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环境所姚孝元副所长赴云南漾濞开展抗震救灾防病工作

2021-05-31

  

20215月21日21时,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灾害发生后,环境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知应急队员做好准备,随时奔赴地震灾区。5月23日中午12时,环境所姚孝元副所长接到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通知,要求他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安排担任国家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与另两名专家一起赶赴灾害现场进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5月23日晚20时,飞机刚一落地昆明,姚孝元副所长立即投入工作,通过了解到的漾濞地震灾区情况,初步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灾区疫病防控刻不容缓,在昆明短暂停留后,5月24日一大早姚孝元副所长带队抵达漾濞地震灾区,开展灾后卫生防疫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鼠疫防控工作。

一是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灾区卫生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一方面,姚孝元副所长每天都与云南省、大理州疾控专家及相关人员交流沟通,就灾情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交换意见。另一方面,他深入灾情严重的苍山西镇秀岭村居民安置点、漾濞县初级中学临时安置点等开展现场调查,了解灾区安置点公共卫生状况、传染病防控措施、灾民健康需求及当地医疗设施受损情况。

二是通过开展检查保障灾区居民灾后生活安全。为保证灾区饮用水安全,姚孝元副所长前往当地自来水厂查看震后生活用水供水状况及理化指标,向自来水厂工作人员仔细询问灾区各点位自来水水质监测情况,并建议当地尽快完成震中受损的饮用水供水系统抢修工作。之后他来到平坡镇,对灾民安置点卫生状况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逐项进行检查。

三是强化预防措施确保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位。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姚孝元副所长在漾江镇卫生院检查该院发热病人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送检情况,到漾濞县抗震救灾物资周转中心检查物资周转流程及外来司机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针对该地区外来务工人口较多的情况,他建议当地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加强外来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目前,姚孝元副所长率领专家组已经基本完成云南漾濞地震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及评估报告的撰写。下一步,姚孝元副所长将加强灾区新冠肺炎防控指导工作,包括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加强灾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尽快启动疫苗接种工作等。

 

 

2021年5月24日,姚孝元副所长(右二)率领国家公共卫生专家组与云南省疾控专家开展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25000814.jpg

2021年5月24日,姚孝元副所长(右二)在漾濞县初级中学临时安置点调研卫生状况

微信图片_20210525000720.jpg

2021年5月24日,姚孝元副所长(左二)检查灾区饮用水水质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525234133.jpg

2021年5月25日,姚孝元副所长(左一)在漾江镇卫生院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525234157.jpg

2021年5月25日,姚孝元副所长(左三)在平坡镇居民安置点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525234202.jpg

2021年5月25日,姚孝元副所长(右一)在抗震救灾物资周转中心检查外来司机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环境所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