观察,并做好记录。小组讨论时,因为发言的人多,并有交叉,录音资料有时很难整理。 

(四)选择合适调查方法与工具

  本工具重点提供的是现场调查方法与工具的选择方法。现场调查方法与工具的选择是灵活的,可以修改或调整以适应不同的调查目的与现场情况。而在实践使用过程中,还可查阅有关文献及在实践中探索。适宜的评估方法选择一般需要根据评估的需求和各方法的特点来决定。各种调查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如下表。 

  1 现场调查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一览表 

方法 

优势 

局限 

现场查看 

在很短时间内获得评估地区及人群的总体印象;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形成假设 

如果调查评估者未受到良好的训练、观察不敏锐,可能导致错误的印象及忽略重要的事项;可能需要多次重复进入同一观察区域,耗时耗力 

结构式观察 

可以获得定量信息 

对现场信息的记录、分析要求较高,观察者需要经过一定的训练 

知情者访谈 

可以获得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信息,以核实和解释评估的发现 

如果知情者缺乏代表性,可能存在信息偏倚;调查者需要对知情者有一定的熟悉过程 

小组讨论 

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所讨论的问题;有助于深入讨论调查内容和解释调查发现;方式灵活,参与者更加活跃 

可能需要进一步补充调查数据;所获得信息量较大,记录和整理有一定困难 

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容易量化,结果便于统计分析;可进行大规模调查;可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  

问卷设计不容易,调查结果广而不深;调查质量不容易保证;回收率难以保证。 

(五)选取合适的抽样方法

  1.非随机抽样方法  

定性评估一般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如调查对象的总体难以具体界定、现场条件不允许随机抽样、或情况紧急要求进行快速评估时,可以采取非随机抽样。不需要准确推断总体情况的定量评估也可以采用非随机抽样。对于快速评估来说,虽然非随机抽样的代表性差,难以从样本调查的结论中对总体做出准确的推断,但是,由于非随机抽样简便易行,并能通过对样本的调查而大致了解总体的某些情况,对调查工作很有启发性,所以在评估的早期阶段,一般采用非随机抽样。非随机抽样可分为偶遇抽样、立意抽样、配额抽样及滚雪球抽样等方法。 

  2.随机抽样方法 

  定量评估一般选择随机抽样方法。本工具推荐的随机抽样方法是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其它抽样方法如: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和分层抽样,也可用于快速评估,然而,由于灾害应急情况下无法准确了解受影响地区居民详细信息和进行样本量计算,因此,不建议使用这些方法。 

  多阶段整群抽样常用的是二阶段整群抽样程序。第一阶段可采用按容量比例概率抽样方法(PPS)抽取群组。第二阶段,在抽取的群组中每个群组随机抽取一定单元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采用批质量保证抽样方法(LQAS)。 

(六)拟定评估工作登记表格

   对于以社区为基础的入户调查,除评估表之外,调查小组还应携带一份调查任务登记表,以登记每次入户调查的有关信息,包括调查地点(县)、分组编号、调查小组身份编号及日期。登记表用来了解每次调查的完成情况,并计算评估应答率。 

(七)准备现场使用的必要物资与安全保障措施

1.评估工具   

  应准备足够数量的调查表,可适当留有备份。如果计划对两到三个县、区进行评估,也可采用不同颜色打印这些表格,以利于识别各次评估,将人为误差减至最低限度;每个小组一份评估任务登记表,以记录拒答或评估时不在家的人员。 

2.办公用品与通讯设备  

  可携带电脑、无线上网设备、GPS,地图、移动电话、纸笔等必要的办公用品。如有条件,可以配备便携式的打印机;如缺少其他通讯方式,可以携带能上网的卫星电话。 

3.必要的证书、证件  

  包括知情同意书、介绍信、必要的证明文件以及身份证件(如:姓名挂牌)。 

4.后勤保障 

  每个调查小组应尽可能配备交通工具,最好由熟悉该地区情况的司机驾驶,每辆车配备一个紧急工具箱。为小组成员提供食物和水;语言不通地区还要准备翻译。 

 5.其它物品 

  评估时还应根据需要携带其它评估工具,如媒介生物监测用具、发放给灾区群众的健康宣传单等。根据灾害发生地的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如生物安全防护、医疗应急箱等。  

6.安全保障  

  调查时优先考虑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营地的安全、评估设备的安全和生物安全。 

(八)现场调查

  由于受灾现场的复杂性,评估人员在现场开展调查时,还需要重点考虑实施现场评估的基本流程、数据的收集方法、现场评估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实施评估的基本流程 

  1)评估工作组的成员接到指令后,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现场。 

  2)评估工作组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或会面,通报工作任务,介绍工作组成员组成及分工,获取受影响地域有关信息。 

  3)根据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的结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的和内容,制定初步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地开展工作。 

  4)与当地相关人员组建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现场评估工作。联合工作组可根据需要分设相应的小组,联合工作组应明确各小组及成员工作职责和分工,建立定期/每日例会或情况汇报制度。 

  5)在开展工作前要召开工作组会议,统一认识,了解事件相关信息,建立组内工作机制。同时开展必要的培训。 

  6)检查现场工作所使用的相关设备、物资的种类和状态,并掌握使用方法。 

  7)在已掌握资料的基础上,开展评估调查。每天评估结束时,应进行简短的小结会,及时交流各小组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对策和下一步的工作,合理调整评估组内部分工和职责等。 

  8)将每日工作简报及时上报或反馈相关部门。如发现重大线索、异常情况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时,要随时报告。 

  9)评估结束后,迅速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完成事件初步评估报告,并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调查结论和建议。整个评估结束后的2-3天内应召开工作汇报与讨论会。 

2.数据收集方法 

  评估期间,调查小组组长应先与灾区住户或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进行初步接触,并向他们介绍评估小组成员。小组成员应向受访者说明调查的目的。 

  评估前应做好防范意外的思想准备。例如,无法进入评估地区和被调查者的家庭,或发生其他的危险。处理这些问题时,应该: 

·做好充分准备。 

·灵活应对,调整计划。 

·评估情景和采取个人判断时都要小心谨慎。 

3.现场评估注意事项 

  开展现场调查时,应当: 

  ① 遵循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② 要注意保护被调查者隐私,保证调查的合法性,声音和图像资料要征得被调查者知情同意; 

  ③ 尽量取得客观证据;  

  ④ 要与当地和其他救援力量加强协作,尽量减少重复调查; 

  ⑤ 使用统一的调查表,做好调查员培训; 

  ⑥ 做好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质控工作; 

  ⑦ 了解现场环境,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 

四、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

(一)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实际上就是把原始资料加工成有价值的信息的过程,它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将收集到的原始资料认真核对、整理,同时了解其来源和收集方法。2.应用统计学技术把各种数据转变为有关的指标。 

  3.解释这些指标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 

  数据分析应按照不同的信息收集方式采用为人熟知、容易访问和可维护的各种软件来整理分析。现场定量调查和访谈调查建议使用迅速、简单、可自由传播的软件,比如Microsoft Office ExcelEpiData Epi Info等数据库软件。可以根据对这些软件的熟悉程度灵活使用,以确保数据录入的质量和准确度。 

(二)报告的撰写

  在取得评估结果后,应尽快分析、总结,形成有效的工作建议,撰写报告,提交至有关部门。有些灾害发生后,要求在数天内完成对卫生状况和服务需求的评估,但如地震、飓风等突发性高、破坏性强的事件则要求在数小时内(通常2428小时)快速拿出初步评估结果。  

  撰写报告之前,请考虑以下问题: 

·评估报告的基本要求? 

·评估报告的基本要素? 

·评估结果应提交给谁? 

·根据评估结果,应采取什么行动? 

·谁来实施提出的建议? 

·如何收集反馈意见? 

1.评估报告的基本要求  

  1)时效性:评估工作完成后应及时完成结果分析和报告编写。在灾后应急阶段开展的快速评估,可在完成全部评估分析之前先向有关部门提交初步的分析报告。 

  2)表达清楚:结果描述应尽量使用易懂的语言和图片,使结果易于理解,应使未经公共卫生培训的有关决策者或工作人员也能完全明白。 

  3)标准化:评估报告应按标准的格式展示,要对评估的方法、对象、内容、结果以及相应的建议等进行逐一阐述,使之能与其他评估进行比较。 

  4)结果明确:在对评估资料进行分析和提炼的基础上,应在报告中客观描述评估结果,并鲜明地提出决策建议和观点,同时对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或需求按照优先性进行排序,供决策者判定选用。 

  5)报告分发:评估报告完成后,要及时分发给所有评估相关的机构,以充分发挥评估报告的效用。 

2.评估报告的基本要素 

初步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引言、受灾地区背景资料、评估目的、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和根据此次评估形成的意见和建议等6个部分。主要包含以下信息: 

  1引言 

  简要介绍受灾日期、范围和影响程度等,描述本次评估任务的下达单位、评估的目的以及评估的时间等。 

  2背景 

  ①灾区基本情况和受灾程度。描述灾区与公共卫生相关的背景资料信息,包括地理信息、行政区域信息、人口学资料、灾情和救援工作进展、人员伤亡情况、目前灾区的人员基本情况、灾区群众安置情况、救援队伍数量与分布情况、救灾指挥组织情况、救灾指挥部组织架构等。 

  卫生资源与疾病监测信息。包括灾前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当地原有医疗卫生单位及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数量;现存情况,灾后尚可利用的设备、人员等;灾前的主要流行疾病,流行高峰季节,主要流行因素,动物宿主和病媒生物种类及大致分布;灾后疾病监测系统运转情况;目前灾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医疗点、卫生防疫队伍的数量及其分布;灾后计划免疫设施和冷链系统运行情况,疫苗的库存情况;灾区志愿者组织情况、大致数量和分布等。 

  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包括病原微生物保藏情况和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储存以及分布情况;放射性物质和核设施及其分布情况。 

3、评估目的和目标 

  简要、明确地描述现场评估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成的目标。 

4评估方法 

  简要描述具体评估方法、抽样方案、访问过程、访问员和拒访者情况等。采用最简单的方式描述评估方法,以免占用篇幅,转移阅读者对评估结果的注意力。 

5、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跟评估目的密切相关。利用文字和图、表等形式描述评估结果,点明问题,突出重点。结果描述可分为以下几部分: 

  1)分析灾后的健康相关风险:主要描述灾区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和营养、环境卫生情况,宿主、媒介生物密度和分布、重点传染病发生风险评估及其影响因素,灾后脆弱人群(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的数量及分布; 

  2)分析灾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需求:主要描述灾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现状、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现有的卫生防疫力量及分布等,灾区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特殊人群(孕产妇、结核病和艾滋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以及灾区群众的健康卫生知识需求;  

  3)综合分析灾后医疗卫生优先工作重点:结合灾后的主要健康相关风险,灾区人群的脆弱性分析、以及现有卫生服务能力的差距,分析当前最急切和最重要的卫生需求,提出优先工作领域和实施步骤; 

4)评估医疗卫生系统灾后重建的资源需求。根据现有医疗卫生系统的服务能力(包括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能力)和完成当前医疗卫生服务、疾病控制工作需要资源之间的差距,确定需要进一步补充的人力、物资和资金等支持; 

  6、结论和初步建议 

  概况评估的主要结论, 明确人群健康、公共卫生主要问题和卫生资源需求,并进行优先度说明,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的工作建议。同时,应尽量客观描述评估工作的局限性及使用评估数据需注意的问题,并对帮助进行评估的人士和提供支持的个人与组织表示感谢 

(三)评估结果的反馈

  评估的结果可采用评估报告会的形式向现场指挥部和当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反馈和报告。应邀请评估中参与过计划、实施或分析阶段的参与者,参加会议,共同讨论评估的主要发现,以确定下一步的具体措施和优先工作领域。评估报告会议有助于将评估结果更有效、广泛的利用。 

五、评估结果的利用

  评估的结果必须尽快的分发、发布及反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评估结果的利用上,要针对不同的评估内容、不同的分发对象需要采取不同的表达形式和分发渠道,可参考以下方式进行: 

(一)分发对象

  1.救灾指挥决策机构:如灾区政府/救灾指挥部、上级主管部门、外援队伍管理部门等; 

  2.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评估内容所涉相关专业部门; 

  3.参与灾区救援的外援队伍相关人员; 

  4.其他有关部门与人员:参与灾区救援或对灾区进行援助的国家或组织、非政府组织、志愿者组织等; 

  5.媒体; 

  6.公众。 

(二)表达形式

1.详细的评估报告; 

  2.简短的评估摘要; 

  3.媒体通稿; 

  4.内部报告; 

  5.面向普通群众的宣传稿; 

  6.科研论文。 

(三)分发渠道

1.正式行文报告 

2.评估组负责人或成员签名提交 

  3.部门内部渠道 

4.通过媒体发布 

5.通过部门网站发布 

6.印刷分发、悬挂横幅或张贴告示 

六、评估工具

  评估工具是为方便评估而设计的,体现评估的定性、定量特征,具有规范格式的问卷和表格。 

  为方便各级疾控机构在灾害发生后,针对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不同的灾情阶段、不同类型的公共卫生需求和不同类型的人群等多种场景下开展评估工作,本文提供了两类工具。一种是评估表,可直接在现场使用;另一种是问卷库,是将现场评估中经常涉及的内容,以问题库的形式进行模块化组合,以方便在现场实际工作中,灵活选取,方便组合成所需要问卷、调查用表。 

(一)评估表

本工具提供了10种评估表,主要用于不同区域(县域、乡镇、安置点)的特定的公共卫生问题(基本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食品卫生状况和需求、饮水和环境卫生状况和需求、媒介生物控制等)以及特定公共卫生服务对象(受灾群众)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健康与卫生服务需求、卫生防病知识需求、心理状况与需求等)的评估。其主要内容、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分别见下表。 

序号  

表格名称 

主要内容 

应用范围 

使用方法 

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灾情、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卫生资源和疾病监测信息、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五部分内容 

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  

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现场调查法(知情者访谈、问卷调查) 

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灾情、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医疗服务状况、公共卫生服务状况和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乡镇行政区划 

现有信息分析和利用、现场调查法(知情者访谈、问卷调查) 

3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医疗卫生服务、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 

4 

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医疗服务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 

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食物来源与供应、集中供餐点、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环境卫生、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四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 

包括群众媒介生物印象、居住环境观察、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三部分内容 

安置点或居住点  

现场调查法(现场查看、结构式观察、知情者访谈、小组讨论) 

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信息、饮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医疗服务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六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 

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卫生习惯和行为、就医情况、心理状况、卫生技能、健康知识获得、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七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 

包括基本情况、情绪及身体反应、应对方式、需求、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等五部分内容 

灾区居民 

现场调查法(入户问卷调查) 

    

1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以县(区)及以上行政区划灾害总体情况及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进行快速的整体评估。可利用现有信息、电话询问、现场观察和个人访谈等方法获取相关数据。 

  (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评估地点名称:                   县(区) 

  1.基本灾情 

  1.1总乡镇数:        受灾乡镇数:        ;总村数:       受灾村数:              

  1.2总面积:                km2 ;受灾总面积:               km2 

  1.3总人口数:             人, 受灾人口数:                

  1.4死亡人口数:             人,受伤人口数:               

  1.5转移人数:      人;转移户数:       

  1.6安置点数:    个;安置人口数:          人; 

  2. 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 

  2.1 道路:不能通车乡镇数为:         个;不能通行乡镇数为:           

  2.2 供水系统:部分受损乡镇数:    ;完全受损乡镇数:      

  2.3供电系统: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2.4有线通讯: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2.5移动通讯:部分中断乡镇数:    ;完全中断乡镇数:      

  3.卫生资源和疾病监测信息 

  3.1医疗卫生单位:    家; 

  其中乡镇以上医院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家数:     家; 

  乡镇以下医疗服务点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家数:       

  3.2 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死亡人数:      人,受伤人数:      人; 

  3.3 现有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总数:        人,其中临床医师:      人,护理人员:     人;疾控人员 :     人;卫生监督人员:     人;目前急需人员为:                             

  3.4临时医疗点或巡回医疗队支数:      支,人数:    人; 

  3.5 前来支援的医疗卫生队伍      支,人员      人;主要专业:                 

  3.6现有医疗救援药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药物种类和数量:                                                             ); 

  3.7现有消杀药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种类和数量:                                                            ); 

  3.8现有疫苗等生物制品是否满足基本需求:□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主要缺少的种类和数量:                                                            ); 

  3.9救治医疗器械是否足够?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急需补充的器械与设备:                                                                      

  3.10防疫物资(消杀灭器械等)是否足够?   □足够    □差一点  □差很多(急需补充的物资:                                                                   

  3.11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中,不能正常开展以下医疗服务的家数: 

  常规门诊:        家;住院服务:        家;临床实验室:        家;手术:     家;  

  3.12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中,不能正常开展以下公共卫生服务的家数: 

  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       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     家;妇幼保健服务:        家;艾滋病免费治疗服务:        家;肺结核免费治疗服务:        家;  

  3.13 启动了症状监测报告的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树:       家;启动了传染病疫情零报告制度的 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树:       家; 

  4.灾区健康危害背景信息 

  4.1灾前当地主要有什么疾病流行:                                                    

  4.2有哪些自然疫源地,动物宿主和病媒生物及其分布大致情况:                                                                                       

  4.31个月是否有传染病疫情暴发?□是    □否 ,数量:            起 ,何种传染病:                               

  4.4病原微生物保藏是否安全?□是    □否,原因:                                  

  4.5有毒有害物品生产、储存以及分布情况:                                           

  4.6放射性物质和核设施及其分布情况:                                              

    

  5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___ 

    

2 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乡镇行政区划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以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灾害总体情况及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进行快速评估。可通过电话询问、知情人访谈、现场查看等方法快速完成调查。(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评估地点名称:                   县(区)       乡(镇、街道) 

  基本灾情  

  1.1 受灾村数:              

  1.2 总面积:                km2 ;受灾总面积:               km2 

  1.3 总人口数:             人, 受灾人口数:                

  1.4 死亡人口数:             人,受伤人口数:               

  1.5 转移人数:      人;转移户数:        

  1.6 安置点数:    个;安置人口数:             

  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状况 

  2.1主要道路状况:□可以通车 □不能通车 □不能通行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2.2供水系统状况:□没有破坏  □部分破坏  □全部破坏 □不清楚,若破坏,天数:     

  2.3供电系统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  若中断,天数:     

  2.4有线通讯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2.5移动通讯状况:□完好  □部分中断  □完全中断 □不清楚;若中断,天数:     

  医疗卫生机构受损情况 

  3.1 原有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服务的家数:   

  3.2 原有村级或个体医疗点总数:    家,受损数:  家,不能正常服务的家数:  家;  

  3.3 卫生人员死亡人数:      人,受伤人数:      人;  

  3.4 医疗机构业务用房不能正常使用间数:         间; 

  3.5 是否有药品受损?□没有   □受损,短时期不会影响服务  □受损,影响正常服务  

  3.6 是否有医疗器械与设备受损?□没有  □受损,没有影响服务 □受损,影响正常服务  

  3.7 网络直报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是    □不正常,若不正常,则天数:      天; 

  3.8 冷链设备是否受损?□部分受损,尚能运转   □严重受损,不能运转 □未受损 

  3.9 儿童接种资料是否完好?□少部分损毁   □大部分损毁 □未受损 

  4    医疗服务状况 

  4.1 不能提供正常医疗服务的街道或村数:    个; 

  4.2 是否有临时医疗点或巡回医疗队,□否  □是,若是,则支数:     ,大概人数:    

  4.3 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不能开展的医疗服务有(可多选): 

  常规门诊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住院服务: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临床实验室 □完全正常  □部分正常   □完全破坏  

  手术:  □能正常开展 □不能开展      

  4.4 是否有满足一周的救治药品?   □有   □差一点  □差很多 

  4.5 是否有满足一周的急救医疗器械?□有   □差一点  □差很多 

  公共卫生服务状况 

  5.1 乡镇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有(可多选): □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  □儿童接种门诊 □妇幼保健  □健康教育 □艾滋病免费治疗服务 □肺结核免费治疗服务 □生物样品采集和保存 

  5.2 是否需要消杀药品:□不需要    □需要,若需要,名称:      ,数量:        

  5.3 是否需要消杀器械?   □不需要    □需要,若需要,名称:      ,数量:        

  5.4 是否启动了在后症状监测报告?    □是    □否 

  5.5 是否启动了灾后传染病疫情零报告制度?  □是    □否 

  5.6 灾后至今是否有传染病疫情暴发?□是    □否 ,数量:              

  5.7 灾后至今是否听说有聚集性疫情出现?  □是 □否 ,数量: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___ 

    

3灾区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社区)的卫生状况及需求进行观察、询问后填写。(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信息 

  1.1启用天数:          ,安置或居住人口数:            

  1.2 小于5岁儿童数    人,大于60岁人数  人,孕(产)妇人数        

  1.3主要居住与安置方式:□帐篷,数量:      ;□临时搭建房屋,数量:      ;□体育馆、学校教室等建筑物 □其他           ,数量:       

  1.4 是否有电力供应:□发电机  □市电  □无 

  2饮用水 

  2.1主要供水方式:□集中式供水    □分散式供水   □两种都有 

  2.2主要饮用水种类(可多选):□江河水 □池塘水 □泉水 □井水 □自来水 □瓶装水      

  2.3 饮水是否足够:□ 是    □否 

  2.4是否有条件烧开水: □ 是    □否   

  2.5是否有足够消毒剂对饮水进行消毒   □ 是    □否    

  3食品卫生 

  3.1居民的饮食供餐方式:□分散就餐  □集中就餐 

  3.2主要食品种类:□方便食品   □烹饪食品  □未烹饪食品 

  3.3 主要食物来源:□政府救济或社会捐赠 □朋友接济 □市场购买 □自家原有  □其他 

  3.4是否所有的家庭都有足够食物:  □ 是    □否 

  3.5是否有足够的加热烹饪食品的炊具和燃料:□是     □否 

  3.6 是否有卫生的水洗手: □是     □否   

  4环境卫生 

  4.1公用厕所数量:            男厕所蹲位数:       女厕所蹲位数:           

  4.2 是否看见居民有随地倾倒生活污水现象:□是   □否 

  4.3  是否看见有随地大小便情况?□是   □否         

  4.4垃圾是否统一收集和堆放:□是   □否 

  4.5 是否有大量没有清运的垃圾存在:□是   □否 

  4.6是否看见苍蝇?□没有   □有,但不是很多   □到处都可看见 

  4.7是否有居民反映被蚊虫叮咬:□没有  □很少  □经常  

  4.8是否有居民反映有老鼠出没?□没有  □很少  □很多 

  4.9是否看见安置点内养有动物:□有    □无 

  4.10是否进行了环境消毒:□是,频次:      /    □否 

  5 医疗卫生服务 

  5.1是否有临时医疗点:  □无    □有,若有,则: 

  5.1.1医疗点医务人员数:           人;  

  5.1.2医疗点开展的医疗服务(可多选)□常见病处理 □输液 □外伤处理 □手术  

  5.1.3医疗点是否开展了传染病登记和报告? □是   □否 

  5.1.4 医疗点是否开展了症状监测登记? □是   □否 

  5.1.5是否知道症状/传染病监测登记向谁报告?□是   □否 

  5.1.6医疗点是否每日报告症状/传染病监测资料:□是   □否 

  5.1.7  若是,报告方式:□固定电话 □手机 □网络 □传真 □纸质 □其他        

  5.1.8 医疗点近3日腹泻病人是否增多现象?□是   □否 

  5.1.9 医疗点近3日发热病人是否增多现象?□是   □否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  _ _  _ 

    

4灾区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时,对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 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2.医疗服务情况 

  2.1是否有集中(或指定)医疗点:□是   □否     若是,则: 

  2.1.1 地点:□固定建筑物内   □帐篷内    □板房内    □其他:          

  2.1.2医务人员数量:      人,其中临床医师:     人,护理人员:     人; 

  2.1.3现有药品种类是否满足基本需求:    □是        □否 

  若否:则最急需的药物种类:                                                  

  3.公共卫生服务情况 

  3.1 安置点是否张贴有健康教育宣传画或海报等宣传品?□是   □否 

  3.2安置群众是否收到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是   □否 

  3.3安置群众是否接受了常见的健康知识咨询和培训服务: □是   □否 

  3.3是否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否 

  3.4新生儿访视:  □已开展(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开展 

  3.5 建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6开展孕妇孕期保健服务: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7开展产妇产后访视: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 □尚未建立 

  3.8 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已建立(覆盖比例:   %□不详)□尚未建立 

  3.9安置点儿童是否能接受到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能   □不能 

  3.10疾病管理 

  □艾滋病病人是否都得到免费抗病毒治疗:□能(覆盖比例:    %,□不详 □尚不能 

  □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得到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能  □不详  □尚不能 

  □对安置点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能  □不详  □尚不能 

  3.有无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有  □无 

  4.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5 灾区食品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食品卫生状况及需求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1.3供餐方式:集中供餐 分散供餐 每户家庭自备 

  1.4 若有集中供餐点,启用天数:    天,供餐人数    /天,最大可供餐:    / 

  2.食物来源与供应 

  2.1食物种类(多选):包装食品,比例:   %   快餐食品,比例:   %  □烹饪食物,比例:   %  其他,比例:   % 

  2.2能获得足够食品供应人数的比例:      % 

  2.3是否有足够的奶制品或鸡蛋等蛋白质食物?□是      □否 

  2.4食物的来源是否都清楚?                □是       □否 

  3.集中供餐点 

  3.1食物供应 

  3.1.1是否有霉变、腐烂的食物? □是,霉变食物比例:      % □否 

  3.1.2是否有破损的定型包装食物?   □多     □少许       □否 

  3.1.3是否有不在保质期内的定型包装食物? □多     □少许   □否 

  3.2食物加工设施和设备  

  3.2.1是否有相对封闭独立的加工场所?             □是            □否 

  3.2.2加工场所周边是否有污染源(厕所、垃圾堆、污水坑、化工厂)等)  □是   □否 

  3.2.3是否有安全存放食物及其原料的场所?         □是        □否 

  3.2.4是否有食品加工废弃物及厨房垃圾的处理场所? □是        □否 

  3.2.5是否有满足加工条件的洗手设施?             □是        □否 

  3.2.6是否有满足供餐能力的加工设施?             □是        □否 

  3.2.7是否有冷藏或清洗消毒设施?                 □是        □否 

  3.2.8是否有足够加工食物的燃料?                 □是        □否 

  3.2.9是否有用于生熟分开的加工和盛放工具?      □是         □否 

  3.2.10加工场所内调味品是否有清楚的标签和标识?  □是        □否 

  3.2.11是否有防蝇防鼠设施或措施?                □是        □否 

  3.3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和操作 

  3.3.1从业人员数:    名; 

  是否都有有效的健康证明   □是 □否,如否则     

  个人卫生是否都良好?     □是    □否,如否则     

  在加工食物前是否洗手?     □是    □否,如否则     

  3.3.2加工的食物是否做到了生熟分开?     □是        □否 

  3.3.3是否发现加工冷荤食物?                      

  3.3.4加工生的食物是否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     □是            □否 

  3.3.5没有食用的熟食是否及时冷藏?             □是            □否 

  3.3.6剩菜剩饭再次供应食用前是否彻底加热?     □是            □否 

  3.4 食物供餐与餐饮具消毒 

  3.4.1加工和食用的间隔是否超过四个小时?       □是       □否 

  3.4.2就餐的环境是否清洁?      □是       □否 

  3.4.3是否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餐具?      □是       □否 

  3.4.4是否有满足卫生要求的餐具清洗用水?      □是       □否 

  3.4.5是否有餐具消毒设施或消毒剂?       □是       □否 

  3.4.6清洗消毒后的餐具是否有防止污染的存放场所?  □是       □否 

  3.5 食品安全管理与卫生监督 

  3.5.1加工场所是否有专人负责食物卫生管理?      □是            □否 

  3.5.2是否建立场所设施的清洗消毒制度?         □是            □否 

  3.5.3是否发现有食品卫生宣传材料?            □是            □否 

  3.5.4现场是否有食品卫生监督人员?            □是            □否 

  3.5.5监督人员数量是否适应工作需求?         □是            □否 

  4.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6 灾区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饮水与环境卫生状况与需求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 

  临时安置点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村(号)         

  1.基本情况 

  1.1启用天数:              

  1.2 已安置人口数:         

  2.饮用水 

  2.1水源类型:□深井水   □浅井水  □泉水   □江河水   □其它       

  2.2供水方式:□集中供水   □水车临时送水  □分散取水 

  2.3饮用水类型(可多选):  □自来水  □瓶装水  □井水     □地表水          

  2.4主要饮水的种类:       □开水           □瓶装水     □生水 

  2.5饮用水是否有消毒措施: □是             □否         □不清楚  

  若是,则消毒方式是: □统一消毒       □自家消毒   

  消毒方法是:         □含氯消毒剂     □煮沸       □其他:                 

  2.6集中供水是否经过卫生学检验:   □是      □否    □不清楚  

  2.7饮用水是否足够?         □是             □否 

  2.8是否有足够的贮藏水设施?□是             □否 

  2.9安置点取水是否方便?□是             □否 

  2.10取水不方便的原因? □供水不够 □取水点远 □没有合适容器  □其他 

  3.环境卫生 

  3.1动物管理 

  3.1.1居住点是否养有动物:□是       □否 

  3.1.2若是,主要种类(可多选):□猪 □牛 □鸡  □鸭鹅 □狗 □猫  □其他      

  3.1.3是否有较多流浪狗活动:□是       □否 

  3.2厕所卫生 

  3.2.1是否有厕所:    □是,厕所数              □否          

  3.2.2厕所蹲位数: 男厕蹲位数为        个, 女厕蹲位数为           

  3.2.3厕所类型:□水冲式厕所   □三格式厕所  □旱厕    □其他       

  3.2.4如为旱厕,是否为防渗漏厕坑:  □是       □否 

  3.2.5厕所是否足够的斜坡和排放设施来处理降水? □是       □否 

  3.2.6厕所粪便是否及时清运:□是       □否  

  3.2.7厕所内地面是否有粪便等污物: □有很多   □有一些  □没有   

  3.2.8厕所内是否有苍蝇:           □有很多   □有一些  □没有 

  3.2.9厕所每天消杀灭频率:   0次 □少于1次 □1    1次以上 

  3.2.10厕所周围是否有臭味:        □是       □稍有    □否 

  3.2.11厕所内或者附近是否有洗手设施?□是       □否 

  3.3固体垃圾处理 

  3.3.1垃圾收集的方式:         □垃圾桶    □集中堆放  □随意堆放  

  3.3.2是否有垃圾收集点:       □是       □否      

  3.3.3垃圾是否及时清运:       □是       □否 

  3.3.4垃圾堆放点是否进行消杀: □是       □否  

  3.3.5垃圾处理方式:□就地填埋    □就地焚烧  □集中清运处理 □无处理 

  3.3.6医疗点医疗垃圾处理方式:□焚烧       □消毒后清运     □无处理 

  3.4生活污水排放方式: □随意倾倒    □明沟排放  □暗沟排放   □其他    

  3.5媒介生物 

  3.5.1是否看见苍蝇?□没有   □很少   □很多 

  3.5.2是否有蚊虫叮咬:□没有  □很少  □经常  

  3.5.3是否有老鼠出没?□没有  □很少  □很多 

  3.5.4是否开展杀虫灭鼠:□是       □否 

  4.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7 灾区媒介生物评估表(安置点或居住点使用)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进一步了解安置点媒介生物状况时,对灾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进行快速评估。(在相应“□”内划“√”,在“  ”内填写文字) 

  位置或名称:         县(区)         乡(街道)       安置/集中居住点 

  1.群众媒介生物印象 

  1.1你被蚊子叮咬了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1.2 你被虫子叮咬了吗? 没有   一般   严 重   

  1.3 您家里老鼠多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1.4 您家里苍蝇多吗?没有   一般   严 重 

  2居住环境观察  

  2.1居所内一个视野的苍蝇数:         

  2.2居所外一个视野的苍蝇数:         

  2.3随机观察5个垃圾堆,目一个野内平均的数: 

     1      只,堆2      只,堆3      只,堆4   只 ,堆5      

  2.4 随机观察三个所,目测厕所内一个野内平均的苍蝇 

    厕所1       只, 厕所2      只, 厕所3                       

  3.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8 灾区健康与卫生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卫生防病人员在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群众进行健康与卫生需求快速评估,以估计灾区群众灾区与卫生需求情况。本评估可不遵循随机抽样原则。 

  1基本信息 

  1.1性别: □男  □女  年龄(足岁):       岁 民族:            

  1.2职业: □务农    □工人    □教师   □个体户   □司机 

  1.3文化程度 :□小学以下及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学及以上 

  1.4现住址:   区)       乡(街道)        村(号)        

  1.5现居住场所的人口数:    人;其中,男    人,女     人 ;小于1岁婴幼儿:   人,5岁以下儿童:    人 大于60岁人:   人 孕妇人数:      

  1.6现居住方式:□帐篷 □板房 □公共建筑物 □借住别人房屋 □原有住房 

  2饮用水 

  2.1您家喝的水来源在受灾前后有无变化?   □是      □否; 

  2.2 您家现在喝的水来源为(可多选):□自来水 □水车或统一送水 □瓶装水  □井水 □地表水 □泉水 

  2.3 您和您家人是否有人经常喝生水?       □是      □否 

  2.4您家里是用什么盛水的:□水缸 □蓄水池  □水箱  □桶类容器 □袋类容器 

  2.5除了瓶装水和自来水外,您喝的其他水饮用前消毒了吗? □是(若是,继续回答)  □否  □不清楚  

  若是,则消毒方式是: □烧开     □用消毒剂消毒   

  2.7 您觉得您家里现在的饮用水够喝吗? □充足  □基本充足  □不充足  □严重不足 

  3食品卫生 

  3.1 您家食品主要来源:□政府救济或社会捐赠 □朋友接济□市场购买□自家原有 □其他    

  3.2 您家里现在吃的是什么种类食物?方便面等快餐食品 自家加工食品  □餐馆购买的加工食品  □统一供应的加工食品  □生的食品 

  3.3 您家里现在的食物是否充足:   □充足 □基本充足   □不充足  □严重不足 

  3.4您家里现在是否有足够的加工食品炊具:     □是   □否 

  3.5您家里现在是否还食用凉菜:       □是     □否 

  3.6 您家里现在做饭时是否做到生熟分开:□是   □否 

  3.7每天就餐次数: □2次以下   2     3     3次以上 

  3.8平均每餐的食物量:粮食:     斤,副食品(饼干,快餐面等):      

  3.9肉类食物种类有:□1       2     2种以上 

  3.10蔬菜食物种类有:□1       2     2种以上 

  3.11您家里现在是否能为婴幼儿提供足够的奶制品或鸡蛋等蛋白质食物?□是      □否 

  4 环境卫生 

  4.1居住点位置: □山坡   □公路边  □旱田 □自家房屋院落  □原有房屋 

  4.2居住点是否容易积水 :            □是     □否 

  4.3居住点地面是否采取硬化措施       □是     □否 

  4.4居住点周围20米内杂草情况   □多   □较多   □少量    □无 

  4.5居住场所是否清洁? □是     □否 

  4.8居住场所是否养有动物:  □是     □否 

  若有,主要种类:□猪 □牛 □马 □鸡 □鸭 □鹅  □狗  □猫  □其他 

  饲养方式:□散养 □圈养 

  4.9现居住场所周边是否有滞留的生活污水:□有  □无 

  4.10居住场所生活污水是如何处理:□随意倾倒 □倒进排放沟 □倒进污水池或厕所现 

  4.11居住场所附近是否有厕所: □有 □无 ;如有,厕所卫生状况:□好 □一般 □差   

  如无,去其他厕所是否方便?□是 □否;其他厕所卫生状况:□好 □一般□差 

  4.12现居住场所周围是否有随地丢弃的垃圾:□是     □否 

  4.13居住场所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丢进垃圾桶  □丢在垃圾堆  □随意丢弃  □其他         

  4.14您近三天是否被蚊虫叮咬过:  □叮咬了很多次  □偶尔被叮咬   □没有 

  4.15 您居住场所近三天是否发现很多苍蝇: □很多   □不太多   □没有 

  4.16您居住场所近三天是否发现很多老鼠:  □很多   □不太多   □没有 

  4.17对居住场所进行环境消杀灭频次:□0   1    2   2次以上 

  5 医疗服务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5.1 居住点附近是否设有医疗点:□是   □否  

  5.2就医方便否  □方便  □不方便 

  不方便的原因是: □距离远,交通不便  □医院人太多  □看病的手续太复杂 □其他 

  5.2 最近一周家里成员是否有人出现以下症状: 

  腹泻/呕吐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发热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出疹        □是       □否  若有,则人数:       

  6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9 灾区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灾后第一时间对灾区分散居住及集中安置点群众卫生防病知识需求进行快速评估。 

  1.个人基本信息 

  1.1原居住地:      县(区)        乡镇(街道)        

  1.2性别:  □男    □女 ;年龄:         岁;民族:_________ 

  1.3教育程度:□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专及以上 

  1.4职业:□农民  □待业人员 □家庭主妇 □工人  学生  教师  医务人员 干部  其他 请注明:                 

  2.卫生习惯和行为 

  2.1您是否有喝生水习惯?      □不喝    □偶尔喝     □经常喝        

  2.2您是否经常吃凉菜?      □不吃    □偶尔吃     □经常吃             

  2.3您是否使用过别人的毛巾或脸盆?   □不    □偶尔    □经常        

  2.4您饭前便后一般会洗手吗?□不洗   □偶尔洗   □经常洗         

  2.5 您是否有饲养宠物的习惯?   □ 是 □ 否    

  2.6 您采用何种方法防蚊、防蝇(可多选)?使用蚊香  喷洒杀虫剂  纱门、纱窗 使用蚊帐 □没有采用防蚊措施  

  2.7您如何处理剩菜剩饭? 丢弃  加热后食用 直接食用  

  3.就医情况 

  3.1 如果拉肚子,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2 如果发烧, 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3 如果皮肤出疹,您一般是:就医 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4 如发生红眼病,您一般是:就医先自行服药,不行再去看病 不作处理 

  3.5 如果去看病,您首选的就诊医疗机构是:□私人诊所和村卫生室   □乡镇卫生院  □县级以上医院 

  4.心理状况  

  4.1 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过激行为?  □是    □否 

  4.2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愤怒行为?  □是    □否 

  4.3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失望情绪?  □是    □否 

  4.4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恐惧?  □是    □否 

  4.5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焦虑或紧张?  □是    □否 

  4.5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抑郁情绪?  □是    □否 

  4.6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毒品或酒精自我麻痹行为?  □是    □否 

  4.7灾害发生后您是否出现过自杀念头?  □是    □否 

  5.卫生技能 

  5.1您知道如何进行饮用水消毒吗? □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2您知道如何预防中暑吗? □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3您知道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吗?□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5.4您知道如何进行防蚊灭虫吗?□完全清楚  □知道一点 □不知道 

  6.健康知识获得 

  6.1你最担心的三个问题是哪些? □传染病 □下雨  □孩子不能按时上学 □孩子受到惊吓  □经常听到不好的谣言  □没有水喝  □生活不方便 □其他 

  6.2您最担心的三个健康问题是哪些? □传染病  □尸体臭味  □没有干净水喝 □没有水洗手 □没有水洗澡  □食物不卫生  □环境太差 □空气灰尘太大 □苍蝇和蚊子太多 □老鼠太多 □不能及时就医 □医院条件不好 

  6.3您最想了解的三个卫生防病知识是哪些?□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6.4你是否是自己主动获得的宣传资料?□是  □否 

  6.5您从哪里获得过卫生防病知识方面的宣传材料?(可多选)□宣传栏  □宣传画  □电视 □广播  □报纸  □手机短信 □面对面咨询   □网络  □亲朋好友 □不认识的人 □没有获得过 

  6.3你最喜欢的获取宣传资料的途径?(可多选)□宣传栏  □宣传画  □电视 □广播  □报纸  □手机短信 □面对面咨询   □网络  □亲朋好友 □不认识的人 

  6.4 灾区宣传的哪些卫生防病知识对您有帮助?(可多选)□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5你灾后第几天获得的宣传材料?□未获得 □第1天 □第2天 □第3天及以后 

  6.6您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主要是什么内容? □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7您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哪些不容易理解? □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其他□不记得 

  6.8哪些卫生防病知识对您有帮助?□安全饮水常识 □食品卫生常识 □环境卫生常识  □个人卫生常识  □疾病预防常识 □心理卫生常识 □就医常识 □其他  □不记得 

  6.9您觉得您获得的宣传材料是否都可信?□是  □否  □不好说 

  6.10您认为什么部门发的信息最可信□政府 □媒体□公众人物□亲属 □邻居 

  6.11获取的卫生防病知识对于你卫生行为和态度有改变吗?□是 □否 

  7.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10 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表(灾区居民)

  说明:本评估表用于救灾防病人员灾后一段时间后为进一步了解灾区群众心理状况与需求时,对居住(村民)进行快速评估。(请在相应的下划线处填写文字、在相应的选项前或空格内打“√”,括号内注明“可多选”的可选一项或多项) 

  [指导语]  

  您好!我们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这里,主要是想跟您们聊聊灾害发生后您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如何,看看我们有哪些能帮您的。耽误不了您太长时间,请您不要有任何顾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我的问题。谢谢您的配合!  

  一、基本情况 

序号 

题目 

选择项 

1 

居住情况 

集体安置点     散居 

2 

性别 

       

3 

年龄 

          周岁 

4 

民族 

           

5 

原居住地 

             __           

6 

文化程度 

文盲/半文盲    小学        初中 

高中/中专      大专        本科及以上 

7 

灾前婚姻状况 

未婚     在婚     离异       丧偶 

8 

灾前家庭成员状况 

无子女     有子女 

只有父亲健在   只有母亲健在 

父母均健在     父母均去世 

9 

灾害中自己受伤和亲人伤亡情况(可多选) 

自己受伤 

子女受伤  子女遇难 

父亲受伤  母亲受伤 父亲遇难 母亲遇难 

配偶受伤  ⑨ 配偶遇难 

⑩ 其他亲人伤亡_____________________  

⑾无亲人伤亡 

10 

家庭房屋倒塌情况 

            

11 

对现居住地基本生活条件的满意情况 

生活用水条件 

满意        不满意 

饮用水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伙食 

满意        不满意 

环境卫生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住宿条件 

满意        不满意 

通讯条件 

满意        不满意 

  二、情绪及身体反应 

  问:灾害发生后,您的情绪和身体上出现过下列反应吗? 

序号 

情绪及身体反应 

没有过 

偶尔有 

经常有 

1 

不由自主地回想灾害相关经历 

  

  

  

2 

反复出现与灾害有关的噩梦 

  

  

  

3 

在安全的环境里,仍然有发生灾害的感觉 

  

  

  

4 

看到亲属遗物、灾害废墟时,仍感到很恐慌 

  

  

  

5 

极力不去想或谈论灾害的经历 

  

  

  

6 

回避能唤起灾害回忆的物品、广播、电视等 

  

  

  

7 

记不清灾害发生时的情形 

  

  

  

8 

经常发呆,反应较慢 

  

  

  

9 

感到焦虑不安、坐卧不宁 

  

  

  

10 

难以专心做当前的事情 

  

  

  

11 

不明原因的担惊受怕 

  

  

  

12 

担心灾害会再发生 

  

  

  

13 

担心堰塞湖水冲下来 

  

  

  

14 

担心发生疫情 

  

  

  

15 

伤心或流泪 

  

  

  

16 

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 

  

  

  

17 

对未来感到没有希望 

  

  

  

18 

感到很孤独 

  

  

  

19 

内疚自责 

  

  

  

20 

愿意自己一个人呆着,不愿见人 

  

  

  

22 

不知如何是好 

  

  

  

23 

入睡困难或睡眠不好 

  

  

  

24 

感到疲劳 

  

  

  

25 

心慌 

  

  

  

26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27 

胃肠道不适(恶心、反胃或拉肚子) 

  

  

  

28 

食欲明显下降 

  

  

  

29 

发抖或抽筋 

  

  

  

30 

头疼、头晕、头昏 

  

  

  

  三、应对方式 

  您通常是用什么方法来缓解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反应呢? 

序号 

缓解和调节方法 

①从不 

②偶尔 

③经常 

1 

向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2 

与亲人朋友在一起,互相鼓励 

  

  

  

3 

通过痛哭、呐喊、记日记等来宣泄情绪 

  

  

  

4 

抱住一些柔软的物体如枕头等,来消除恐慌 

  

  

  

5 

深呼吸、肌肉放松、想象成功经历或美好事物来消除心理紧张 

  

  

  

6 

转移注意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帮助别人,等) 

  

  

  

7 

想象或计划未来的生活 

  

  

  

8 

保持规律饮食 

  

  

  

9 

适时休息,保证睡眠 

  

  

  

10 

睡不着时起身做放松活动,待有睡意后再睡 

  

  

  

11 

睡不着时找人说话、聊天 

  

  

  

12 

告诉自己现在很安全 

  

  

  

13 

告诉自己并不孤单、全社会都在关心自己 

  

  

  

14 

告诉自己将来的生活会变好的 

  

  

  

15 

通过广播、电视等正规途径了解灾害有关信息 

  

  

  

16 

祈祷、祷告 

  

  

  

17 

寻求心理咨询机构或人员的帮助 

  

  

  

18 

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需求 

  目前,您需要外界给您提供哪些帮助? 

序号 

需求 

①不想 

②比较想 

③非常想 

1 

有人倾听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如亲友、专业人员等) 

  

  

  

2 

有人告诉自己遇到情绪上的问题该怎么办 

  

  

  

3 

得到用于缓解情绪反应的药物 

  

  

  

4 

政府部门保证基本的生活需要 

  

  

  

5 

大众媒体及时报道 

  

  

  

6 

尽快与亲友取得联系 

  

  

  

7 

远离灾害灾区 

  

  

  

8 

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您想向谁倾诉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可多选) 

  ①对谁都不说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当您感到孤独时,您希望和谁在一起?(可多选) 

  ①自己呆着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目前您已经获得过哪些心理帮助?(可多选) 

  ①没有获得过    ②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③团体心理辅导    

  ④个体心理咨询    ⑤心理治疗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这些心理帮助都是从哪里获得的?(可多选) 

  ①没有获得过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    ⑥宣传材料     ⑦媒体(电视、收音机等) 

  13. 您希望获得哪些心理帮助?(可多选) 

  ①什么都不需要     ②收到关于心理方面的宣传材料    

  ③听到媒体对心理方面的宣传     ④团体心理辅导      ⑤个体心理咨询       

  ⑥心理治疗     ⑦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目前您知道哪些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什么也不知道           ②常见的心理反应           ③自己如何缓解心理反应 

  ④如何帮助别人缓解心理反应              ⑤去哪里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 您希望了解哪些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什么也不需要           ②常见的心理反应       ③自己如何缓解心理反应 

  ④如何帮助别人缓解心理反应             ⑤去哪里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⑥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您喜欢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得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不想获得         ②聊天        ③讲座         ④咨询热线 

  ⑤面对面心理咨询   ⑥宣传材料    ⑦手机短信     ⑧大喇叭  

  ⑨广播节目    ⑩电视节目      ⑾其它________________ 

  17. 您希望听谁来给您讲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可多选) 

  ①不想听        ②家人、朋友        ③医护人员      ④心理咨询人员 

  ⑤其他救援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 

  18. 如果发给您宣传材料,您希望得到哪些种类的材料?(可多选) 

  ①什么都不想要     ②传单     ③折页     ④招贴画      

  ⑤小册子     ⑥书    ⑦录音带/光盘 

  19. 目前您手头有哪些宣传心理方面知识和技能的材料?(可多选) 

  ①没有收到过      ②传单      ③折页      ④招贴画      ⑤小册子     ⑥书 

  ⑦录音带/光盘 

  .评估印象和重要问题:                                                         

                                                                                 

  填写人:        单位:        联系方式:           日期:___ ___ 

    

 

  

 

()问卷库

  问卷库是参考美国疾控中心的社区公共卫生状况和需求评估问卷库,结合本工具所列评估表的主要内容整理而成。不包括对不同区域的整体公共卫生问题的内容,重点是开展社区访问时参考。使用时可根据需要对有关内容进行选取。 

    

一、基本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1.1 

姓名 

               

1.2 

性别 

1=      2= 

1.3 

年龄 

              周岁 

1.4 

民族 

                 

1.5 

家庭居住地址 

             __                 乡(镇,街道办)       村(居委会) 

1.6 

文化程度 

1=文盲/半文盲  2=小学  3=初中  4=高中/中专 5=大专 6=本科及以上 

1.7 

婚姻状况 

1=未婚     2=已婚     3=离异       4=丧偶 

2、家庭人口和居住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2.1 

家庭人口数 

         

2.2 

灾难发生前家里常住人口数 

         

2.3 

灾难发生前家里居住<2岁婴幼儿数 

         

2.4 

家里是否有足够婴幼儿使用三天的尿布及辅食 

1= 2=  99=不知道 

2.5 

灾难发生前家里居住的217岁孩子数 

         

2.6 

家里的孩子是否有在附近上学的? 

1= 2=  99=不知道 

2.7 

灾难发生前家里有多少65岁或以上老人? 

         

2.8 

灾难发生前家里有多少孕妇? 

         

2.9 

灾难发生前晚有多少人在家里睡觉? 

         

2.10 

如果你的房屋不能居住,你睡觉的地点在哪里? 

1=帐篷 2=避难所3=酒店 4=朋友家 88=其他,请说明   

2.11 

您家中养了宠物吗? 

1= 2=  99=不知道 

2.12 

房子是你自己的,还是租的? 

1=自己拥有的 2=租住 88=其他,请说明 

2.13 

你现在住的房子是您的常住住所吗? 

1= 2=  99=不知道 

2.15 

您是这里的常住居民吗? 

1= 2=  99=不知道 

2.16 

您被疏散离开过您的房子吗? 

1= 2=  99=不知道 

2.17 

如果是的话,您是在哪天被疏散的? 

          

2.18 

如果是的话,您是在哪天回答家里的? 

          

2.19 

如果是的话,您回来后常住在家里吗? 

1= 2=  99=不知道 

3.房屋损坏情况 

编号 

问题 

选项 

3.1 

房子的结构类型是什么? 

1=独立户型,2=多户公用型 

3.2 

若是多户公用型,则地面楼层数是多少? 

                

3.3 

您住在几层? 

                 

3.4 

房子的建筑结构类型是什么? 

1=砖混, 2=钢筋框架, 3=木板,88=其他 

3.5 

房屋受损程度? 

1=没有毁坏或极少毁坏,2=毁坏,但可居住;3=毁坏,可修复,暂时无法居住,4=毁坏,无法修复,不可居住 

3.6 

如果房屋毁坏,您是否需要一个帐篷? 

1=是,2=否,99=不知道 

3.7 

您是否在修理房屋方面需要资金支持? 

1=是,2=否,99=不知道 

3.8 

您所在的住所是否发现老鼠等啮齿动物增加现象? 

1=是,2=否,99=不知道 

3.9 

您所在的住所是否发现有蟑螂增加的现象? 

1=是,2=否,99=不知道 

3.10 

您打算使用什么费用对您的房屋进行修缮? 

1=政府支助,2=家人/朋友帮助,3=自己出钱,4=保险,5=银行贷款,6=其他,9=不打算修缮 

3.11 

您觉得您住的房屋安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3.12 

您觉得不安全的原因是什么? 

1=结构危险,2=有灰尘,3=周围空气质量不好,4=社会治安不好,88=其他,99=不知道 

3.13 

您计划继续住在家里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卫生设施 

编号 

问题 

选项 

4.1 

您家里有自来水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2 

您家里有可以使用的室内厕所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3 

如果没有,在家附近100米内有其他的厕所可以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4 

您是否有可使用的电话,包括固定电话或手机? 

1=是,2=否,99=不知道 

4.5 

您家里的天然气还能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6 

如果不是,您家里是使用柴火做饭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7 

您家里的垃圾有地方倾倒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8 

您的家里有蚊子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9 

您的住所是否安装了窗帘? 

1=是,2=否,99=不知道 

4.10 

您的家里电是供电部门提供的吗? 

1=是,2=否,99=不知道 

4.11 

如果不是,您使用发电机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饮水 

编号 

问题 

选项 

5.1 

您所饮用的水的供水方式 

1=集中供水   2=水车统一送水   3=分散供水 

5.2 

如果是分散供水,您家里是否有足够合适大小盛放水的容器 

1=是,2=否,99=不知道 

5.3 

您家最近的饮水取水点在哪里? 

1=室内,2=室外100米内,3=室外100米外,4=室外500米外,99=不知道 

5.4 

您家饮用水种类? 

1=井水,2=自来水,3=瓶装水,由救灾部门发放,4=瓶装水,不是救灾部门发放的,5=没有饮水,99=不知道 

5.5 

您家里的饮用水是否足够? 

1=是,2=否,99=不知道 

5.6 

如果是使用的瓶装水,您有足够三天饮用的瓶装水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7 

您饮用的水在喝前经过处理了吗? 

1=是,2=否,99=不知道 

5.8 

如果经过处理的,您是如何处理的? 

1=煮沸,2=化学消毒处理,3=净水设备过滤,4=不进行处理,88=其他 

5.9 

如果是经过煮沸,您家里是否有足够的燃料? 

1=是,2=否,99=不知道 

5.10 

如果经过化学消毒处理,消毒处理的方式为: 

 1=统一消毒  2=自家消毒 

5.11 

是否有足够的消毒剂对饮用水进行消毒? 

1=是,2=否,99=不知道 

5.12 

您家里盛放水的容器是否是加盖的容器? 

1=是,2=否,99=不知道 

5.13 

您的饮用水源在启用前是否经过检验 

1=是,2=否,99=不知道 

5.14 

水源附近是否有生产性污染源? 

1=化工厂,2=冶炼厂,3=否,99=不知道 

5.15 

您家水源附近是否有生活性污染源? 

1=垃圾场,2=厕所,3=粪坑,4=污水池,5=否,99= 

6.获取信息方式 

编号 

问题 

选项 

6.1 

灾害发生前您是否接到警报? 

1=是,2=否,99=说不清 

6.2 

如果接到警报,警报的方式是: 

1=传单,2=周围人告诉,3=电话,4=互联网,5=报纸,6=广播,7=电视,8=手机短信,8=其他,请说明:    

6.3 

您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如电视、广播、报纸)收到各种新闻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4 

您家里的电视机能使用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5 

您能收听到广播吗? 

1=是,2=否,99=不知道 

6.6 

哪些信息来源对您是最有用的? 

1=传单,2=与人交谈,3=电话,4=互联网,5=报纸,6=广播,7=电视,8=手机短信,9=其他,请说明: 

7.供给和救济 

编号 

问题 

选项 

7.1 

您是否有足够供家庭居住人员食用3天的事物吗? 

1=是,2=否,99=不知道 

7.2 

您家有足够日常紧急使用的现金吗? 

1=是,2=否,100=不知道 

7.3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水吗? 

1=是,2=否,101=不知道 

7.4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食物吗? 

1=是,2=否,102=不知道 

7.5 

您收到过救灾物资中的帐篷吗? 

1=是,2=否,103=不知道 

7.6 

在过去一周,您和您的家人是否收到过任何类型的救灾物资(如水、食物和帐篷)? 

1=是,2=否,104=不知道 

7.7 

如果没有收到救灾物资,您列出原因? 

1=不需要救灾物资,2=没有办法到救灾物资领取点,3=不知道在什么地方领取救灾物资,4=其他,99=说不清楚 

7.8 

目前最大的需要是什么? 

1=什么都不需要,2=食物,3=水,4=医疗保健,5=药物治疗,6=交通工具,7=清洁物资和维修工具,8=资金,88=其他,请说明,       99=说不清楚 

8.疾病和伤害 

编号 

问题 

选项 

8.1 

灾害发生时,您家里是否有人受伤? 

1=有,2=没有,3=不知道 

8.2 

如有,受伤人数: 

            人; 

8.3 

伤害的种类分别为: 

  

8.4 

1=溺水 

            人; 

8.5 

2=交通事故 

            人; 

8.6 

3=触电 

            人; 

8.7 

4=烧伤和烫伤 

            人; 

8.8 

5=一氧化碳中毒 

            人; 

8.9 

6=擦伤或拉伤 

            人; 

8.10 

7=挫伤或撞伤 

            人; 

8.11 

8=刺伤 

            人; 

8.12 

9=脑震荡/脑损伤 

            人; 

8.13 

10=骨折 

            人; 

8.14 

11=狗咬伤 

            人; 

8.15 

12=昆虫叮咬 

            人; 

8.16 

13=其他(请说明) 

  

8.17 

您家里人员是否被医生诊断为下列疾病: 

1=哮喘,2=肺气肿,3=高血压,4=心脏病,5=糖尿病,6=残疾,7=听力损伤,8=视觉障碍或失明,9=胃肠道疾病,10=肾病,11=精神病(如癫痫),12=老年痴呆症,13=关节炎和关节痛,14=癌症,15=贫血,16=皮疹或皮炎,17=心理精神障碍,88=其他,99=说不清楚 

8.18 

灾害发生后,您家庭成员有人患病吗? 

1=是,2=否,99=不知道 

8.19 

如果有人患病,则有多少人患下列疾病? 

  

8.20 

   1=腹痛/腹泻 

            人; 

8.21 

   2=脱水 

            人; 

8.22 

   3=呼吸道症状(咳嗽,感冒 

            人; 

8.23 

   4=心脏病发作(胸部疼痛) 

            人; 

8.24 

   5=慢性病恶化 

            人; 

8.25 

   6=皮疹或皮炎 

            人; 

8.26 

   7=精神紧张或失眠 

            人; 

8.27 

   8=无法正常工作 

            人; 

8.28 

   88=其他,请说明: 

            人; 

8.29 

   99=说不清 

  

9.医疗卫生服务 

编号 

问题 

选项 

9.1 

您的家庭成员是否需要医疗卫生服务? 

1=是,2=否,99=不知道 

9.2 

您的家庭成员是否得到过医疗卫生服务? 

1=是,2=否,99=不知道 

9.3 

您的家庭成员得到的医疗服务是否及时? 

1=是,2=否,99=不知道 

9.4 

最近的医疗机构离您的家有多远? 

1=1公里,2=2公里,3=超过2公里 

9.5 

您的家庭成员能够得到自己需要的药品吗? 

1=是,2=否,99=不知道 

9.6 

如不能得到,原因是什么? 

1=附近没有医疗机构,2=没有交通工具,3=支付不起医药费,4=1其他 

10.心理健康 

编号 

问题 

选项 

10.1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有以下症状吗? 

1=无症状,2=难以集中注意力,3=失眠,4=食欲不振,5=心率不齐,6=焦虑不安或疯癫行为,7=暴力行为或暴力威胁,8=想自杀或企图自杀,9=酗酒,88=其他,99=不知道; 

10.2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不能正常工作? 

1=是,2=否,99=不知道 

10.3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无缘无故被激怒的现象? 

1=是,2=否,100=不知道 

10.4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出现情绪不稳,无法照顾自己的情况? 

1=是,2=否,101=不知道 

10.5 

自灾害发生后,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出现失忆的症状? 

1=是,2=否,102=不知道 

11=其他 

编号 

问题 

选项 

11.1 

您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1=安全,2=家庭成员健康,3=食物,4=饮水,5=无住所,6=电力中断,7=通讯中断,8=交通不方便,9=看或听不到新闻,10=蚊虫太多,11=垃圾不能及时清运,12=空气不好孩子,13=不能上学,14=没有人说话,15=没有事情做,16=没有换洗衣服 

11.2 

您还有哪些没有解决的问题? 

1=安全,2=家庭成员健康,3=食物,4=饮水,5=无住所,6=电力中断,7=通讯中断,8=交通不方便,9=看或听不到新闻,10=蚊虫太多,11=垃圾不能及时清运,12=空气不好,13=孩子不能上学,14=没有人说话,15=没有事情做,16=没有换洗衣服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